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我们一起悦读的日子2022》教育局局长致辞全文

教育局局长 蔡若莲博士
2022724日(星期日)
 
《我们一起悦读的日子2022
 
教育局局长  蔡若莲博士致辞全文

 

温(幸平)主席、梁(俊杰)主席、邓(炳强)局长、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很高兴出席今天《我们一起『悦』读的日子2022》活动,首先,要感谢香港中华出进口商会及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多年来坚持举办是项活动,鼓励同学阅读,同时多谢零传媒支持协办今年的活动。

 

     适逢香港特区成立二十五周年,活动以「香港故事」为主题,鼓励同学从阅读中学习,加深对国家的认识,努力让自己成为德才兼备,有承担、有视野、爱国爱家的终身学习者,迎接未来的挑战和机遇,用你们的青春,投身建设到更美好香港的行列,书写属于自己的精彩故事。

 

     配合主题,这两天,大会分别邀得守护法治、保护我们的重要人物: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先生及海关关长何佩珊女士,为同学分享他们和同事的英勇故事。在香港生活,我每一天都感恩自己身在福中,感恩有很多人在不同的岗位,保护我们,照顾我们,为我们默默付出。

 

     大家都知道,我是一个书迷。每年都期待书展,说起香港故事,我马上想起几本最近看过的书。其中一本是由一位渔民亲自执笔所写的《香港渔民辛酸史》,作者郑兴在书中分享渔民生活点滴,写下前辈文盲的痛苦与艰辛。通过亲身经历,让大家知道上一代的辛酸,提醒大家要珍惜现在的一切,饮水思源。陈国强,知名毅行先生,原来,他的敏捷身手和救急扶危精神,是来自他的消防员专业。他退休后,全力推动年青人行山锻炼毅力,他把当年做消防员的故事,写进《与火神搏斗:35年消防生涯事件簿》,非常励志。还有邓伟雄《润物细无声》分享他教学生涯中与旧生相处的故事,展示怎样以赤子之心,关怀学生的生活与前途,一个个独特的香港故事,就似维港的彩虹,令东方之珠更明更亮,更有情义有温度。

 

     有人说:爱阅读的孩子不会坏。事实证明:喜爱阅读的同学,不单能从书中汲取知识,享受翱翔书海的乐趣,更能让书本丰富自己的内涵,修养自己的品格。让书本陪伴自己成长,就如生长在水旁的树,份外健康茁壮。

 

     未来,教育局会进一步支持学校推广阅读,以多管齐下的方式,加强「从阅读中学习」。每年为中小学校提供约共五千万的「推广阅读津贴」,为幼儿园提供约共一千万的「幼儿园推广阅读津贴」。鼓励学校灵活运用这两笔经常性津贴,为同学举办多元化的阅读活动,丰富学校图书馆的电子图书和实体书等阅读资源,支持同学运用信息科技进行课堂内外的阅读,营造校园阅读氛围,提升阅读兴趣、能力和习惯。能够自主学习,让自己的人生舞台更宽更广。

 

     另外,我们会通过发展多元的阅读资源,支持学校推行国民教育,加深同学对国家的认识,培养国家观念和国民身份认同。例如:向学校赠送《我的家在中国》丛书,让同学认识国家历史、文化及各方面的最新发展,与保安局携手向全港中小幼学校赠送《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安全》绘本,以不同主题和生活例子,深入浅出介绍总体国家安全观,提高同学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责任感。

 

     在此,我要再次感谢大会,举办这个活动,让同学有机会参观香港书展,善用赞助费购买喜爱的图书,延伸学习,拓阔视野。感谢大家为推广校园阅读文化作出的努力。感谢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先生,与同学分享纪律部队维护法纪的英勇故事,让大家从中了解到维护国家安全和香港稳定的重要性。在此,我想邀请同学跟我一起,用掌声向一直坚守岗位、无畏无惧地执行职务的纪律部队人员致敬。盼望各位同学好好学习他们克尽己任的精神。

 

     最后,我祝愿活动顺利圆满,在座同学满载而归,享受买书和读书的乐趣。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