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服务学习 示例篇

 

(五) 示例篇

 

 

(4)优质教育基金项目

优质教育基金资助下的义工服务或服务学习计画简介     下载整份计画简介

(4.1) 中学
(4.2) 小学
(4.3) 特殊学校

中学

学校 计画名称 推行年份 计画简介
东华三院陈兆民中学 东华学生同步义工路 1998─1999 以联校活动的形式,由三间东华三院中学合作,为有需要人士提供服务,使学生体验其他人的需要、培养领袖才能,并推动同区学校的社会服务风气。计画包括义工培训、社区调查及展览、服务活动、国内交流活动等。计画促进了三间参与学校的联系,学生筹委亦获得宝贵的经验。在评估方面,先後有经验分享会及会议检讨。
九龙三育中学 学校社会心连心,服务成长手牵手 1998─1999 计画包括领袖训练课程、探访长者、为长者安排活动和游戏、与弱能人士一起合作的「伤健齐心服务独居长者计画」等,目的在提高学生的领导才能及服务技巧、促进他们个人成长及加深他们对社会问题认识,以培养他们对社会的承担感及责任感。参与计画的学生在活动後制作展板,分享经验。在评估方面,学生在服务後会与社工及老师讨论自己的表现,并写下感想及填写问卷。
香港培道中学 大姐姐功课辅导计画 1998─1999 中四及中六学长为中一学妹进行功课辅导和举行联欢会。在培训方面有领袖训练营,由去年学长於学长迎新日分享经验。计画主要是帮助中一学生融入校园生活,从学长汲取学习经验,并学会好学好问、待人有礼的态度。学长亦能温故知新,明白责任感、纪律、爱心的重要。计画以学长会议、问卷和检讨会进行评估。
中圣书院 校本辅导 - 师兄弟计画 1998─1999 对中二或以上的学生进行培训,让他们为中一新生进行辅导。在学期内,师兄师姐定期与中一同学午膳,互相认识,并进行生活及功课辅导。中一学生在计画中与师兄、师姐建立良好关系,得到关怀,从而建立对学校的归属感。参与计画的师兄师姐亦学会了待人处事的技巧。
东华三院李润田纪念中学 润田显爱心义工训练大行动 1999─2000 学生在服务前先出席讲座和义工培训营。计画内容包括一系列的服务活动如探访弱智人士、为弱智人士表演歌舞、带领长者及伤健人士旅行、与伤健人士共度节日等。计画有助提升学生的情绪智商、培养团结精神和领导才能,以及加深师生间的认识。
余掁强纪念第二中学 「认识祖国、关心香港、服务社区」─ 初中公民教育推广计画 1999─2000 计画分为认识祖国、关心香港和服务社区三部分,其中服务社区的活动包括探访独居长者、为长者安排表演、游戏和生日会。学生在服务当中加深了对服务对象的认识,了解他们的需要。计画有助培养学生关心及服务他人的态度。
啬色园主办可艺中学 可艺精神,服务社群,助己助人,尽展潜能 1999─2000 计画目的是提供实践机会,让学生投入社区,服务社会,并引导学生领悟助人的意义,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及自我形象。计画内容包括一系列的服务计画,如到老人院、自闭学童中心、儿童病房探访等。计画设有奖励,如全年累积50个及100个小时服务的同学,可获颁发最高荣誉的「可艺大使」服务大奖。
香港三育中学 社会服务齐参与 1999─2000 计画目的是透过义工训练及服务,培养学生关怀社会的精神。计画内容包括五次的长者服务及四次的儿童服务。在评估方面,以参与活动的人数、学生的报告书及问卷调查去评估计画的成效。
圣公会蔡功谱中学 学生辅导员训练计画 2000-2001 透过工作坊及训练营等培训中四及中六的学生,让他们协助中一新学适应中学生活,并协助学校的辅导组筹组活动。学生在计画中能助己助人,提高自信心及培养责任感,亦学会与人相处、说话及带领活动等技巧。
伯裘书院 「勇闯高峰」领袖才能培训计画 2000─2001 以训练校内的领袖生、清洁纠察及图书馆理员,为同学提供服务。训练内容包括工作坊、日营、历奇旅程、义工服务等。透过学分制,参与训练的同学在完成指定的学分可被擢升为资深领袖或总领袖。除导师於活动後会进行评估,学校亦设计了两本小册子,让学生作自我评估。
