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第七届「英才杯STEM教育挑战赛」颁奖典礼致辞全文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太平绅士
第七届「英才杯STEM教育挑战赛」颁奖典礼
2022813(星期六)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太平绅士致辞全文

 

苏祉祺博士、邓永康总监、蔡培琳主席、黄金耀博士、各位校长、老师、家长及同学:

 

  大家好!今天很高兴获邀出席由香港新一代文化协会主办,并由香港科学园和香港科学英才会合办,香港STEM教育学会协办的「第七届英才杯STEM教育挑战赛颁奖典礼」,让我和大家一同欣赏及表扬同学融汇科学及科技知识的新发明,分享大家得奖的喜悦。今年的挑战赛也是庆祝香港特区成立25周年的盛事,格外有意义。首先,我感谢各机构为我们筹办这个非常有意义的STEM比赛活动。

 
2.     今年是庆祝特区成立25周年,我们正迎向一个更美好的未来。今届特区政府上任以来,已多次强调会全力、全速推动香港创科发展。为此,我们会积极推动STEAM教育,在STEM教育(即科学、科技、工程和数学)的基础上,同时加上“A”。“A”除了指“Art”「艺术」元素以外,也可以有多重意义。例如,“A”亦可以代表“Attitude”,即态度、素养和价值观。STEM人才也必须拥有一定的素养和正面的价值观。教育局定会凝聚各界力量推动学校的STEAM教育普及化、精英化和盛事化。我们也会鼓励用生活化、趣味化和多元化的策略推动STEAM教育。

 
3.     「英才杯STEM教育挑战赛」,今年已踏入第七届。本届比赛主题是「抗震模型」,正好是STEAM教育生活化、趣味化和多元化的盛事。参赛同学需利用大会提供的指定材料制作模型进行比赛,并经过初赛和决赛多重比试。我刚刚见证了精彩的决赛,看见同学在竞赛过程中,通过同侪交流、切磋,综合运用数理科技知识和技能,「动手」和「动脑」进行创作和制作;这些富挑战性的比赛正好配合教育局一直推动STEAM教育所提倡加强学生创意思维和综合解难能力的目标。今天所有参加决赛的都是精英,而最终能在众多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踏上颁奖台,获奖的同学更是精英中的精英,你们优秀的表现实在值得赞赏,令人鼓舞。

 
4.     比赛充分展示STEAM教育的精粹。相信大家都看到同学们在解决同一个难题的时候,可以有千变万化的方案,展现出创新思维与科学潜能。今年的比赛除了看重技能外,也加上「最佳模型设计和最佳外观造型奖」,正正展示STEAM里面的”A”即艺术元素。今天比赛的题目是承重和抗震,当中亦蕴含我们人生的态度(即Attitude)。其实,我们的人生也少不免要面对大大小小的风浪,而我们亦必须锻炼承重和抗震能力。

 
5.     教育局会在中小学现有STEM教育的基础,推展STEAM教育,持续优化STEAM相关课程,进一步加强教师专业培训,发展多元学与教资源,并持续与不同机构协作,提供更多富趣味性、挑战性及生活化的多元学习活动;我们亦向学校提供恒常的全方位学习津贴,支持学校举办包括与STEAM相关的学习活动,提高学生学习科学及创新科技的兴趣,培养创造力、协作和解难能力。透过STEAM教育,除装备学生成为终身学习者,应对二十一世纪的机遇与挑战,亦培育年轻一代成为优秀的创科及科研人才、未来创科界的生力军,贡献国家和社会,造福世界。

 
6.     我衷心祝贺各位得奖的同学,并感谢各位校长、老师和家长的全力支持,让活动得以圆满成功。我盼望各STEAM教育的持份者继续与教育局携手协力,把学校的STEAM教育普及化、精英化和盛事化。最后,我祝愿在座各位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并期盼各位同学继续追求卓越,更进一步。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