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服务学习 示例篇

● (一)引言 ● (二)理念篇 ● (三)实践篇 ● (四)资源篇 ● (五)示例篇 ● (六)培训篇 ● (七)鸣谢 ● (八)联络我们
 

(五) 示例篇

 

(1)学校示例 (2)活动举隅

(3)服务学习专题

(4)优质教育基金项目

 

(1)学校示例

 

学校自拟课程

保良局冯晴纪念小学 真铎学校 地利亚修女纪念学校(百老汇)
天主教培圣中学 汇知中学 观塘功乐官立中学
天水围循道卫理中学 中华基督教会全完中学 沙田循道卫理中学
佛教茂峰法师纪念中学 明爱柴湾马登基金中学 加拿大神召会嘉智中学
香港神托会培敦中学    

 

校外机构协办课程

协办机构名称 学校名称
香港青年协会 东华三院黄笏南中学 宗真书院  
香港小童群益会 石篱天主教小学下午校 保良局姚连生中学 葵涌循道中学

 

(排名不分先後)

 

保良局冯晴纪念小学
筹画
将「服务学习」融入小五课程,利用课堂推行「服务学习」。设立「一人一职」计画,要求每一学生均参与校内的服务。并制作了一本五十多页的「服务志」让学生反思及让家长参与。「服务志」(学生服务学习手册)的内容包括「课後感」、「反思篇」、「家中小帮忙」记录表及「服务记录表」,让学生记录整个「服务学习」的过程、心得及感想。
服务 / 活动
2003 - 2004年度
三月份「社区探访服务」安排
种类:老人服务 (将军澳区)
时间:星期三下午、星期五放学後、星期六上午
人数:每间机构 - 约15人 / 次
备注:
1. 各班部分同学(约15人)分别前往不同机构进行服务
2. 须安排每班余下同学参加其他活动
反思 / 评估
每一课堂後让学生填写「服务志」的课後感;「反思篇」让学生就不同课题作反思;「家中小帮忙」记录表让家长参与其中;「评估报告表」可以让家长了解学生在不同服务学习活动中的表现。其他评估项目还有「学生自评表」、「学生互评表」和「家长问卷」等。
培训
於服务学习活动前先让学生认识并了解与服务对象沟通时的技巧,例如「与长者沟通的技巧」和「与视障人士沟通的技巧」等。
 往上
真铎学校
筹画
以「服务学习」连结不同校内组别,让学生达致全人发展。并为小学生设计「我的服务纪录」,让他们有系统地纪录自己的服务活动、个人反思和教师评语。
服务 / 活动
2004 - 2005年度
学校为提升学生的公民素质,培育他们成为社会上的良好公民,回馈社会。本年度,学生曾探访老人院、独居老人、智障人士及病院,并与不同机构合作,进行绿化社区计画,除了培养学生的公民责任外,还促进社会的和谐。03年8月至04年1月的社会服务总时数为2549小时,参与师生总人次为1140人,受惠对象的总人次为2160人次。

「爱心小盆栽」种植花絮:学生开垦本校荒置了的後园,成为各级研习的「小农夫研习园」,以有机耕作的方式进行环保及科学研究,学生们更把亲手栽种的爱心小盆栽送予社区中的长者,把「生命会连绵不断」的讯息发放到各阶层。

「蝴蝶大使」计画:透过蝴蝶培殖计画训练学生领袖服务同学,投入校园,珍视生命。

「喜气迎羊绿色跳蚤市场」活动花絮:学生参与社区环保服务推广共融和善用资源讯息,为屯门的基层居民安排二手物品跳蚤巿场。

2005 - 2006年度
小学部
1. 一人一职计画:分为「校本职务」如学生会会员、家校合作大使、礼貌大使和卫生小督察,「班本职务」如午膳长、班长、组长和队长等,和「科本职务」。在午膳後、班务时间和课堂时间,由负责老师、班主任和科任老师与组员练习。
2. 快乐小天使计画:透过计画提升学生的解难能力;教导他们在目睹家庭暴力时如何向外求助,并学习保护自己,和如何适当地向父母表达困扰情绪;向社区推广预防家庭暴力、建立和谐家庭的讯息。

