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在幼稚园教育国际论坛开幕礼的致辞全文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十月二十四日)

在幼稚园教育国际论坛开幕礼的致辞

 

 

郑慕智博士、Professor Stephen Andrews、各位讲者、各位嘉宾、各位教育界的同工:

 

  今天的幼稚园教育国际论坛确是本港幼教界的盛事。论坛能够得到在座这麽多学者专家和幼教同工的支持和参与,实在令人鼓舞。事实上幼稚园教育的重要性,已普遍得到世界各国所认同。根据不同地域教育研究的结果,都说明幼稚园教育直接影响往後小学、中学的教育成效。幼稚园教育就是终身学习和全人发展的根基。这次论坛正好提供了一个平台,让我们从国际角度一起探视香港的幼稚园教育制度,共同就幼教的持续发展交流意见。

 

  一直以来,香港政府都非常重视幼儿的成长与学习。循着优质幼稚园教育的发展方向,以及凭借过去的良好基础,我们能紧贴世界幼儿教育发展的趋势。在二千年时,教育统筹委员会所负责规划的二十一世纪教育蓝图,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已有效转化了香港幼儿教育的环境生态。借着幼师专业水平的提升、小一入学机制的改革、学前教育课程的修订、质素保证架构的引进,加上幼小衔接的沟通协调和亲职教育的推广等,能为香港幼教营造良好的发展优势。再者,当局亦协调了学前服务机构的工作,并在二○○七年推行「学前教育学券计划」,这种种的措施和支援,都大大提升了幼稚园教育的质素水平。在此,我非常多谢幼教同工的积极参与和支持,在过去和未来,都与我们一起创建幼教发展的重要里程。

 

  除了讨论十五年免费教育的议题外,近期较受关注的是入学安排及部分区域的幼稚园学位供求问题。根据我们掌握的推算数据,全港各区学额是足够的,即使是比较紧张的北区,供求亦大致平衡。不过,我们明白家长和社会人士的关注,而事实上,在监察方面,教育局也责无旁贷。因此,我们与幼稚园界别代表经过磋商,拟订了一些特别措施,凭借大家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改善有关程序,如有需要,我们会要求区内幼稚园增加学额,以备不时之需。

 

  虽然事件在香港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但从另一角度来看,幼稚园学位的殷切需求,以及家长所作出的种种举措与反应,正正说明了家长关注孩子的教育,亦明白幼稚园教育的重要,而业界能够齐心协力,和衷共济,令我们更具信心面对往後工作上的困难和挑战,大家定能集思广益,共同努力,做好培育幼儿的工作。

 

  就如今天论坛的标题所言:从小培育、成就出众。教育是长远的承担,现届政府已清楚承诺会切实可行地推展免费幼稚园教育。行政长官梁振英先生在他首份《施政报告》中,说明在九年强迫教育及12年免费教育的基础上,要推行15年免费教育,让每位儿童都有机会接受优质的幼稚园教育。本年四月已成立「免费幼稚园教育委员会」,并在其下设立五个工作小组,全面检视免费幼稚园教育的各有关事项,使能为推行免费幼稚园教育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在郑主席的有效带领和积极推动下,委员会和各工作小组正就各相关的事宜开展研究,我看到各成员均积极参与、热诚投入。在这里我谨代表教育局感谢大家的支持和努力。我们有信心,委员会可以在两年内完成此项重任。为了孩子的福祉,让我们携手,持续迈向优质的幼稚园教育。

 

  最後,谨衷心祝贺幼稚园教育国际论坛顺利举行。多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