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丙申年(2016)香港道教日嘉年华、琴棋书画雅集及中医医疗义诊服务致辞

2016年3月12日(星期六)

丙申年(2016)香港道教日嘉年华、琴棋书画雅集及中医医疗义诊服务

教育局局长致辞

梁(德华)道长、何(靖)部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很高兴能够出席今天这个嘉年华。道教是中国本土的宗教,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对中国人的思想和生活,有深远的影响。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于2013年开始,把每年三月份第二个星期日订为「道教日」,以弘扬道教和中国传统文化。香港中、小学的课程向来重视中华文化的学习,希望能首先丰富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认识,进而培养他们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和反思。阅读与中国文化有关的篇章、书籍,观看相关的节目和纪录片,固然有助学生认识中华文化,而参与文化活动,亲身体验中华文化的优秀面,更是促使大众认识和认同中华文化的有效途径。相信在场的人士参加完今天的嘉年华后,都会加深对道教文化和中华文化的认识。

 

  我知道今天的嘉年华有中医义诊的服务。这令我想起道教的养生术对中国医学的贡献。道教填亏补虚、固本培元的修炼概念,影响了中医学的理论,福泽后世。

 

  道教思想源于老庄,主张崇尚自然,在艺术方面,对中国书画和音乐的影响,至为深远。例如道教的音乐优美悦耳,因为它汲取了中国古代宫庭和民间音乐的精华,渗入道教清虚自守的精神,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是中国古典音乐中的瑰宝。相信今天的琴棋书画展览,对大家的艺术修养也会大有裨益。

 

  除此之外,道教的的思想,对现代人立身处世,有不少启示。道有三宝﹕「一曰慈,二曰俭,三曰不敢为天下先」。慈爱万物,清心寡欲,谦让不争等智慧,融入现代人的生活中,就是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互相尊重、互助与互爱。香港是一个多元文化的城市,香港人彼此互相尊重,和谐共处,对香港的健康、稳定发展甚为重要。现在中、小学的课程也十分重视价值观教育,提倡关爱、包容、尊重他人等正面的价值观,这些观念与道教的信念都是不谋而合的。

 

  感谢香港道教联合会举办这个内容丰富、甚具意义的嘉年华,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也感谢联会过去多年来在办学兴教方面不遗余力,嘉惠莘莘学子。愿我们能继续同心携手推动香港的教育,让我们的下一代都成为有文化修养的年青人。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