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香港百俊狮子会「绘出地平线」活动闭幕礼致辞

2016年3月12日(星期六)

香港百俊狮子会

「绘出地平线」活动闭幕礼

 

教育局局长致辞

梁(礼贤)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兴获大会的邀请,出席香港百俊狮子会的「绘出地平线」活动闭幕礼。我很期待在稍后时间,见证近千名参与《我是逆境小勇士》工作坊的同学合力创制的巨型足画,相信场面会非常壮观。

 

  正如我于去年10月出席启动礼暨教材套发布会时所指出,我很认同这次的活动以「勇敢面对逆境」作为主题,宣扬正向教育的讯息。另外,我留意到大会亦以「逆境当挑战 绘出地平线」为题材,在网上举办学生短片创作比赛,透过参与多媒体创作提升同学的正向思维,十分值得支持。希望各位同学在日后面对逆境时,也能够迎难而上,不轻易放弃自己的目标,为理想而努力。我相信透过参加今次活动,各位同学都能够进一步建立正面的价值观,为将来发展奠下良好基础。

 

  值得再次一提的是,大会制作的「绘出地平线」教材口碑载道,深受学界欢迎。相信这套教材会继续得到学校的采用,藉此帮助同学们的健康成长。

 

  近日发生多宗学生轻生事件,我感到非常心痛,十分惋惜。事实上,政府及教育界一直非常重视提高学生面对逆境的能力及对生命的尊重,并透过课程及各项成长计划和活动促进学生的抗逆力,以自尊自律、勇于承担和敢于求变的态度面对挑战。近年,我们亦以正向心理学为蓝本推行学生辅导计划,协助学生建立正面的自我形象,学会尊重生命、珍惜所有。此外,我们一直推动学校营造关爱和谐的校园文化,加强师生关系及朋辈支持,使学生投入学习及校园生活。

 

  过去两日,我很感谢中小学的学校议会、校长会、辅导教师协会、教育团体、家校会、心理学专家及精神科医生等代表,应我的邀请召开紧急会议,进行讨论交流,足见大家对「学生轻生事件」的关心及高度重视,亦体现了跨界别的合作精神。

 

  会后,我实时公布了五项措施,包括:(一)成立专责委员会进行研究,六个月内提交报告及建议;(二)为学校及家长举办分区研讨会,提高预防意识及应对能力;(三)因应学校需要,进一步提供到校教师讲座;(四)新增教育局专业团队,就个别学校的特殊需要到校加强支持,配合原有的校本教育心理及辅导服务;以及(五)加强宣传,为学校、家长及学生制作到位的信息小锦囊。

 

  我鼓励同学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逆境,不要轻言放弃,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有需要时应主动寻求协助,政府、非政府专业机构、学校、家长及朋友一定会提供支持,一起为未来闯出新路、燃点新希望!

 

  最后,我再次感谢香港百俊狮子会一直以来热心于教育方面的工作,为国家、为香港培育未来社会栋梁。谨祝在座各位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多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