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技能提升计划慈善百万行-GBS,JP致辞全文

技能提升计划慈善百万行

二零零五年一月廿三日(星期日)上午九时

教育统筹局局长李国章教授,GBS,JP致辞全文

 

陈议员、李议员、孔先生、薛小姐、各位技能提升计划的督导委员、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出席今日的「技能提升计划慈善百万行」,与各位一起参与这项有意义的慈善活动。大家都知道,香港人向来热心公益,就如早前的南亚海啸,完全充分反映香港人乐善好施的精神。今日,我很高兴看见这么多各行业的雇主、雇员及培训机构的代表参与今次活动,捐赠善款予公益金,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特别令人感到高兴的,就是很多参加过技能提升计划的学员,今天身体力行,参与为公益金筹款。从他们身上,我们可以看到香港人的成功之处:这批来自各行各业的学员,自强不息,凭着毅力,通过参加这项计划,增进行业的知识和技能,并在本身行业更上一层楼。很多学员对我说,正因自己接受了社会的支持,因此都怀着感激的心,愿意在有需要的时候,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     

 

      政府一直致力推动各行各业的培训计划,在2001年9月拨款四亿元成立技能提升计划,与雇主、雇员及职业训练局等培训机构合作,向那些有发展潜质、行内从业员极需培训的行业,提供在职培训课程或针对性的技能训练。这些课程协助雇员掌握最新的技能,对行业有更深入的认识,从而提升学员的就业能力和竞争力,甚至晋升更高位置。

 

计划成立至今,已经有22个行业先后加入这计划,开办了5,200班,受惠人次超过11万名。我们调查计划的成效时,发现很多雇主和雇员都正面评价这计划。

 

      我们看到,很多行业的雇员,都从技能提升计划中有所得着;他们除了学习技巧外,更可以学习管理知识,及对行业有更深入认识。

 

时代在不断转变,任何行业的从业员,都需要面对新事物,学习新知识,所以我们应该以积极的态度,提升自己。如果抱着故步自封的心态,停滞不前,最终只会被社会淘汰。就好像今天我们站在起步点上,当活动开始时,我们都会迈步向前走,总不会继续站在原位,动也不动的。

 

      当看到有这么多不同行业的从业员,透过参与技能提升计划,积极装备自己,为在行业晋升创造条件,使我感到非常鼓舞。这不单印证到计划的成效,更因为「自我增值、终身学习」的观念已不断深入民心。

 

我们正研究为不同行业制定资历架构,并计划将这些课程纳入资历架构内,让学员的资历得到认可,为他们提供清晰的进修途径及晋升阶梯,协助他们制定个人的事业发展蓝图。

 

      最后,我祝愿大家新年进步,身体健康。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