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感知肌能训练(特殊教育需要)学习纲要 - 引言

 

本学习纲要是由课程发展议会特殊教育委员会属下感知肌能训练(特殊教育需要)专责委员会所编订。

是项编订工作早于一九九八年二月展开,并由当时的课程发展议会特殊教育协调委员会所成立的「目标为本课程」(特殊教育)感知肌能训练工作小组负责,其主旨为有特殊教育需要儿童拟订一套以「目标为本课程」为取向,其中包含了这个学习范畴的学习目标、学习内容、课程策略及评估的学习纲要及课业示例,供有关学校在编修校本课程时作为参考。因为这本纲要编订的对象是有不同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而内容亦涉及辅助医疗工作,所以工作小组成员的涵盖面十分广泛,包括:轻度、中度及严重弱智、听觉弱能、视觉弱能及身体弱能儿童学校的校长、教师、职业治疗师及物理治疗师;香港教育学院特殊教育系讲师;教育署辅导服务科特殊教育辅导视学组督学及课程发展处课程发展主任等。

随着课程发展议会于一九九九年九月改组,而特殊教育协调委员会亦需要跟随转名为特殊教育委员会,而其属下的工作小组亦易名为负责特定工作的专责委员会。

有鉴于课程发展议会的改组,同时考虑到「目标为本课程」的精神,应已融入各学习范畴而无需在课程资料的名称上刻意凸显,因此特殊教育委员会将「目标为本课程」(特殊教育)感知肌能训练工作小组的名称及工作范围重新命名为感知肌能训练(特殊教育需要)专责委员会。

从以上的简介便可引证这本学习纲要及课业示例是经过两年多的时间讨论及编订,汇集了为有不同特殊教育需要的各专业人士对感知肌能训练的经验和心得,才拟订此套教材。在整个设计过程中,专责委员会己尽力保持课程的整体性、连贯性、持续性和均衡性,而同时亦着重与其他学习范畴的统整;在学习目标方面,都是由浅入深、由简到繁、循序渐进地列出;而且学习内容及策略的建议都特别强调生活上的应用。我们特此鸣谢明爱医院儿科部谢韵婷顾问医生提供宝贵资料及意见。虽然如此,专责委员会亦深深了解到,无论课程架构及内容怎样编订,都难以切合每间学校、每个班别及每个学生的需要。故此这本纲要只能尽量提供意见及作为一个修订校本课程的基础,引发个别学校及教师剪裁适合学生能力和需要去编写学习计划,使无论能力水平高低的学生均可以在最大的程度上得益。

因为课程发展是一项持续性的工作,本学习纲要的出版并不等同有关感知肌能的课程发展可以画上句号,专责委员会将计划跟随香港学校整体课程发展的趋势修订此学习纲要及作出多项的跟进工作(第六章)。同时,专责委员会亦有赖大家对这份资料的宝贵意见,特别是校内进行课程剪裁的经验分享,足可以使课程不断改进,精益求精。因此,如果对本学习纲要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致函新界荃湾城门道七号感知肌能训练(特殊教育需要)学习纲要专责委员会秘书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