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点点祝福显温情」聚会致辞

二零零三年六月二十八月(星期六)
「点点祝福显温情」聚会
教育统筹局局长李国章教授致辞

董先生、各位校长、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各位同学:

  香港从SARS疫区名单之上除名,已经一个星期了。

  这个星期以来,全港的中小学生、幼稚园学生、所有老师和校长,终于可以松一口气,除掉口罩,无拘无束地呼吸新鲜空气!从电视看得到那些小朋友除掉口罩那副开心的样子时,真想与他们一同跳起来欢呼。

  这个星期以来,我们不再需要「你眼望我眼」地像「幪面超人」般,而是可以以真面目示人,又可以清楚看到四周围的beautiful faces, beautiful smiles,可以很清楚地讲出每一句要讲的话;可以很灵敏地嗅到各种不同的气味。

  对于在座各位大病初愈的同学、老师,和学校员工来说,你们经过艰苦搏斗,终于打败了SARS;最后的胜利,是属于你们的!我在这里真是为你们高兴,以你们为荣。我希望各位可以很快地调理好身体,比患病之前更加健康,更加强壮,更加活力充沛!

  我可以想像得到,大家在医院接受治疗期间,除了觉得很辛苦,还会想:「为什么偏偏选中我?」深深不忿之余又无可奈何。

  我自己是医生,很明白病人这种心情,更加理解在患病的时候,如果要与亲人隔离,无人探病,那种孤单和无助的感觉是非常强烈的。不过,在医护人员无微不至的照顾之下,你们都很勇敢很坚强地捱过了这一关。 战胜了SARS的老师和同学,你们的经历,是其他人无法完全体会的;你们的感受,必定是刻骨铭心的。我相信,到了今日,你们对生命、对健康、对亲情、对医护人员的无私奉献,必定有一番全新的理解;我也相信,经过这一次,你们会更懂得怎样面对生命中突然而来的打击和挑战,怎样在逆境之中保持乐观,永不放弃。连SARS这个穷凶极恶的敌人你们都能够打败,还有什么是不可克服的呢?还有什么是值得大惊小怪的呢?大病一场之后,小朋友将会更加成熟懂事;大人就会更懂得珍惜和感恩。

  今天见到你们的身体已经康复,我与教统局的同事都很开心;但是最重要的,还是要见到你们的心情回复开朗。所以,今天我们安排「点点祝福显温情」的聚会让大家分享经验,抒发感受;等会儿我们又会一起玩游戏,一起唱歌,唱出我们的心声,轻轻松松地渡过这一个周末。你们一定要紧记:身边其实有很多人关心你们的,支持你们的。我们要令你们比患病之前更加开朗,笑得更加开心。

  各位,关心你们的人当中,当然少不了特首董建华先生。在疫症期间,董先生一直都有问及我学校的情况及员生的健康状况。董先生要我无论怎样都不可以让同学及教职员在学校感染到SARS。我没有负董先生所托,这都是全赖校长、教职员、家长及同学的衷诚合作。董先生知道我们今天有这个聚会,特别拨出时间前来参加,为各位打气、向各位祝福。现在就让我们一起欢迎董先生,请他为我们说几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