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全港家长教师会亲亲百万行」起步礼致辞全文

二零零四年四月十八日(星期日)
「全港家长教师会亲亲百万行」起步礼

教育统筹局局长李国章致辞全文

 区世泽主席、钟振声副主席、陈祖泽先生、彭玉荣先生、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各位同学:

  很高兴大会在这个风和日丽的星期天举行这个亲子步行筹款活动。更高兴是见到那么多老师、家长和同学响应参加。作为协办机构,教统局感到非常鼓舞和欣慰。

  为何这样说呢?我想,大概是因为这个活动在某程度上代表了我们共同追求的一个理想境界,就是所有的家长和老师,可以在一个愉快、融洽,充满互信、爱心和活力的环境下,共同为培育香港未来的主人翁而合作,共同为照顾小朋友在成长路上的需要而参与,共同为分享他们在学习路上的感受而前进。

  我们可以把今天要走的这段路,看成是小朋友的求学过程。这段路的每一步都要靠他们自己走,不会有校车或私家车接送,但却有老师带路,而爸爸妈妈也会伴着同行。沿途有很多他们前所未见的景物,老师会教他们怎样去欣赏。路边的花草树木,四周的雀鸟昆虫,都是学习的素材,在老师生动的讲解下,这一切都会变得新奇有趣。

  但老师未必能够时刻充分照顾每个学生,未必可以即时听到每个提问。这时候,家长就可以代为补充。老师、家长和学生一齐结队同行,彼此自然会有更好的照应。遇到分叉路,老师和家长可以交流经验,研究选择哪条路才不会白跑冤枉路。遇到特别陡斜或难行的路段,大家也可以合力照顾小朋友。

  各位,如果家庭和学校能够真诚携手,老师和家长能够衷诚合作,对小朋友来说,每条路都可以是充满乐趣、富有挑战的学习之路。他们不会怕路险难行,亦不会怕跌倒、迷路,又或是没人理会。在这条路上发展出来的师生关系和亲子关系,相信必定是特别温馨,特别持久的。

  我们要多谢湾仔区和南区的家长教师会联会主办今天这个慈善步行活动,更多谢港九新界超过十个地区的家长教师会联会和多间学校热烈支持,以及有关机构的慷慨赞助,令参加者可以真正体会家校合作的理念及欢乐祥和的气氛,并且推而广之,用公益活动的形式来表达,令更多家庭、更多小朋友受惠。今天参与活动的同学,他日如果能把所学的回馈社会,帮助有需要的人,实有赖各位老师和家长一点一滴的潜移默化、言传身教。

  最后,我在这里祝愿家校合作顺畅无阻,各位参加者行程愉快、福有攸归。

  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