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荟萃馆」开幕典礼致辞全文

二零零七年十二月六日 (星期四)

「荟萃馆」开幕典礼

教育局局长孙明扬致辞全文

 

各位来宾、各位家长、各位同学:

 

           欢迎大家出席荟萃馆的开幕礼。荟萃馆是一个展示学生卓越表现的平台,除了表扬学生认真、坚毅、锲而不舍的学习精神之外,还对在他们背后默默耕耘、栽培他们成才的家长和教师致意。

 

           近年,香港学生整体质素不断提升,刚公布的「2006学生能力国际评估计划」研究显示,在五十七个参与国家和地区之中,香港15岁学生在阅读、科学和数学能力均名列 三甲 。此外,上星期公布的「2006全球学生阅读能力进展研究」显示,香港小四学生的阅读能力在四十五个参与国家和地区之中,名列第二。

 

           令我们感到欣慰的是,除了学生整体表现有所提升之外,个别同学在不同领域亦有突出的表现。过去六年,香港学生在全国、跨地域和国际性数学及科学竞赛中,先后夺得22面金牌、69面银牌、119面铜牌,以及多项新人奖和优异奖。在世界围棋选手大赛中,我们的学生更跻身于首五名之列。

 

           去年在德国举行的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中,一位年仅十岁香港的学生,在百多名来自四十五个国家及地区的钢琴好手中,脱颖而出夺得冠军。我们的学生在联合国绘画比赛中,亦获得崇高荣誉,得奖作品还印制成邮票发行。同学们在学术和创意艺术等不同范畴都有出色的表现,实在值得香港市民引以为傲。

 

           顾名思义,荟萃馆就是汇集精萃的地方。在荟萃馆内,我们把香港学生的卓越成就,以及教育界同工和家长为发展学生才华所作的贡献一一展示出来,并且加以表扬。我们希望可以藉此鼓励更多同学努力争取优异成绩,同时紧记不忘父母的爱护和支持,师长的指导和提携,更要常存感恩的心,虚心学习。

 

           此外,我要感谢不同知识范畴的专家,他们在筹备设馆的过程中,给予我们很多宝贵的意见。我也要感谢各院校协助提供学生资料,让我们得以顺利建立学生资料库并制作展品。

 

           最后,我非常感谢各位出席今天的典礼。我亦趁此机会预祝各位圣诞快乐,身心健康。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