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香港中文大学-东华三院社区书院开幕典礼致辞全文

香港中文大学-东华三院社区书院开幕典礼

二零零七年二月二十六日

教育统筹局局长 李国章 教授致辞全文

 

 

刘主席、各位总理、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的香港中文大学-东华三院社区书院开幕典礼。中东书院成立的时候,刚好香港专上教育界也在稳步发展。我希望藉今天的机会,为专上教育界的发展作一点回顾与前瞻。

 

专上教育界的发展

 

                踏入廿一世纪,科技发展一日千里,资讯科技的广泛应用及全球一体化令知识迅速传播。像世界上其他发达地区一样,香港正发展为高增值、知识为本的经济体系。为了保持香港在国际巿场的竞争力,提升本港的人力质素,政府在2000年宣布了一项重要的政策方针,目标是在十年内让六成高中毕业生有机会接受专上教育。

 

                这项政策勾划出其后专上教育界发展的蓝图,为本港有志进修的年青人提供更多元化的学习机会,亦令专上教育不再是小部分「尖子」的专利。在清晰的施政理念下,政策获得社会大众一致支持,不少充满教育热诚的办学团体更纷纷响应,开办不同类型的专上课程,使我们可以在短短五年间达致让六成高中毕业生接受专上教育的目标。可以说,专上教育政策得以顺利推行,实在是政府及院校一起推动的成果。

 

私立办学及政府的支援措施

 

                上述专上教育政策得以成功落实,主要在于政策理念的一大特点-就是积极引进社会的智慧和资源,释放巿场的潜力及创意,令更多有抱负的社会人士能共同参与专上教育界的发展,而在发展过程当中政府亦扮演重要的角色,提供一连串的支援措施,包括设立了50亿元的开办课程免息贷款计划,拨款三千万元资助院校的课程评审,又以象征式地价批出土地作建校用途等等。政府相信这种伙伴关系最能保持院校的独立性及灵活性,让院校能根据本身的长处及办学理念,为学生提供多元化而优质的专上课程。就以刚成为本港首间私立大学的香港树仁大学为例,政府亦已拨款二亿元,作为树仁成立大学发展基金之用。我希望这些支援措施能切合院校所需,协助院校提升教学质素及服务水平。

 

提升教学质素

 

                相信在座各位必定同意,提升教学质素是每所办学团体最关注的一环。但对质素的追求不应只是一个目标,而是一种态度、一种文化。一所成功的院校必须时刻警惕,把质素保证放在首位。因此,在专上教育界稳步发展之时,我们就更应思考如何进一步促进界别的长远及可持续发展。在这方面,教统局正进行第二阶段的专上教育界别检讨,重点考虑各种提升界别质素的措施。我希望社会各界能积极参与讨论,共同为专上教育界的健康发展而努力,为本港年青人的未来作出贡献。

 

结语

 

                各位,中东书院是由在国际学术界享负盛名的中文大学及热心教育的东华三院共同创立,本身有着先天的优势。我深信,只要中东书院能够善用这优势,把握未来的机遇,必能为本港年青人提供优质的学习机会,并在推动专上教育发展方面扮演重要角色。我谨祝中东书院鹏程万里,嘉猷续展。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