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香港华都狮子会「我的籍贯」中文征文比赛颁奖典礼致辞

2016年1月15日(星期五)

香港华都狮子会

「我的籍贯」中文征文比赛颁奖典礼

教育局局长致辞

 

罗(少雄)总监、郑(发丁)博士、郑(国汉)校长、何(文汇)教授、各位嘉宾、各位狮友、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今天很高兴能够出席2015年「我的籍贯」中文征文比赛颁奖典礼,也多谢香港华都狮子会举办这个饶有意义的比赛,让我见证学生的写作成果,并分享他们得奖的喜悦。

 

  这次征文比赛的主题是「我的籍贯」,中国人一向重视自己的故乡,而「乡土情怀」、「寻根」等更是中国文学作品中常见的主题,例如大家熟悉的李白《静夜思》︰「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所抒发的就是思乡之情;又如贺之章《回乡偶书》中的诗句「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催。 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更是千古游子还乡的心声。只要我们细读这类型主题的文学作品,就会感受到中国人对自己故乡眷恋的情怀,也可领会背后家族伦理思想,以及邻里守望相助、和谐共处的价值观。这种重视乡土的情谊正是中国文化最珍贵的一部分。

 

  我们一直期望学生能通过参与有意义的学习活动,陶冶性情,美化人格,日后无论是立身处世、升学就业,都可以终身受用,而今次征文比赛正是一次很好的学习经历。学生在参赛过程中,透过认识自己的籍贯,可以培养我们一向重视的品德情意,包括尊重长辈、知恩感戴,乃至慎终追远的文化精神等;参赛的同学在写作前搜集资料,更可加深了对自己祖辈、故乡的认知。就参赛作品所见,同学通过笔墨述说自己籍贯的故事,抒发情怀及理想,字里行间展现了自己对乡土的情感,实在叫人欣喜。

 

  我除了衷心祝贺各位得奖的同学,亦期望大家继续努力学习,在未来获得更大的成就。我也要藉这机会再次感谢香港华都狮子会和各个协办团体,为推动教育和培养社会栋梁所付出的努力,更要多谢各位校长、老师和学生对活动的支持,以及学校和老师多年来对学生的悉心栽培。最后我和大家分享美国大战时期一位著名记者和作家 Hodding Carter II,他说:「只有两种永恒的遗产是可以给孩子的:其一是根源(roots) ,其二是翅膀(wings) 。」愿我们能继续同心携手推动香港的教育,让我们下一代能拥有roots和wings,承袭祖辈留下的各种丰盛,开创光明灿烂的前途,振翅高飞。

 

  新年伊始,我在此祝愿在座每一位新年进步,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