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匡智会十三所特殊学校联校毕业典礼致辞全文

二零零八年五月十六日 (星期五)

匡智会十三所特殊学校联校毕业典礼

教育局局长孙明扬先生致辞全文

 

 

陈主席、杨主席、各位校监、各位校董、各位校长、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各位同学:

 

 

今天是匡智会十三所特殊学校,举办联校毕业典礼的好日子。我很高兴出席这个盛会,与大家分享这份喜悦。

 

 

全港第一所专为智障学童而设的特殊学校,就是于一九六五年由匡智会创办的;到了今天,匡智会已经开办了十三所特殊学校,为大约一千六百多名适龄儿童提供教育,是本港最大的特殊学校办学团体。

 

 

四十多年以来,匡智会一直本着「匡扶智障」的精神,按智障学童的能力和需要,竭诚为他们提供全人教育,协助他们尽展潜能。匡智会属下的特殊学校提供优质的学习环境,让同学们除了在知识方面得到增长,社交技能和身心亦得到发展。我很高兴知道,同学们一直积极参与各项体育、舞蹈、音乐和环保等活动和比赛,当中有同学更表现出色,屡创佳绩。

 

 

今年一月,我有机会去到匡智会属下的其中一间特殊学校参观,令我印象难忘。我看到学校上下各教职员,与家长紧密合作,对同学关怀备至,悉心栽培;令我印象尤其深刻的,是学校为学童提供全面的职业评估,以及就业辅导服务,致力协助学生投入社会。我知道匡智会属下的其他学校都十分着重实用的职业训练课程及就业辅导,这实在是十分值得其他学校借镜。

 

 

匡智会除了在特殊教育方面贡献良多之外,亦一直致力协助政府推动融合教育。特殊学校在照顾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方面,既有专业知识,亦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为此,教育局推行「专业发展学校」及「特殊学校暨资源中心」计划,让特殊学校透过与普通学校进行专业交流,以及为它们提供支援,从而协助普通学校的教师提升照顾有特殊教育需要学生的能力。在本学年,匡智会属下就一共有六所特殊学校参与这些计划,它们的努力亦广受业界的肯定。

 

 

各位毕业同学得到今天的成就,全赖你们勇于面对困难和挑战、努力不懈。校长和教师们的教学热诚和对大家的关爱,更是功不可没。当然,今天也是各位不辞劳苦的家长值得庆贺的日子,你们多年来对子女无私的付出,无比的关怀和爱护,令到他们可以发挥潜能,学有所成,我在此向各位致以由衷的敬意。

 

 

今天学生的表演是以「迎奥运」为主题。两个多月后,期待已久的二零零八北京奥运会及伤残人士奥运会便会来临,当中的马术比赛会在香港举办。中国首次主办奥运,香港能够协办赛事,确是一个难能可贵的机会。香港伤残运动员在国际比赛中获奖无数,我寄望他们在今届奥运会再创佳绩。各位毕业同学,希望你们学习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积极进取的精神,努力勤奋,发挥所长,为社会的发展贡献一分力量。

 

 

在此,我以本届奥运会的口号:「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来勉励大家。我相信建设和谐社会、实现和谐发展是我们共同的梦想和追求。但愿社会各界人士,不管彼此在肤色、语言、种族或能力有何不同,大家均以创造和平、和谐和幸福的社会为共同目标,努力作出贡献。

 

 

最后,我谨祝在座各位身心康泰。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