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粤港姊妹学校缔结计划」2016签约仪式致辞

2016年11月4日 (星期五)

「粤港姊妹学校缔结计划」2016签约仪式

教育局局长致辞

 

 

尊敬的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刘锦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李鲁部长、广东省教育厅邢锋(副)厅长、深圳市人民政府吴以环(副)市长、深圳市教育局范坤(副)局长、各位主礼嘉宾、各位广东省和香港教育界的同仁:

 

  大家早上好!我很高兴出席由深圳市教育局及香港教育局共同举办的「粤港姊妹学校签约仪式」。首先,我非常感谢各位广东省及香港学校的同工一直以来对粤港姊妹学校计划的支持。今天我们再次济济一堂,见证两地姊妹学校合作的成果,以及分享新缔结的姊妹学校的喜悦。

 

  香港特区政府一向都非常重视与内地在教育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粤港姊妹学校计划」在二零零五年开展至今,一直得到广东省教育厅的支持及配合,使这个计划可以不断发展,参与粤港姊妹学校计划的学校数目亦每年递增。现时,透过两地教育部门缔结的姊妹学校数目已有约五百八十对,当中七成为粤港姊妹学校。今年适逢是深港姊妹学校缔结十周年,而今天参与签约仪式的学校亦是最多的一年,共有七十对,当中深港姊妹学校占一半,实在可喜可贺。

 

  姊妹学校为两地中小学提供了一个专业交流的平台。多年来,结盟的学校按各自的所长和目标,在学校管理人员、教师、学生以及家长多个层面举行互访及多元化的交流活动,不仅增进相互之间的友谊,更促进了两地的专业互动以及文化交流,产生协同效应,可算是「1加1等如11」。学校更可以透过姊妹学校的联系,将合作延展至国内甚至其他地区的学校,帮助学生开拓国际视野,面向世界,为迎接将来各种挑战,作好准备。

 

  在过去一年, 我们着力起动不同模式的姊妹学校活动,向着「更深、更广」的发展方向进发。当中包括南沙区-香港姊妹学校签约仪式暨文化交流活动、经典美文双语诵读比赛、深圳广州文化探索之旅、良好经验分享会等,获得学校一致好评。

 

  展望未来,我们会沿着这个方向进一步发展并继续优化以上的交流活动,以推动两地学校作多角度及更深层的专业探讨和多元协作。适逢今年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我们将会在本年12月在中山举办一个文化交流活动。而在主题式交流方面,我们知道高科技发展是深圳市的优势,所以计划为姊妹学校安排以科技为主题的交流活动,以配合香港STEM课程(即科学(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及数学(Mathematics))的发展。我们亦已设立网上平台以汇聚姊妹学校的交流经验及相关资料,以便学校间互相分享及借镜。我深信粤港两地在不同层面的教育合作必定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我衷心希望今天出席的教育界同工,可以透过这次深港姊妹学校十周年分享活动,加深双方的认识与了解,为日后两地的交流开拓更广阔的空间。最后,我祝愿这次活动圆满成功,在座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