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香港童军总会「2019 年度模范童军暨 2020 年度模范童军颁奖典礼」致辞全文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太平绅士
香港童军总会
「2019 年度模范童军暨 2020 年度模范童军颁奖典礼」
2021年8月21日 (星期六)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太平绅士致辞全文
 


香港童军刘(彦梁)总监、各位嘉宾、各位童军:

 

   今天我很高兴能够参加香港童军总会举办的2019 及2020年度模范童军颁奖典礼,嘉许7位表现杰出的童军,同时分享他们获奖的喜悦。


2.   特区政府的教育愿景,是要培养青年人成为有质素的新一代,对社会有承担,具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和国际视野。香港童军总会的理念,与特区政府的教育愿景一致。总会于一九一五年成立,是一个历史悠久,别具规模的青少年制服团体,既有丰富的国际网络,亦立足香港,服务社会,致力推动青少年教育工作。童军的誓词教导学员对国家,尽责任;对别人,要帮助;对规律,必遵行,引导青少年成为爱国家、尽责任、守纪律的良好公民。


3.   总会一直通过富挑战性和进度性的训练和活动,促进青少年在德、智、体、羣、美五方面的发展提供充足机会,让青少年循多元途径充实自己,开拓视野,尽展潜能。这与教育局重视青少年的全人发展,鼓励终身学习的目标不谋而合。教育局非常重视学生在课堂内外的全方位学习,在2019/20学年开始,向公营学校发放恒常的「全方位学习津贴」,支持学校在现有的基础上大力推展全方位学习。我们鼓励学生参与制服团体,希望通过纪律与野外训练、社会服务,以及生活技能培训等多元化的活动,帮助学生掌握沟通、团队、解难、应变、创新和自我管理的能力,以及培养勇敢坚毅的精神、正面的价值观和对社会的责任感,从而为终身学习和日后的职场发展奠下坚实基础。


4.   童军总会多年来持续于学校推出不同的计划,支持学校成立旅团,令更多学生自小就有机会加入童军的大家庭。在培养青少年的成长上一直努力不懈,为香港培育了不少人才,成绩有目共睹。相信不少的香港人也是受惠者,我也不例外。我人生第一次参加野外露营,就是由我所就读的中学童军旅团组织和筹备的,既开拓我的视野,又为我带来美好的回忆。


5.   模范童军选举自1987年开始举办至今已 34 年,目的是选拔杰出的童军成员予以表扬,让社会人士认识童军的优良品格,并于同侪中树立典范。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为所有人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童军总会通过灵活应变,尽量做到「停课不停学」,推出的措施包括「延长考取奖章期限」及「疫情下网上学习及进度性奖章网上考验计划」等,支持童军成员安全地完成各项活动、训练和考验。


6.   在这里,我恭贺7位模范童军得奖者,你们在疫情影响下要考取一个又一个活动徽章,通过严格的甄选,从众多优秀的候选童军中脱颖而出。你们既能兼顾学业和积极投入童军活动,而且不时参与各种小区服务,回馈社会,实至名归。我期望你们在未来的日子里,继续贯彻童军精神,身体力行,成为乐于学习、勇于承担的卓越领袖,服务社群、贡献社会,并向外界推广香港童军的亮点,成为建设社会的新力量。


7.   最后,我在此祝愿贵会会务昌隆,在座各位身心康泰,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