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奥运教育系列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
(教育局 课程发展处 体育组)

 

简介

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202224日至2月20日在北京举行,北京将会成为第一个先后举办夏运会和冬运会的双奥之城。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口号都是「一起向未来」(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它体现了团结和集体的力量,体现了奥林匹克运动的核心价值观和愿景,以及追求世界统一、和平与进步的目标。这句口号还考虑到残奥会的关键价值观,尤其是残奥会在促进更具包容性社会方面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国际奥委会, 2021)

 
冬奥会资讯圖学与教短片

 

吉祥物

吉祥物是「冰墩墩」,冰象征着纯洁和力量,墩墩意喻健康、强壮、敦厚、活泼,也代表着小孩子;同时,大熊猫是中国的国宝,「冰墩墩」是以熊猫为原型进行设计创作,象征着冬奥会运动员强壮的身体、坚韧的意志和鼓舞人心的奥林匹克精神。  (国际奥委会, 2021)

 

会徽

会徽冬梦将中国传统文化和奥林匹克元素巧妙结合,以汉字为灵感来源,图形上半部分展现滑冰运动员的造型,下半部分表现滑雪运动员的英姿。中间舞动的线条流畅且充满韵律,代表举办地起伏的山峦、赛场、冰雪滑道和节日飘舞的丝带,为会徽增添了节日欢庆的视觉感受,也象征着北京冬奥会将在中国春节期间举行。会徽以蓝色为主色调,寓意梦想与未来,以及冰雪的明亮纯洁。红黄两色源自中国国旗,代表运动的激情、青春与活力。(国际奥委会, 2021)

 

冬残奥会

冬残奥会将紧接冬奥会于2022年3月4日至3月13日在北京举行,北京亦将会成为第一个先后举办夏季残奥会和冬残运奥会的城市。北京冬残奥会共设有6个大项(残奥高山滑雪、残奥冬季两项、残奥越野滑雪、残奥冰球、残奥单板滑雪、残奥轮椅冰壶) 78个不同竞赛项目。吉祥物是「雪容融」以灯笼为原型进行设计创作,表达了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和谐发展的理念,体现了冬残奥运动员的拼搏精神和激励世界的冬残奥会理念。(国际奥委会, 2021)

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的官方会徽 - 名为飞跃,是汉字为飞的象形图。由艺术家林存真创作,会徽旨在唤起一个轮椅上的运动员冲向终点线和胜利的形象。会徽还体现了让残疾人运动员们能够超越自我,奋力拼搏,激励世界的冬残奥会愿景。(国际奥委会, 2021)


 香港学校推行情况

学校可透过不同的替代用具或改变场地,如安装仿真溜冰场、以地板冰壶模拟冰壶活动等,让学生在校内参与模拟冬奥运比赛项目的活动:

 

校本例子


https://olympics.com/zh/beijing-2022/

https://chinacurrent.com/education/subj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