佛教何南金中学 高峰共创-野外义工计画 2000─2001 透过野外技能的学习和锻炼、社区义务工作、国内农村生活的体验及参与服务,使学生能认识自我、提升个人自我价值、关心社会和国家。计画有助加强师生关系,并使教师掌握如何协助同学提升自尊感的技巧及能力。计画的评估方法包括问卷、导师及社工观察、服务单位的评语及教师与工作人员的小组讨论。
柏雨中学 柏雨爱心服务大使计画 (全方位出动,服务社群) 2000─2001 计画包括爱心服务大使训练、全校义工日、清洁运动和探访活动的端午送暖等。透过服务的活动,学生学会与人沟通和筹办活动的技巧,并增强自信及加深了解社区的需要。另一方面,计画亦增强老师对学生的了解。学校就此计画出版了义工特刊,寄给区内各中小学,分享学生做义工的成果。计画结束时分别举办了分享会和检讨会,以评估成效。
伊斯兰脱维善纪念中学 中国连州之旅-学生服务及农村生活体验计画 2001─2002 学生随老师和社工到内地山区进行农村生活体验,并与当地师生一起进行服务及交流。服务包括到山区小学进行分班服务和探访。计画加深了两地学生的认识和了解。活动後,学校制作了报告书,并将精华片段上载於学校的网页。在评估方面,学生於农村生活体验期间每晚均进行分享及检讨会,回港後亦有检讨会和填写检讨问卷。计画亦被邀於教育汇展展出摊位及进行研讨分享会。
旺角劳工子弟学校 中学生义工潜能发展及社会服务计画 2001─2002 通过训练和服务,让学生发展潜能,培养服务社群的信念。计画以服务及交流的形式让学生到清远义教及组织活动。计画完结後有总结及检讨,学生并制作展板、活动报告书及网页等分享成果。
彩虹村天主教英文中学 大哥哥计画 2001─2002 中四及中六师兄为中一的师弟提供功课辅导及个人发展活动。计画除可帮助中一学生融入校园生活,从师兄处吸取学习经验外;师兄并可在师弟遇到困难时,提供援助。计画亦包括一些互相认识及交流的活动如烧烤和圣诞茶会等。
将军澳官立中学 共融显关怀,服务展潜能 2001─2002 计画宣扬「平等机会,伤健共融」的讯息。透过与智障人士共同学习及进行活动,提高学生对社会共融的意识;计画并安排学生与智障人士携手为长者服务,培养学生对参与社区活动的投入感。计画采用事前及事後测试问卷、参加者的感受文章、老师及社工的观察和参加者的人数作评估。
九龙三育中学 共融显关怀,服务展潜能 2001─2002 计画宣扬「平等机会,伤健共融」的讯息。透过与智障人士共同学习及进行活动,提高学生对社会共融的意识;计画并安排学生与智障人士?手为长者服务,培养学生对参与社区活动的投入感。计画采用事前及事後测试问卷、参加者的感受文章、老师及社工的观察和参加者的人数作评估。
啬色园主办可艺中学 律己律人、服务社群 2001─2002 透过不同的制服团体活动及有系统的纪律训练,培养中一新同学的公民意识,提升他们的公民责任感、领导能力及服务精神。计画在受训前後,以问卷形式,调查学生的意见,作检讨之用。
地利亚修女纪念学校(百老汇) 义聚我心献社群 2001─2002 2001-2002 计画在培养学生关心社会,帮助别人的美德,令学生体会到「施比受更有福」的道理。透过一系列的义工训练工作坊及训练营,和不同性质的服务活动包括探访老人、智障人士、伤残人士、失明人士、儿童之家等,提升学生的情绪智能、辅导技巧,及自我形象。
佛教茂峰法师纪念中学 服务学习:品格教育新力量 2002─2003 为配合学校的教育理念─培育同学的品格,学校将服务学习融入课程内,每星期五下午或全日定为活动课,推行服务学习课,学科考察及专题研习等活动。透过建立服务学习这种均衡教育方式,建立同学良好的品德。
华英中学 合作、关怀、服务 2002─2003 同学要在学期初参加一连串的训练及活动,以建立正确的人生观及道德观。学校安排关怀香港的弱势社群及广东山区小学的义工服务活动,让学生进一步学会一起克服困难,达成共同成长、互相支持,以强化人与自己及别人的关系的目的,并可同时扩阔学生的视野。
旅港开平商会中学 「从了解自己」到「乐於助人」─ 中一级德育课程的设计、实施与评估 2002─2003 计画目的主要是培养学生的品德,内容除了有系统的自我成长工作坊及德育课程外,还透过让学生参与学校和社群的义务工作,培养学生对服务的热诚,及乐於助人的态度。计画除采用持续性的评估,包括学生在社工及老师指导下的反思;还有家长及老师协助下的总结性评估。计画设有学生个人品德成绩表及义工服务奖,以作鼓励。

