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北区十四间中学参与「自愿优化班级结构计划」联署仪式致辞全文

二○一一年一月十二日(星期三)

北区十四间中学参与

「自愿优化班级结构计划」联署仪式

教育局局 长孙明扬 先生致辞全文

 

 

各位校监、校董、校长、各位家长:

 

 

大家好!首先我非常感谢北区十四间中学对「自愿优化班级结构计划」的支持,令北区成为第一个全区参与计划的区分,这个好消息可算是我们最佳的新年礼物。

 

 

去年十一月,大埔区七间中学就参与计划举行了联署仪式,为学界起带头和示范作用;之后教育局亦就计划详情向学校发出通告,并按需要派员到学校作详细讲解,以释除学界和不同持分者对计划的疑虑。现时不少学校已经举行校董会,讨论是否参与减班,我听到很多校长以至办学团体的反应都非常正面,认为有关措施能够有效纾缓学生人口下降所带来的影响,令整体局势在未来一、两年稳定下来,同时可以维持教师团队的稳定性,以及让学校释出教学空间,增加分组教学,进一步改善教育质素。

 

 

今次北区能够全区参与计划,实在非常难得,这十四间中学有各自的背景和特色,而且都是办得很好的学校。他们一同参与计划,是基于社会责任,发挥团队精神,共同为学界作出承担;他们明白要有效稳定局势,就必须有更多学校参与计划,才可令成效更为显著,以确保香港整体的教育质素不受影响。

 

 

根据统计处的人口推算,学生人数预计在数年后可能会稍为回升,政府因此推出优化计划这个过渡安排,目的就是让我们可以在这几年间,就学生人数的升降作出弹性调节,避免对学界造成冲击。当整体局势稳定下来后,我们就可以与学界继续讨论其他措施,以协助学校持续发展,进一步提升教育质素。

 

 

现时距离计划的截止日期还有一段时间,我知道学校的校董会正陆陆续续进行积极讨论,我们亦会继续与持分者保持沟通,解释计划的细节,我有信心最终会有足够学校参与计划。

 

 

最后,我希望再次感谢北区中小学、办学团体、家长和地区人士的支持和配合,以及「中学议会及十八区中学校长会联席会议」多个月来的努力,与教育局共同推动学界参与优化计划。

 

 

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