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职业训练局2012年度毕业典礼致辞全文

二零一二年十二月十二日(星期三)

职业训练局2012年度毕业典礼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致辞全文

 

 

陈〔镇仁〕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教职员、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很高兴获邀出席职业训练局(职训局)的毕业典礼,与大家一起见证同学努力学习的成果,分享这份喜悦。

 

 

二○一二年是本港教育界非常重要和关键的一年,因为我们同时迎接了首届香港中学文凭课程和最后一届香港高级程度会考的毕业生。职训局早已为此作好准备,推出多项课程改革和措施,包括开办新的两年五学期制高级文凭课程、多阶进出的「中专教育文凭」课程、加强和优化课程内容等,致力为同学提供有质素保证及多元化的进修途径,让他们学习不同的专业技术和知识,协助他们发挥潜能,装备自己继续升学及投身社会。

 

 

二○一二年也是职训局「三十而立」的一年。职训局由早期的五间工业学院共三万五千名学生,发展至辖下现有13间机构成员,每年向约24万名学生颁授中三以上至学位程度具价值的资历,逐步成为本港一间具领导地位的职业教育和培训机构。特别在过去十年,职训局成功为旗下的机构成员奠下清晰明确的定位和敏锐的发展策略,令各机构成员在不同领域和范畴成为独当一面的品牌, 例如想起有价值而实用的高级文凭(higher diploma)会想起IVE(即「香港专业教育学院」),想装备自己投身时装设计界会即时想起HKDI(即「香港知专设计学院」) , 同时也大大提升了本港职业教育培训的地位和重要性。

 

 

香港作为亚洲国际都会,特区政府近年积极发展教育产业,以配合香港长远发展利益。我们的目标是为同学提供更多教育机会和更广阔的选择,打造一个灵活、多元及多阶进出的教育体系。作为特区政府在促进终身学习最重要的合作伙伴,职训局一直积极支持和配合我们推行新高中学制和资历架构,同时也迎合社会和业界的发展需要和期望,不断推陈出新,推出多项培育人才的旗舰项目,为年青人和在职人士打开「机会之门」,先后设立中华厨艺学院、青年学院及香港知专设计学院等,提供各类创新而优质的课程,理论和实用兼备,培育出干练而具备创意和国际视野的年青人,成绩有目共睹。职训局新成立的香港高等科技教育学院亦为学生提供更多升学机会,发展个人潜能和提升专业优势。展望将来,特区政府已落实支持职训局设立国际厨艺学院,致力培育精通国际厨艺的人才,为有志投身餐饮行业的人士提供专业培训,促进发展更多元化的终身学习机会。

 

 

藉着庆祝同学们毕业的同时,职训局会颁发三十周年纪念奖,荣誉院士及杰出教学奖予一直对职训局无私奉献的老师、支持者及杰出校友,以表扬他们对专业教育培训和香港社会的贡献以及出色表现。在此,我感谢历届职训局理事会主席和成员的领导,和在座各位教职员一直努力不懈、遁遁善诱,令职训局的同学们纷纷茁壮成长,更在社会的舞台上发光发亮。我欣悉职训局的同学近年在多项本地及国际比赛中均脱颖而出并屡获殊荣,成绩令人鼓舞;而职训局每年约二万名的毕业生当中,选择就业的全日制同学的就业率平均接近90%。我很高兴看到职训局的毕业生,不但具备专业才能,也赢得雇主、业界以及社会人士广泛认同和赞赏。

 

 

面对社会急速转变和发展,以及对人力资源要求日渐提高,特区政府及社会各界也对职训局的未来发展有更高的期望。职训局今后定能继续积极配合和支持本港教育政策,与业界携手并肩而行,在目前优良稳健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发展,继续提供多元全面的职前和在职教育培训课程,为各行各业培育优秀的专业人才,提升香港劳动人口的质素和竞争力,为每一个人建立更高更大的梦想,为香港长远发展注入新动力。

 

 

各位同学,你们的人生将迈向新的一页。毕业是终身学习的起步点,接下来将会是你们精彩人生的另一章节。只要你们继续努力,运用你们所学到的知识技能和处世待人态度,我相信你们将可创造属于自己的天地,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在职训局三十周年之庆,我衷心祝愿职训局在今后再跃新高峰,而各毕业同学前程万里。

 

 

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