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香港中文大学创校校长李卓敏博士铜像致赠仪式致辞全文

二零零四年十一月二十八日 (星期日)
香港中文大学创校校长李卓敏博士铜像致赠仪式
教育统筹局局长李国章致辞全文


 

郑博士,刘校长,各位嘉宾:


今日很高兴,应香港中文大学的邀请,出席这个具有特别意义的致赠仪式。特别之处不单止是因为它代表了中国文化研究所上任所长向创所所长的致敬,亦不单止是因为中大历任校长都聚在这里,向创校校长致敬,更加是因为有很多高等教育界的有心人和支持者,都一齐出席,向一位伟大的教育家,表示无限的景仰和怀念。


我们应该怎样形容李卓敏校长这位教育家呢?


他是香港有史以来第一位担任本地大学校长的华裔学者。他不只建立了中文大学,亦为香港的高等教育注入了新思维,开拓了新视野,指示了新方向。我们今日回顾李校长在三十多四十年前所提倡的教育理念,以及一手建立的种种规章制度,完全不会觉得他的想法和做法过时、脱节,只有更加佩服他的高瞻远瞩,更惊讶于他对香港教育需要的精辟透视和充分掌握。我自己对这一点感受尤其深刻,对李卓敏博士更是由衷佩服,因为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当局今时今日鼓吹的很多教改理念,很多要全力落实的教育政策,其实李校长一早已经提出,并且在中大实施。这包括了中英双语的教学政策,包括了四年的大学学制,也包括了对通才教育的高度重视。虽然李校长已经离开我们十多年,但我仍然感受到他那股精神力量在激励我,要我坚持这些教育理念。我猜李校长一定会支持3+3+4的学制和课程改革!


对于大学来说,李卓敏校长更是最先强调要国际化,要致力向政府以外的民间团体和国际组织筹募经费,要开展学术研究,教研并重。中大的研究院和首两个专业学院,即工商管理学院和医学院,亦由李校长一手创立。今日,它们已各自发展成为区内首屈一指的学院,巩固了中大作为研究型综合大学的地位。


这一切,今日看来或者是理所当然,但在六、七十年代的香港,这样的创见却未曾有人想及,更不要说推行。李卓敏博士就凭着他远大的眼光,惊人的魄力,和卓越的领导才能,为中大披荆斩棘,开辟了道路,指示了正确的方向。做他的继任人,可以说很难,也可以说很易。难的是如何超越他的视野,他的成就和贡献;易的是一间真正伟大学府的根基已经打好,继任人只需要朝着目标,奋勇向前。


李卓敏校长在任十五年,至今未有中大校长超越这个纪录。至于由李校长一手创立的中国文化研究所,多年来体现着中大对中国文化的承担,李校长极为重视,亲自兼任院长七年有多。据我所知,历届院长之中,只有一位的任期比他长,他就是陈方正博士(十六年)。方正对中大感情深厚,对中国文化研究所感情深厚,对李卓敏博士的认识和敬慕更是极深极厚。他致赠中大的这尊铜像,就充分彰显了他这种感情;我们今日这个聚会,亦凝聚了在座各位相类似的感情。我相信千千百百个中大人和中大的支持者,日后来到这里,都会泛起对李卓敏博士这位伟大教育家的怀念,也会驻足思考中大的创校理想。我再一次多谢中大邀请我返来参加这个致赠仪式,更希望中大继续秉持它的办学理念,发展得更壮大,更美好。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