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粤港澳大湾区特色职业教育园区开园仪式致辞

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
粤港澳大湾区特色职业教育园区开园仪式
2023317(星期五)
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致辞

 

尊敬的深圳市委常委郑红波先生、香港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先生、香港职业训练局主席戴泽棠先生、广东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吴艳玲女士、深圳市委教育工委书记郑秀玉女士、深职院党委书记杨欣斌先生、中联办深圳联络部副主任伍俊斌先生、深职院校长许建领、各位尊敬的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早上好!很高兴出席粤港澳大湾区特色职业教育园区的开园仪式,跟大家一同见证园区正式开幕的历史时刻,为大湾区的职专教育发展翻开新的一页。

 

  我首先代表香港教育局对粤港澳大湾区特色职业教育园区正式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贺。特别感谢内地各级政府和部门的支持与帮助,特建发集团的协助,以及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及香港职业训练局的共同努力下,克服了疫情带来的种种挑战,迎来了今天的大日子。

 

  「青年强,则国强;青年有未来,则国家有未来。」习主席在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人才引领驱动」。青年是推动大湾区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非常重视年青人的发展,并积极配合国家整体发展大局,把握大湾区发展重大机遇,以大局意识,培养有承担、有视野、爱国、爱家的年青一代。特区政府以「职学联通、多元发展」的策略,全方位推动职专教育的发展,与传统学术教育双轨并行,为年青人提供多元学习和就业机会,职业教育园建设意义重大。

 

  粤港职专教育的合作是支持大湾区高质量发展,促进香港对接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动能。经各方努力,两地在职专教育方面开展了多项合作,涉及不同层面,包括师资培训、学生交流、合作办学,以及为广东省的香港企业提供在职培训等,为两地的职专教育奠定良好的基础。今天,粤港澳大湾区特色职业教育园区以创新的职业教育合作办学方式,通过共同制定课程标准、引进师资、联合管理、颁发双方文凭及开展培训项目,为大湾区培养更多职专人才。同时,职业教育园区为香港学生提供更多实习机会,帮助他们认识和了解大湾区最新的发展,好好装备自己,把握机遇。相信职训局和深职院好好合作,定可充份利用园区的优质建设,持续推动大湾区内职专教育的发展,并在各项领域的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最后,我要再次感谢各方,特别是深圳市政府、广东省教育厅以及中联办,对项目的支持和帮助。祝大家身心康泰,工作顺利!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