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圣诞钟 利市封 (庆祝圣诞迎新年 克尽公德守公纪)

 

 

 

(一) 引言

 

圣诞节、除夕及农历新年时,同学们都会陪同家人或邀约三五知己共贺佳节。市民大众都喜欢前往:铜锣湾维多利亚公园及时代广场、中区兰桂芳、尖沙嘴文化中心及星光大道等地方庆祝。假如聚集的人潮过於挤迫,或有个别人士妄顾公德弄污公物、或互相追逐、或不守秩序,都可能会导致人群互相推撞,令秩序大乱而影响群众的人身安全。 为防止不愉快的情况发生,教师在节日来临前,应举办以庆祝节日和公民责任为主题的活动,教导学生必须自律和负责任,并反思正确的价值观和态度,例如:遵守秩序,爱护公物,保持地方清洁,尽责自律及不要光顾无牌小贩等。在任何日子, 如学生需要前往或路经有人群聚集的地方时,亦遵守有关规则。


要达致以上的学习目的,教师可参阅相关的教学示例,并配合教师参考资料,设计校本的学习活动,帮助学生在参与大型庆祝活动之前,反思个人应持有的价值观、态度及行为。

往上 

(二) 学习目的

 

学习主题 : 庆祝圣诞迎新年  克尽公德守法纪

 

对象 : 小学生及中学生

 

学习目的 :

  1. 在参与节日大型群体活动时,学生学会自律守法,并明瞭在公众地方应遵守的各种规则和秩序。
  2. 学生学会互相忍让及尊重他人的重要,并明瞭应克尽个人的责任,保持环境清洁卫生,使大家都能在和平的气氛下欢度佳节。

往上 

(三) 教学示例

可按以下连结下载

教学活动价值观与态度
我参加学校清洁运动(初小)
  • 责任感
  • 合作
  • 尊重别人
我爱惜公共设施(高小)
  • 自律
  • 公德心
当我使用公共设施时(初中)
  • 自律
  • 公德心
  • 爱护公物
「文化中心无文化?」(初中)
  • 公德心
  • 责任感
  • 尊重他人
  • 守法自律

往上

 

(四) 素材库

 

往上 

(五) 教师参考资料

 

  1. 出门前留意警方的交通安排:
    • 警方届时会实施特别的交通安排及人群管制措施,如暂时封闭某些道路、改变公共车辆的行车路线、暂停或增加公共车辆的班次等,因此出门前必须留意有关安排
    • 切勿相约亲友在地铁站及尖沙咀东铁站内集合, 避免阻塞人流
    • 请留意新闻报导及政府的宣布
  2. 注意安全:
    • 前往公众地方时,切勿携带罐装喷剂、金属汽球、玻璃瓶、利器或任何攻击性武器
    • 遵守交通规则,小心横过马路,切勿「冲红灯」或「跳栏」等
    • 注意道路安全,依照警方的指示进场或离开,切勿横冲直撞,妄顾自己及他人的安全
    • 小心保管财物
    • 若身体不适或受到袭击,或发觉财物被盗,请马上向在场的警务人员求助。
  3. 遵守秩序:
    • 遵守秩序,依照警方指示,一个跟一个地进场或离开,切勿推撞别人
    • 若因为人多的关系而滞留在公众场所,要耐心等候,切勿推撞别人或喧哗起哄,引起混乱
    • 若不小心碰撞到别人,就要有礼貌地道歉;若被人不小心碰到,不要出言侮辱别人
    • 依照警务人员的指示,离开过於挤逼的地方
    • 切勿把手上的东西抛向天空或掷向别人
    • 不要妨碍公职人员执法
    • 不要光顾无牌小贩

      根据《公安条例》第245章17条B,任何人在公众地方做出喧哗或扰乱秩序的行为,或使用恐吓性、辱骂性或侮辱性的言词,或派发、展示任何载有此等言词的文稿,意图激使他人破坏社会安宁,或其上述行为相当可能会导致社会安宁破坏,即属犯罪,一经定罪,可处罚款5000元及监禁12个月。
  4. 保持地方清洁:
    • 不要把垃圾及带来的物品遗留或随意弃置在公众场所
    • 如果公众场所的垃圾桶满了,请多行几步,找一个未满的垃圾桶,将垃圾放入桶
    • 将嚼後的口香糖用纸包好,然後放入垃圾桶。切勿随地乱吐
    • 不可随地吐痰,即使将痰吐在沟渠也属违法。正确的做法是将痰吐在纸巾上面,然後将纸巾掉入垃圾桶,这样除了可以保持环境卫生,还可以避免病菌传播
    • 切勿在公众地方使用罐装喷剂,弄污地方
    • 保持公厕卫生,每次如厕後立刻冲水,切勿将不能冲走的物品掉入厕盆内
    • 根据《定额罚款(公众地方洁净罪行)条例》第570章,所有乱抛垃圾、随地吐痰的人士可被判处定额罚款1500元。公职人员(如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警务署及食物环境卫生署人员等)将对违例人士提出检控。
  5. 5. 爱护公物:
    • 不要涂鸦,或向公众物件喷漆,如长椅、雕像等
    • 切勿破坏树木、花槽、花盆或任何公众设施
    • 在公众地方喷射油质喷漆可构成刑事罪行

往上 

 

(六) 家长篇

 

在庆祝节日的时候,青少年多喜欢三五成群,相约前往一些热闹的地方,参与大型的公众活动,例如观看灯饰、圣诞晚会、大除夕夜迎接新年的倒数、欣赏烟花、年宵市场等,去享受那种欢欣、热烘烘和在群众中与老友紧靠在一起的感觉。这些群体活动是年青人社化的重要过程,是彼此间建立凝聚力和相互认同的机会,所以青少年人都喜欢参加这些活动。部分青少年会跟随家长前往参与这些盛会,享受和家人在一起的温暖感觉。

 

在热闹的场合参与大型的公众活动,要牢记遵守秩序、互相忍让不争先和保持地方清洁,作为家长要:

 

  1. 以身作则做好榜样,为子女树立模范;
  2. 在适当机会,帮助子女明白导守这些行为守则的重要性。

 

 

对於年纪较长的子女,他们一般都是喜欢和朋友一起参加大型公众活动,家长也可参考教材内的「教师参考资料」部分,预先和子女分享其中所列举的安全守则、保持地方清洁和爱护公物的守则,例如:留心警方的报告,交通的安排等,提醒他们小心留意,学会审视现场情况,远离危险,以免乐极生悲。

 

 

近年,在热闹的公众场合,偶然都会有意外发生,我们身为市民的一份子,有责任去维护自己和大众的安全。让我们一起努力,让大家可以安全、愉快地欢度佳节。

往上

按这里下载 Adobe Reader,以开启PDF文件
按这里下载 Word Viewer,以开启微软MS Word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