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香港科技大学.越秀集团捐赠协议暨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致辞全文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太平绅士
香港科技大学.越秀集团
捐赠协议暨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
2021年11月18日(星期四)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太平绅士致辞全文


廖长城主席、伍尚辉先生、叶莉萍副部长、卢一先常委、各位来宾: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兴透过视像会议,与大家一同见证香港科技大学(科大)与越秀集团捐赠协议暨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

2.   教育是社会人才之源,而人才正是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蓬勃发展的重要动力。香港特区拥有多所位列世界顶尖位置的高等学府,汇聚全球学术人才及学生到来从事研究、教学及学习,令香港在高等教育方面得天独厚。其中,成立了只有30年的科大,已取得骄人成绩,成为一所世界级研究型大学,其研究成果、技术应用和商品化的能力超卓,亦培育了不少独角兽,成绩令人鼓舞。

3.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支持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推进各项加强内地与港澳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港科大(广州)的建立更是一个亮点项目,具标志性和战略性意义。秉承「港科大一体、双校互补」的崭新办学理念,科大将推动香港及广州两个校园学术双轨发展、互补共长,突出创新引领,强化协同效应,深化人才互通,可望建设世界一流产学研人才高地,打造高等教育对外交流合作枢纽。此外,港科大(广州)位处的广州南沙区,正是全国第六个国家级新区,肩负「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使命,是促进香港和整个广东合作的重要平台。透过它的战略地位,我们可以利用人才和产业基础多元等优势,进一步提升穗港长期合作。

4.   香港特区政府全力支持港科大(广州)的发展,也感谢国家教育部和广东省政府的支持。校园自二○一九年九月获国家教育部批准后,筹备工作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进行,我们殷切期待明年9月落成启用。在越秀集团的鼎力支持下,科大已率先推出先导计划并在香港招收了首两批研究生,试行科大(广州)拟设的课程和开展相关领域的研究。我特此感谢越秀集团慷慨捐款,为这极具标志性的大湾区教育合作项目作出贡献。我们深信捐赠是一项具有价值的投资,培育一批前瞻性、创新性和国际眼光的人才,顶尖的精英和卓越的领袖,为国家、广东省和香港作出贡献。

5.   香港特区政府也会继续在政策上、资源上支持科大和本港高等教育界的发展,以巩固香港长远的竞争力及香港作为区域教育枢纽的角色。我鼓励各大学继续善用这些措施,积极网罗及培育更多优秀的科研人才,推进本港以至大湾区的学术研究持续发展。

6.   最后,我衷心祝愿科大继往开来,这项「强强合作」顺利,结出丰硕的成果,携手培育国家发展所需的优秀人才,为香港特区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出一分力。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