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高中公民与社会发展科内地考察首团广州执信中学启动仪式致辞

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
202343日(星期一)
高中公民与社会发展科内地考察首
广州执信中学启动仪式
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致辞

 

尊敬的刘锦主任、王伟明部长、朱超华一级巡视员、各位嘉宾、各位校长、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很高兴与来自香港新界乡议局元朗区中学及汉华中学的师生、校长一起,参与今天首发团的启动仪式,跟各位一起见证公民与社会发展科内地考察顺利开展的这个历史时刻,内心确是又兴奋又感恩。

 

  首先,我要非常感谢国家教育部、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广东省教育厅,以及各市教育局的领导一直以来对香港同学的支持与爱护,全力帮助我们公民科考察团的落实。未来,超过20个不同主题的考察团将陆续出发,8月底之前,有近5万名学生参加。

 

  立德树人,培育年青一代成为有承担,有视野,爱国爱家的终身学习者,是教育的根本目标。公民科的内地考察是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目的是让所有高中学生都能够亲身了解国家,了解国情,体验中华文化,对国家的最新发展和成就有更深入的认识,从而建立文化自信及国民身份认同。

 

  同学今天到访的广州市执信中学,是广东省重点中学,历史悠久,学生表现优秀,是难得的学习机会。在此,我要特别感谢学校的悉心安排及盛情接待,让两地同学有机会一起参与不同主题的教育活动,包括安排了好几节课,让我们的同学可以进入课堂一同学习,一起共进午餐和游览校园,欣赏同学的精彩表演。我鼓励同学们更积极主动,投入学习,通过互相交流,了解学校特色之余,还要认识新朋友。

 

  这两天,同学还会参访内地的历史文化建筑、创业基地及科技创新企业,感受人民生活面貌,体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盼望同学珍惜这难得的机会,细心观察,用心聆听,认真思考,好好记录,整理分析,对国情有多些认知,对文化有所感悟,对自己的国民身分,有更多的认同。在考察交流过程中,不要忘记自己是香港形象大使,除了认真学习,还要时刻注意安全,待人有礼,尊重不同场合和文化,让自己也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展示香港高中学生的质素。

 

  最后,祝愿首发团圆满成功,在座各位身体健康、生活愉快。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