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2017内地高等教育展」开幕典礼致辞全文

2017年12月2日(星期六)

「2017内地高等教育展」开幕典礼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杨何蓓茵致辞全文

 

尊敬的刘(锦)主任、閰(国华) 副校长、王(斌伟)院长、各位内地高等院校代表、各位嘉宾:

 

   早上好!欢迎各位出席「2017内地高等教育展」开幕典礼。

 

2.  「内地部分高校免试招收香港学生计划」是国家支持香港特区培训人才的长远重要措施之一。计划实行至今,已经进入第七年。今年有102所高校参与计划,遍布全国19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过去六年,合计超过18 000名香港学生通过计划报读内地大学,当中大概有7 800人获得录取。国家教育部、特区教育局和内地高校多年来合作无间,通过免试收生计划,让香港的学生多一个升学的途径。

 

3.  国家教育部每年都组织庞大的高校代表团来港传经送宝。感谢刘主任,今年再次带领内地高校代表团来港,参加一连两天的教育展,向我们的香港学生和家长介绍到内地升学的情况,以及每一所参与免试收生计划的院校。

 

4.  在今年的教育展,我们特别邀请了教育界人士和企业管理层作为讲座及分享会的嘉宾,一起和从内地高校毕业的优秀学生,谈谈在内地升学的宝贵经验和毕业生的事业发展前景,希望学生、老师和家长们可以得到更多在内地升学的信息。同时,参观者可以藉教育展这个平台,向在场的内地高校代表了解不同课程的特色和要求。有意往内地升学的学生一定能找到适合自己兴趣和能力的内地高校和课程。

 

5.  国家教育部早前公布了2018年免试收生计划的详情,参与高校的数目共有102所,各项课程的覆盖面更宽更广,当中不乏在香港的大学未有提供而别具特色的专业。在2018/19学年,「校长推荐计划」让高校采用较往年更具弹性的最低录取标准。这个安排能考虑学生不同的特质和长处,同时让高校有更大的弹性录取有潜质的学生。

 

6.  鉴于到内地升读高等教育课程的香港学生人数持续增加,香港特区政府于2014年推出「内地大学升学资助计划」,为有经济需要并在指定内地院校修读学士学位课程的香港学生提供资助。由2017/18学年起,计划更新增「免入息审查资助」,向合资格香港学生提供每年港币5,000元的资助。我们希望此举可以帮助更多香港学生,报读心仪的内地院校和课程,实现他们的升学愿望。

 

7.  我们十分感谢国家教育部在近年为香港学生在内地学习、就业和生活带来各种便利。特别是在今年推出,为在内地高校就读的应届香港毕业生签发就业报到证的新政策。这个新政策为在内地高校毕业,并有志在内地工作的香港学生提供更大的便利,让学生们计划毕业后的就业安排时有更多的选择。

 

8.  而在香港,特区教育局也致力为在内地升读大学的香港学生提供实习和就业的信息。自今年一月,我们委托了中国教育留学交流(香港)中心成立一个网上实习就业信息平台,为在内地高校就读的香港学生提供实习就业咨询服务,并发放相关信息。该中心也会定期安排相关活动,如职业辅导、招聘讲座、毕业生分享会以及院校探访等,帮助在内地就读高校的香港学生了解两地最新的就业情况,为踏入就业生涯作好准备。

 

9.  最后,我祝愿免试收生计划继往开来,帮助更多香港学生实现他们的升学愿望,也祝愿在座各位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10.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