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香港特殊学校议会2022年周年大会暨特殊学校专业发展讲座致辞全文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太平绅士
香港特殊学校议会2022年周年大会暨
特殊学校专业发展讲座
20221124日(星期四)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太平绅士致辞全文

 

马时亨会长、梁永鸿主席、方奕展主席、冼权锋教授、各位议会委员、各位嘉宾及各位校长:

 

   大家好!我非常高兴出席香港特殊学校议会周年大会,与大家一起见证议会努力的成果。我更乐见议会每年善用这个聚首一堂的机会,为特殊学校的校长举办专业发展讲座,就着热门的议题,邀请嘉宾分享,促进业界的专业发展。


2.   香港特殊学校议会一直以来都是教育局的好伙伴,携手促进特殊学校的发展。今年,教育局连同议会及香港教育大学合力筹办「让爱闪亮2022」这个大型活动,庆祝香港特区成立25周年。活动包括推出「让爱闪亮2022」专属网站,介绍特殊学校的特色、设施、学与教资源,展示特殊学校学生的作品及成就;而压轴活动「特殊学校学生综艺大汇演」亦在今年8月11 日举行,我当天也参与其中,见证不同类别特殊学校学生既精彩又感人的演出。多谢议会的大力支持以及各学校的参与,我们可以在疫情加上台风的挑战下,排除万难、众志成城,成功举办这次的大汇演,在疫情的阴霾之下发出闪亮的光辉。


3.   香港特区政府非常重视特殊教育。我们认为每一个孩子都是独特和珍贵的,他们都拥有无限的潜能,而教育为他们提供一个平台去发掘和发挥潜能,培育他们成长成才。我们在2022-23财政年度投放在特殊教育的预算开支高达36亿元,相对于五年前(即2017-18财政年度)的25亿元,增幅达44%。


4.   我感谢议会一直担当教育局与特殊学校之间的桥梁,共同探讨大家关注的议题,提出宝贵的意见,以务实的态度寻求可行的方案。教育局用心聆听你们的声音,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我们近年推出多项新措施,为特殊学校提供额外的资源和人手,例如提升了职业治疗师和物理治疗师的职级、增设护士长职级、给予学校弹性聘用具精神科护理训练的护士、提升宿舍部舍监及副舍监的职级、增加宿舍部人手编制,以及提升校巴司机的职级等。在今个学年,我们又增加医院学校资源,为住院的伤病学生提供更全面的高中课程,加强生涯规划,协助学生康复后衔接原先学校的学习。另外,我们积极响应议会的关注,并宣布由本年的11月起,为所有提供宿舍服务的特殊学校提供弹性,将宿舍家长的职位空缺换取现金津贴,聘请额外员工,配合学校和宿生的需要。我期望特殊学校可善用人手和资源,积极加强学与教效能,推动跨专业协作,为学生提供更佳的教育服务。


5.   过去三年疫情反复,议会肩负重要的角色,不但团结会员学校谨守岗位,做好防疫抗疫的工作,亦与教育局紧密联系并提供意见,让各项安排例如恢复面授课堂、为学生接种疫苗、宿生分层分流接受隔离或治疗等措施,更切合特殊学校的需要。各项安排得以妥善推行,实有赖议会及各特殊学校的积极支持及配合。为进一步在学校筑起保护屏障,我呼吁各位充分利用政府提供的不同途径安排学生尽早完成接种新冠疫苗,并鼓励师生接种预防季节性流感的疫苗。为保障我们学生的健康,让我们携手同行,各司其职,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学生的福祉努力,同时透过多元化的活动,让更多社会人士认识及接纳他们,与他们同行,燃亮他们的生命。


6.   最后,我祝愿今天的活动圆满成功,香港特殊学校议会会务蒸蒸日上,各位与会者生活愉快、工作顺利、身心康泰,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