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国际数学奥林匹克-2015香港选拔赛颁奖暨授旗典礼致辞全文

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国际数学奥林匹克-
2015香港选拔赛颁奖暨授旗典礼

教育局局长 吴克俭先生致辞全文

 


岑(嘉评)教授、曾(钰成)主席、叶(刘淑仪)议员、各位校长、老师、家长、同学、各位来宾: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的「国际数学奥林匹克-2015香港选拔赛颁奖暨授旗典礼」。在此,我祝贺所有得奖的同学,并向国际数学奥林匹克(香港)委员会、香港资优教育学苑、各参赛学校、各筹委会的成员致意。

 

          由教育局、国际数学奥林匹克(香港)委员会、香港资优教育学苑和合办的「国际数学奥林匹克-香港选拔赛」,转瞬间已举办了13年。我们希望透过这个比赛,提升香港学生对数学的兴趣及能力;同时,发掘在数学方面具优厚潜质的学生,加以培训,让他们代表香港参加全国数学奥林匹克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等世界顶尖级的数学比赛,不单可成就个人在数学上的兴趣发展,拓宽视野, 并藉此可成为代表香港的亲善大使,表现出香港作为国际城市和教育人才枢纽的特质。

 

          我很高兴见到近年香港学生在国际比赛中屡获殊荣,在不同的范畴如数学、科学、工程、艺术与创意研发等都有出色的表现。这实在是前线中、小学教师、大学和专上教育机构的学者,专业团体及社会各界热心人士共同努力的成果。教育局向来重视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除了为学校提供宽广而均衡的课程之外,同时亦着重发掘学生的不同潜能,并透过支持不同的活动,转化为宝贵的学习机会,让学生发挥潜能,而今日大家出席的「国际数学奥林匹克-2015香港选拔赛颁奖礼」正正是其中一项具代表性的世界活动。

 

         更值得一提是来年,国际数学奥林匹克香港委员会将会在香港筹办第57届「2016国际数学奥林匹克」比赛,这将会不单是香港教育界的盛事,也香港的盛事。教育局作为是次活动的支持机构,呼吁学校和社会各界能够同心协力、鼎力支持,让学生、教师、家长,以及香港各界引以为荣。

 

         数学是现代公民必须具备的知识。通过学习数学,我们学会清晰地表达意见、有条理地分析与思考,并以理性的态度、锲而不舍的精神去解决问题、认识世界。数学也是有效学习其他学科的工具,无论学习科学、计算机、经济、商业、工程、天文、地理...等等,都必须具体良好的运算能力和数学知识。例如数学中的统计学,正是我们在科学、会计学或经济学进阶研究所必须具备的知识。我们经常要利用当中的机率论作为工具对含有机会成分的现象进行描述、分析与预测,才能有效地深入探讨及研究个别议题。行政长官在2015年的施政报告中提到要加强培育本港数、理、科技人才,这也是教育局未来发展的重点项目之一。我们会更新及强化科学、科技及数学科的课程和学习活动,为教师提供多元化的培训课程,让中小学生的数理科技、创意潜能得发挥。

 

         在今日的授旗仪式后,各位得奬的同学将代表香港出席本年度在泰国清迈举行的「2015 国际数学奥林匹克」大赛,我谨祝愿大家事事顺利,尽展所长;并借着今次的机会,能够与世界各地的精英们切磋砥砺,汲取更多的宝贵经验,精益求精,为将来回馈社会作好准备。我亦谨在此向各筹委、培训班的导师及工作人员致以衷心的感谢。

 

        最后,希望各位数学精英以坚毅的精神,在数学的领域上精益求精,并将所习得的知识,应用于建设社会及解决民生的问题上,为社会的繁荣和进步作出贡献。

 

        我很高兴知道国际数学奥林匹克香港委员会在2016年于香港举办的「国际数学奥林匹克」比赛获得许多社会人士、团体和机构慷慨资助和支持。在此,本局特别感谢伟伦基金的吴瑞根先生和伍絜宜慈善基金的伍尚匡先生拨冗出席今晚的捐款致赠仪式,以及他们对这个有意义的国际活动的慷慨捐赠。期盼社会各界有更多人士对2016「国际数学奥林匹克」大力支持,让来自过百个国家/地区的数学精英,认识和感受香港对教育的热情和好客之道。

 

       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