中学部
1. 拉阔「Teen」地 ─ 共融交换生体验计画:目的是协助友校和本校学生建立与人相处的正确态度,学习互相尊重和接纳,发挥守望相助的精神。
2. 「营」人大挑战:透过历奇体验式活动,让学生彼此服侍,互相认识,建立社群服务精神。
3. 老有所为计画:透过长者与学生的活动,由长者和学生担任导师,举办各项身心健康活动及传统民俗节庆活动,以促进跨代的沟通和交流,并鼓励长者积极参与社会,尽展所长。
反思 / 评估
透过问卷和自评表 ─ 「户外学习活动学生需求问卷」和「户外学习活动自评表」,让学生从中反思。小学生可透过「我的服务纪录」记录个人反思,并由老师给予评语。
评鉴
透过「户外学习活动教师课後检讨纪录」和「家长对户外学习活动意见调查表」了解活动的成效及可改善的地方。
 往上
筹画
成立义工服务队,对象为中一至中六学生,队员分布各级各班。提供服务予不同的服务对象,包括独居老人、智障人士及失明人士等。
服务 / 活动
2001 - 2002年度
全年服务计画(深水埗区)
1. 探访独居老人:为使学员进一步关怀区内一些无依无靠的老人家,学员会分成两至三人小队,为区内独居老人进行连续性的家访,表达关怀之余,也按个别的需要进行家居清洁、维修及跟进其他问题,向有关方面反映。
2. 探访老人中心:以同乐日形式,由学员筹备及带领康乐活动和游戏,与老人中心的老人会员共渡欢愉的同乐日,并安排学员与中心老人会员交谈和分享生活,增进彼此交流,发挥关怀老人的精神。
3. 智障人士服务:学员在讲座和探访後,会筹办一系列有益身心的活动,如同乐日、郊野公园活动日等,借著轻松愉快的气氛,增进学员对智障人士的了解和关注。
4. 探访伤残人士:为使伤残人士有更多机会接触社会和享用社区设施,协助伤残人士到海洋公园游览。虽然伤残儿童们未必可参与机动游戏,但能到访海洋公园已是他们最大的心愿,足以让他们感到无比的兴奋及喜悦。
5. 探访失明人士:一般人对失明人士认识不多,学员会透过走访盲人协进会,与失明人士交流和分享生活上的困难和体验,从而对他们的了解有所增加,并筹办适切的义工服务表达对他们的关怀和重视。
6. 探访医院儿童:学员会担任爱心大使,预备游戏及小手工制作等活动,前往医院儿童病房进行探访,使他们得到关心和支持。
7. 制作展板、区内展览、宣传海报及横额、制作小册子
反思 / 评估
负责老师於学生参与义工服务之前及之後均作一评估,并作出比较,从而了解学习的成效,例如就学生可否透过学习活动提升他们的自尊感进行问卷调查。
评鉴
透过「服务检讨意见调查表」搜集受助机构的意见,以改善服务质素。
培训
透过义工培训课程及义工训练营培养学生对社会服务的认识和了解,并发展学生的不同能力,如情绪智能、逆境智能、活动组织能力及演说能力等。
 往上
天主教培圣中学
筹画
提供区内服务机构的联络方法,让所有中四学生主动寻找有兴趣的服务对象。
服务 / 活动
1. 广西农村服务学习及生活体验
2. 探访屯门医院末期癌症病患者
3. 公益金便服日筹款活动
4. 家长为学生补毛衣
5. 亲子嘉年华义工服务
6. 为学生举办视障人士讲座
7. 非典型肺炎心连心大行动
反思 / 评估
简洁的义工服务报告,内容分为两部分:描述义工服务内容(300字以内)和服务反思(300字以内)。既能让学生反思,亦能评估学生的学习。另有简单的评分标准供教师参考。
 往上
汇知中学
筹画
建立「服务校园」,以社会服务为教育活动的轴心,使学生参与校内及校外服务,提升个人素质,成为关心社会及他人的良好公民。
服务 / 活动
2004 - 2005年度
1. 全校一心社区服务计画:由社会服务统筹联络社区中心,安排服务让同学参与。
2. 海外义工体验计画:上海听障人士探访
3. 亲子义工服务:编织冷颈巾送给有需要的长者、制作小手工送给服务对象、新年清洁独居长者家居或派发新年用品和为家长举行义务工作培训讲座。
反思 / 评估
每次服务完成後,服务统筹及合办机构之社工会举行检讨会 (de-briefing),让学生分享服务过程的意见及感受。
培训
透过服务前的培训讲座培养学生对社会服务的认识和了解,并加强学生和老师之间的沟通和协作能力。
嘉许
除了有汇知义工闪烁之旅的校内奖励计画外,亦参与校外的社会福利署义工运动奖励计画、香港青年协会 Vnet 行动,让学生的努力得到认同。
 往上
天水围循道卫理中学
筹画
透过义工服务培养学生自信、建立自尊、认识自己及关心他人的精神, 并培养学生对社群的承担精神,贡献社会的使命。
服务 / 活动
透过恒常性活动及全校性活动以推广学校的服务文化,培养学生的责任感以至全人发展。