 

往上

 

小学

学校 计画名称 推行年份 计画简介
沙田循道卫理小学下午校 柏雨爱心服务大使计画 (全方位出动,服务社群) 1998─1999 计画包括爱心服务大使训练、全校义工日、清洁运动和探访活动的端午送暖等。透过服务的活动,学生学会与人沟通和筹办活动的技巧,并增强自信及加深了解社区的需要。另一方面,计画亦增强老师对学生的了解。学校就此计画出版了义工特刊,寄给区内各中小学,分享学生做义工的成果。计画结束时分别举办了分享会和检讨会,以评估成效。
圣公会田湾始南小学 始南爱心大使计画 1998─2000 对五、六年级学生进行训练,训练以日营等形式进行。学生被分成小队,担当「爱心大使」,对遇上困难的同学作出协助或支援。同时,参与的学生在活动中亦获得满足感。计画以问卷形式作评估。
保良局何寿南小学 家长学生义工队 2000─2001 为学生和家长提供培训,然後安排他们服务社区、探访老人院及独居长者。计画有助加深学生的自我认识,提高学生的自我形象、自信心和沟通能力,并改善人际关系。另一方面,家长经培训後成为学校的宝贵资源,能协助校内活动的推行。社区服务亦可助学校与社区服务机构建立良好的伙伴关系。计画设有奖励计画及个人评估。
保良局张凝文小学 校风建立:培训领袖小先锋 2000─2001 计画的目的是培训一批在校内维持秩序和纪律的风纪,并透过参与服务,让学生发挥个人潜能。学校在招募风纪後,提供了风纪领袖训练营,在学期内定期召开风纪队会议,以了解队员的值岗情况和让学生分享经验。此外,学校亦安排了探访老人院的活动。计画有助培养学生的归属感、责任感、领导及解决问题等能力。为鼓励表现出色的风纪,学校举行了杰出风纪选举。评估方面,分别有风纪的自我评估表、问卷调查及由老师观察风纪的表现。
保良局总理联谊会第一小学 突破明天 - 少年辅导计画 2000─2001 此计画的对象为自信心较低和被动的学生及其家长。计画内容包括义工训练及义工服务。学生为视障儿童安排活动、带领家长及其他学生制作礼物给长者,并与家长参加亲子日营、义工服务、探访长者等。透过各项服务及其他活动的配合,学生的自信心有所提升,家长与子女间的关系亦得以改善。计画以问卷调查、自我评估表及测试表作评估。
青衣公立学校(长康) 乐於服务、热心公益 2003─2004 计画目的除了训练学生与人相处的技巧,提高学生解决问题能力外,还透过全校性(小一至小六学生)义工服务训练及体验,增加学生对义务服务工作的认识,并让学生在服务经验上得益。计画会透过检讨营及嘉许礼等活动,巩固学生从义务服务得到的经验。

 

往上

 

特殊学校

学校 计画名称 推行年份 计画简介
保良局余李慕芬纪念学校 伤健共融暑假亲子乐缤纷,学习服务齐相长计画 2000 由四间友校中学的学生组成义工队,为该校的智障学生安排暑期活动。计画首先为义工队举办工作坊,使他们认识与智障人士的沟通技巧及推行活动的方法。计画令智障学生参与有意义的暑期活动,亦协助义工成长,使他们能包容和体谅别人。活动完成後,义工把成果制成展板、活动纪录册和录影带,在四间学校巡回展览,分享经验。活动後举行了分享会检视和评估计画。
香港扶幼会则仁中心学校
(中学部)
爱心之星义工奖励计画 2000─2001 计画包括义工训练及三方面的服务:病童服务、弱智人士服务及老人服务。活动包括探访病童、探访长者、到弱智人士学校作定期服务等。学生能在活动中各展所长,提升自信心、自我控制能力和责任感,改善沟通技巧,并了解社会现况。另一方面,计画促进了师生的关系,有助老师处理学生的问题,亦使老师获得教学以外的人生经验。表现出色的学生在结业礼获颁义工服务奖项。
炮台山循道卫理中学(技能训练学校) 领袖生才能训练及社会服务计画 2001─2002 透过领袖才能培训及社会服务计画,培养中二及中三级领袖生的个人发展,使学生更容易融入社会。另一方面,通过探访独居长者和安排弱智人士联欢会等社会服务,加强学生对弱势社群的关怀。计画後会举行分享会分享经验和检视及评估计画。

往上

 

重要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