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2020年11月13日(星期五) 教育局主办 创意‧创新‧创未来-2020生涯规划教育研讨会 致辞全文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先生  

单先生(单铭贤先生)、邝先生(邝海翔先生)、张博士(张本善博士)、各位嘉宾、各位校长、各位老师:

 

       大家好!欢迎大家参加「创意‧创新‧创未来-2020生涯规划教育研讨会」。

 

       首先,我在此衷心感谢各位嘉宾讲者、校长、老师、「商校合作计划」机构伙伴及各界友好同心携手持续推动生涯规划教育、帮助学生订定人生目标,让他们充分把握未来机遇。

       如何协助学生「由学校过渡至工作世界」,是生涯规划教育重要的一环。中学时期正是青年人策划未来升学及就业的重要阶段,因此,政府积极推动生涯规划教育,并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包括为学校提供额外津贴或人手、加强教师的专业培训、持续推动「商校合作计划」和推广「区域发展网络」,以及加强网上资源和跨部门协作等。今日的研讨会,让跨界别和跨专业的与会者可以互相交流,从不同的角度加深认识社会现时对人力要求,以便更有效协助同学们获得与生涯规划相关的知识、态度和技能,为未来升学及投身社会作好准备。

 

       随着时代的转变、科技的提升,人与人的沟通,以至个人的发展,已经不再受地域所限。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为我们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自《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公布后,各方面都有不少突破性进展,为港人在大湾区发展,包括升学、就业和生活,开拓了更便利和广阔的空间。其中,特区政府将更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化香港与深圳共同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工作。香港的年轻人有冲劲、有创意、具潜质、有视野,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中担当着重要的角色。我鼓励年轻人放眼四周,抓紧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独特机遇,透过广泛交往、全面交流和深度交融,多了解不同地方的发展、学习新的事物、吸收新的知识。无论在香港或其他地方,都一定会有发挥才能的机会,让大家尽展所长。

 

       要应对新的挑战和机遇,创意、创新及坚持韧性是年轻人必需的素质。自2014/15学年起,教育局透过「商校合作计划」,鼓励不同的工商机构和社区组织,为学生提供了多元化的事业探索活动,协助他们认识不同行业的资讯,带领他们走出课堂、放眼世界。在计划下,与创意、创新有关的事业探索活动,至今合共约有500项,涵盖的范围广泛,活动涵盖多个行业。我们期望这些活动能激发学生的创意和创新的共通能力,为日后投身社会作好准备。

 

       一直以来,老师及家长都是启发青年人规划人生的主要伙伴;我们很高兴见到社会各界,包括校友和工商界的朋友,纷纷加入支援青年人生涯规划的行列。今日,我们很荣幸邀请到单铭贤先生、邝海翔先生和张本善博士,分别就「工业4.0」、创意产业的发展,以及创意及创新思维的应用为大家作主题演讲,并与香港辅导教师协会副主席曾志滔先生从生涯规划角度作深入探讨。另外,我衷心感谢香港工程师学会师传荟、东华三院BiciLine单车生态旅游社会企业、司博礼及广博中医治疗中心,跟与会者分享行业发展和举办相关事业探索活动的宝贵经验。我亦特别感谢各教育界同工,包括香港辅导教师协会、何文田官立中学、高雷中学及香港神托会培敦中学,与我们分享在校内推行生涯规划教育的情况和实务经验。

 

       年轻人是我们宝贵的资产,我期待各界继续携手合作,协助学生与时并进、装备自己,开创美好的未来。

 

最后,我祝愿今天的研讨会圆满成功,各与会者满载而归,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