2004 - 2005年度
恒常性活动
1. 学习小机灵记忆力及专注力训练班
2. 长者中心义工训练及探访
3. 「长者电脑班」
4. 「爱心义工团(儿童功课辅导及托管服务)」
5. 「一条龙大哥哥大姐姐关怀计画」
6. 义工领袖培训及服务
全校性活动:爱心花义卖、卖旗

2005 - 2006年度
恒常性活动
1. 长者关怀行动:独居老人探访、新春团拜、长者健康检查站
2. 朋辈关怀社区贫穷小孩服务「爱心义工团」:以活动及功课辅导形式,关心区内贫穷或新来港小孩,聆听他们的心声,让他们感到被关怀及爱护。
3. 功课辅导及托管服务「学习小机灵」:透过功课辅导及游戏,服务一群有需要的小朋友,让他们愉快学习。
4. 义工领袖训练计画「义想Teen开」:期望让资深义工有更多策画活动的机会,与初中学生共同服务智障人士。
5. 一条龙共成长服务「一条龙大哥哥姐姐」:培训学生领袖担任小老师角色,以提升同学的领导能力,并协助天循小学生解决学习及成长中的问题,体现同根同心显爱心的精神。
6. 智障人士服务「共融天使」:服务保良局天泽工场的智障人士,学生与智障人士一同游戏一同学习,期望学生认识社会上更多有需要的人,建立伤健共融及关心他人的精神。
全校性活动:救世军捐衣运动、红十字会捐血活动、卖旗
培训
透过培训培养学生对社会服务的认识,加强学生对服务对象的了解。於2004年9月,由学校社工开办义工领袖培训小组,为20名资深义工提供一连串义工领袖培训及安排服务不同对象,以待下年度协助推广义工服务发展。
嘉许
透过建立服务时数及嘉许机制,V-NET 义工服务奖励计画-推行5级奖章及4级证书的嘉许制度,以鼓励学生参与义务工作。
 往上
观塘功乐官立中学
筹画
以「从服务中学习」为跨学科专题研习的主题,利用课堂时间让学生进行服务活动的设计、筹备及检讨工作。并设一「研习手册」以协助学生进行活动设计、进度检讨、自我评核等程序。
服务 / 活动
2004 - 2005年度
服务范畴: 中一 ─ 环境保护,中二 ─ 幼儿,中三 ─长者
时间安排: 班主任课、早会、圣诞联欢会、独立课节和课後时间
计画内容: 义工服务:认识义工服务、商讨服务对象、义工训练、服务活动设计、检讨筹备进度、服务活动预演、实践服务活动和活动检讨 / 感受分享。
  专题报告:分为三个部分。一、服务对象资料,二、服务活动设计和实践服务情况、感想,三、自评及互评。完成後作分组汇报。
反思 / 评估
设有「自我评核表」及「同辈评核表」让学生检视自己的协作能力、解难能力及创意。亦设一问卷调查以评估整个专题研习活动的成效。
嘉许
每班分别设有以下奖项:
  • 活动设计奖

  • 专题报告奖

  • 最佳汇报奖
 往上
中华基督教会全完中学
筹画
将服务学习融入每循环周一节的生活教育课,让学生参与活动的筹画。为各级安排不同形式的服务活动,让全校学生参与。
服务 / 活动
2004 - 2005年度
中一级: 翠绿郊野齐清洁
中二级: 小小补习班老师 - 到匡智张玉琼晨辉学校当补习老师
中三级: 小老师计画 - 教授晨辉同学技能如:做手工艺、活动、带游戏
中四级: 翠绿郊野齐协护
中五级: 「邻舍关怀大使」计画
中六级: 「耆英节日乐融融」- 为护养院的老人筹办节日活动或生日会
中七级: 探访耆英院舍服务

2005 - 2006年度
中三级:共融活动 / 小老师计画
中四级:翠绿郊野齐协护
中五级:「邻舍关怀大使」计画
中六级:探访耆英院舍服务
中七级:耆英节日乐融融

筹备工作: 讲座、简介会、学习服务活动指引、分组计画服务学习活动(由班主任及社工支援)、服务活动彩排(由班主任负责)
跟进工作: 服务学习分享会、服务学习工作纸、服务学习活动问卷
嘉许
於课堂时间内设服务学习经验分享会,让学生分享交流服务心得。并举办征文比赛,将优秀作品及学生的服务学习活动後感编纂成「快乐之源---义工感言集」,让学生的服务经验再一次得到认同和肯定。
 往上
沙田循道卫理中学
筹画
抽离式进阶提升学习(2005年9月至2006年3月)
与CYC(公益少年团)合作,在中四全级挑选20人,进行「核心小组」服务学习。由导师和核心小组开会,订定目标和期望、商讨学习日志分工和小组训练营事项。然後进行培训、会议及三次出队服务(出队後有解说、分享、检讨及反思)。核心小组将分为两组,各以一个社区对象为主题进行训练和服务,而全级训练和服务也会针对这两个社区对象进行。

