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香港青年奖励计划第七十六届银章颁奖典礼勉辞全文

二零零四年四月二日(星期五)
香港青年奖励计划
第七十六届银章颁奖典礼
教育统筹局局长李国章教授致勉辞全文

范佐浩主席、何淑贤太平绅士、各位嘉宾、各位得奖者:

  我很高兴今天能够出席香港青年奖励计划第七十六届银章颁奖典礼。首先,我要向所有得奖者致贺。

  我相信每一位家长、教师及社会人士,都十分关注年青人的身心发展。要培育健康的年青一代,我们要了解年青人的需要。他们怎样面对竞争与压力?如何在朋辈中出人头地?如何得到别人的认同与关怀?这些问题都可以严重困扰他们。如果没有适当的宣泄渠道,没有妥善的支援系统,没有正确的引导方式,年青人的问题得不到解决,或是用了不适当的解决方法,便很容易衍化成社会问题。

  一直以来,香港青年奖励计划在非正规教育的模式下,提供一个适当的机会及一套可达至的活动规条,让年青人可以挑战自己。奖励计划的自订目标及富弹性的活动模式,鼓励年青人勇于作出多方面的尝试、发掘自己的潜能、争取更佳成绩,以及培养坚毅不屈的精神去完成自己所订立的目标。年青人透过实践活动计划挑战自己的勇气、展示自己的能力、在遇到困难时得到成年人的支援,最终得到成就感及满足感,肯定了自我的价值。奖励计划所培养出来的,是一群愿意接受挑战、充满自信、具有领导才能、关心社群的年青人;整个社会也因为年青人建立健康的生活模式、确立正面的生活态度而得以稳定地发展。

  今天,在座各位青年朋友所得到的,不单只是一纸奖状,或是一枚奖章,而是从参与过程中,亲身体验到「挑战自己、服务别人」的精神,并将之融入生活当中,带领社会不断迈步前进。

  我知道除银章得奖者外, 今天还有40位义工朋友获颁发感谢状。这些感谢状是表扬各位多年来对奖励计划的无私奉献,你们为奖励计划参加者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和支援,让年青人在朋辈以外,能够从不同背景的成年人身上汲取经验。你们是年青人的好榜样。这种年青参加者与成年义工紧密接触的参与模式,是奖励计划的一大特色,亦推动了不少年青人在获取奖章之后,投身义工行列。我衷心希望在座各位义工朋友能够为培育健康的新一代而继续努力。

  多年来,教统局与香港青年奖励计划总部一直合作无间。自去年十一月开始,计划总部直接负责学校执行处的日常工作,使学校得到更直接及更有效率的服务。另一方面,教统局除继续提供资助活动经费及聘请行政人员之外,并成立谘询委员会,邀请在不同科别有丰富经验的校长、老师和资深顾问,向总部提供意见,以期改善服务质素。我感谢总部引入新思维去策划活动,希望更多的学校参与香港青年奖励计划,令更多学生得益。

  最后,我再一次祝贺各位得奖者,并祝大家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多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