全级基本学习(2005年12月至2006年5月)
将「服务学习课程」列为中四级必修课。在正规课程上,学校安排2节宗教教育科作反思和分享,并邀请社工分享。然後安排7节的德育及公民科的课堂上学习服务类别、态度、技巧等等,体验活动包括全级出队服务和全级感恩分享礼。

服务 / 活动
「核心小组」服务学习活动
1. 参与训练营
2. 书籍分享 ─ 一杯凉水及作者(大专生)分享
3. 实践筹备服务
4. 协助筹备全级活动
5. 出版学习日志
6. 指导及带领同学
7. 服务社区及学校

全级基本学习活动
1. 3节服务学习课程
2. 3节社工入班培训
3. 全级出队服务
4. 全级感恩礼

反思 / 评估
利用由学生义工兵团设计的「全级服务日志」之「我们的服务感言」,让学生填写反思。反思内容包括个人成长、人际关系、社区社会和个人回应四个方面。此外,核心小组成员的服务感言会刊登在「全级服务日志」内。
培训
由社工入班培训
嘉许
核心小组
1. 由校外机构向表现优秀的同学颁发优秀义工奖状
2. 校内优秀义工奖
 往上
佛教茂峰法师纪念中学
筹画
结合学科知识、发展技能与服务经历,以培育正面的价值观和进行有效学习。
服务 / 活动
中六级服务学习活动(共四节)
第一节:沟通训练与义务工作介绍
第二节:校外探访(长者中心及智障中心)
第三节:经办活动(长者中心及智障中心)
第四节:分享与反思、嘉许
(在第二及三节前学生均须准备活动)
反思 / 评估
1. 活动一(40分钟):把两班中六同学分成四组,他们要利用有限物资制作一件作品,以表达两次户外服务的所学和得著。
2. 活动二(40分钟):社会问题讨论。在服务後,透过同学观察所得,讨论以下问题,并作出分享:
  - 服务机构的主要功能是什麽
- 服务对象的照顾者 / 家人的感受
- 社区情况如何(社区的服务机构、支援和配套)
- 香港情况如何
评鉴
学生问卷调查:共30题。内容包括程序安排、服务情况、整体成效及其他(如同学在服务前後对服务对象态度的改变)
 往上
明爱柴湾马登基金中学
筹画
於2000年成立「明心义工队」,负责老师共10人,全是骨干老师,另外邀请其他老师及家长参与。学生成员方面,会招募约300人,中一至中七的学生均可以报名参加。
服务 / 活动
1. 服务活动简介 / 工作坊
2. 亲身体验:本地服务和国内服务
反思 / 评估
1. 义工活动後感想 / 呈交个人报告
2. 全校分享
嘉许
学期完结时向学生发出义工证书
 往上
加拿大神召会嘉智中学
筹画
学校将「义工课程」列入「多元智能自选课」,并在外聘请导师教授。中三同学必须在其中一个学期选修此课程。每学期十节课,而每位学员须出外探访或服务一次。另设「社会服务大使」推动学生参与义务工作。
反思 / 评估
由课程导师按学生表现进行评估
培训
课程内容包括:
1. 义工成长省思、自我形象
2. 义工价值观、家庭重塑
3. 义工家教省思、沟通技巧
4. 义工的冲突处理技巧
5. 义工的防卫机制调控
6. 义工的愤怒处理
7. 义工的人生目标
 往上
香港神托会培敦中学
筹画
学校设立公民、环保及健康教育组,由顾问老师和学校社工带领义工团队,包括环保义工队、培敦义工队、卖旗义工队和姊妹学校义工队。
服务 / 活动
1. 协护郊野公园
2. 医疗义工
3. 爱心探访
4. 姊妹学校义工活动
5. 我是小园丁计画
 往上
校外机构协办课程
 
东华三院黄笏南中学
协办机构
香港青年协会
计画名称
义工精神.立根校园
筹画
由香港青年协会农圃道青年空间社工策画及带领,并由中三级班主任和家长义工协助进行。计画内容包括:教师家长培训讲座、十节课堂活动、两次义工服务及义工嘉许礼。
服务 / 活动
05年11月:五节课堂活动
05年12月:第一次义工服务
06年1月至2月:五节课堂活动
06年3月上旬:第二次义工服务
培训
05年10月:教师家长培训讲座
06年1月:教师家长培训讲座
嘉许
06年3月中旬:义工嘉许礼
 往上
崇真书院
协办机构
香港青年协会
计画名称
义工精神.立根校园
筹画
学校安排五位负责老师,并辅助人员(社工、青协合约导师和家长义工)推行服务学习计画课程。时间安排在第五个循环周至第十三个循环周进行,由05年9月开始,到06年3月结束。
服务 / 活动
1. 中三级誓师大会
2. 简介会
3. 探访三次(第一次为参观社会服务机构,其余两次为服务,在第三次探访前,学生要负责该次服务的筹备工作)
反思 / 评估
在第十三循环周进行,让学生检讨个人在整个计画中的得著,还有学生参与计画後的自我评估。
培训
1. 家长及老师培训工作坊
2. 利用四节课堂培训学生 (认识义务工作和服务对象、定立学习目标和契约、探访锦囊、服务锦囊、服务技巧和守则)
嘉许
在06年3月中旬的初中及高中周会中举行嘉许礼,内容包括:
  • 播放活动影片

  • 邀请老师、家长、同学和服务对象分享

  • 嘉许及颁发奖项
 往上
石篱天主教小学下午校
协办机构
香港小童群益会
计画名称
服务学习显关怀
筹画
由香港小童群益会和学校讨论服务活动的进行程序,并制作活动和反思工作纸。老师在常识课教授主题知识内容,社工协助户外安排。社工在公民课教授服务知识,老师从旁协助。至於服务则由社工负责联络服务单位,老师协助带队外出。
服务 / 活动
种族文化互传送
  • 2节(室内) ─ 种族文化大不同

  • 2节(户外) ─ 我们的社区

  • 2节(室内) ─ 日常生活大发现

  • 2节(户外) ─ 寻找他们的故事
小小环境规画师
  • 2节(室内) ─ 环境规画师

  • 2节(户外) ─ 大街风情话

  • 2节(户外) ─ 友好城市

  • 2节(室内) ─ 儿童友好城市
爱护地球小先锋
  • 2节(户外)─ 环境大搜查

  • 2节(室内) ─ 环保生活:衣著篇

  • 2节(室内) ─ 环保生活:饮食篇

  • 2节(户外) ─ 自然之旅
反思 / 评估
在每个课程主题底下至少有一个反思习作或活动,并由有关机构提供问卷,让学生进行自我检视。
嘉许
在学年终结时展示学生成果,例如学生作品、专题报告等等,并举行嘉许礼。
 往上
保良局姚连生中学
协办机构
香港小童群益会
计画名称
服务学习显关怀
筹画
学校和社会福利机构共同设立「专责工作小组」,策画课程内容及评估,安排社区 / 社会服务,作出行政安排及协调,安排及分配学科老师和机构社工的角色。

由香港小童群益会和学校讨论服务活动的进行程序,并制作活动和反思工作纸。首先会举行学生简介会,由社工介绍内容,老师跟进分组安排。老师教授主题知识内容,社工协助户外安排。社工教授服务知识,老师从旁协助。至於服务则由社工负责联络服务单位,老师协助带队外出。

服务 / 活动
环境规画师
  • 2节(室内) ─ 环境规画师

  • 2节(户外) ─ 友好城市

  • 2节(户外) ─ 大街风情话

  • 2节(室内) ─ 我们理想的社区
亲亲绿色生活
  • 2节(户外) ─ 环境大搜查

  • 2节(室内) ─ 减废创新机1

  • 2节(室内) ─ 减废创新机2

  • 2节(户外) ─ 自然之旅
长幼互欣赏
  • 2节(室内) ─ 长者睇真D

  • 2节(户外) ─ 社区大发现

  • 2节(室内) ─ 香港对长者的回馈

  • 2节(户外) ─ 寻找他们的故事
反思 / 评估
在每个课程主题底下至少有一个反思习作或活动,也有为学生预备检视活动。
嘉许
在学年终结时由老师和社工合作安排同学整理成果,然後作出展示。
往上
葵涌循道中学
协办机构
香港小童群益会
计画名称
服务学习显关怀
筹画
学校和社会福利机构共同设立「专责工作小组」,策画课程内容及评估,安排社区 / 社会服务,作出行政安排及协调,安排及分配学科老师和机构社工的角色。
服务 / 活动
老人服务
反思 / 评估
反思习作:
  • 经验整理(个人) ─ 「四格之最」

  • 服务後感 ─ 「给他的一封信」
往上

 

重要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