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生活与社会课程(中一至中三)与全方位学习学与教资源

 

行政长官在2018年施政报告中指出「教育局一直提倡多元教学模式,以提高学生学习动机及促进自主学习」,并建议「向公营及直资学校发放全新、恒常的「全方位学习津贴」, 以支援学校在现有基础上更大力推展全方位学习」,当中包括「在人文学科……组织更多走出课室的体验学习活动」,从而帮助「学生建立正面的价值观和态度,提升服务精神和责任感,以及培养正向思维和品德修养。」

 

全方位学习可让学生走出课室在真切情境和实际环境中体验和学习,令学生掌握单靠课堂学习难以达到的学习目标。通过将科目的学习内容与全方位学习活动有机结合,教师能帮助学生丰富其学习经历。

 

在设计全方位学习活动前,教师须参照相关的学校活动指引(网址:https://www.edb.gov.hk/sc/sch-admin/admin/about-activities/sch-activities-guidelines/index.html),当中包括《学校课外活动指引》和《户动指引》等。

 

初中个人、社会及人文教育学习领域课程

 

学校可参考以下两种主要的课程组织模式,组织初中个人、社会及人文教育学习领域课程的核心元素/必须学习的内容:

 

  1. (1)独立科目模式
    这种模式是指学校分别提供中国历史科(初中独立必修科目)、历史科、地理科、生活与社会课程等个人、社会及人文教育科目(某些有宗教背景的学校会同时开设宗教教育科),以涵盖核心元素/必须学习的内容,从而发展科目知识和共通能力,以及培养相关的价值观和态度,以达成本学习领域课程的学习重点。
  2. (2)混合课程组织模式
    这种模式泛指学校在课程内结合独立科目和综合课程的做法。学校必须以独立必修模式开设中国历史科。除了中国历史科和开设的其他独立人文科目外,学校可以发展综合课程,以涵盖和连系余下属于本学习领域课程的核心元素/必须学习的内容。

 

此外,《个人、社会及人文教育学习领域课程指引(小一至中六)》(2017)提出七个主要课程发展重点,包括人文素养、开拓与创新精神、价值观教育(包括《基本法》教育)、电子学习、共通能力及其综合运用、促进对国家及世界的认识,及跨课程语文学习。这些主要课程发展重点可连贯地结合起来,作为促进学校在本学习领域课程发展的指南。

 

学校无论采用哪种课程组织模式,也可同时推动本学习领域的七个主要课程发展重点,并运用全方位学习,帮助丰富学生的知识基础,以及促进他们积极参与学习过程。

 

生活与社会课程/综合人文科为本的全方位学习活动

 

规划以生活与社会课程/综合人文科为本的全方位学习活动时,应紧扣相关课程的学习元素,并加入考察前的准备工作和后续活动,以巩固和延展学生的学习。近年来,教育局 课程发展处 个人、社会及人文教育组透过不同的教师专业培训活动,让教师了解如何透过全方位学习活动,连系本学习领域课程的学习目标和学生的学习经历。以下为在培训活动中所采用相关学与教资源,除原设计外,并按照参加者的意见加以修订。教师可根据不同课程的课堂重点,选取和使用资源内不同的部份。

 

另外,本资源各主题的学与教材料的最终部分均列出与课题相关的《基本法》条文,让教师透过有趣和有意义的全方位学习活动与本学习领域的课程有机结合,并在课堂进行解说和总结时,能让学生深入体会到《基本法》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性文件,及它如何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从而帮助学生从经济、历史、政制、法律等多维度了解《基本法》的源起和实施情况。

 

社区学习资源系列

说明

下载

主题(一):从儿童游乐场看儿童权利与多元共融

DOC PDF

主题(二):无障碍社区

DOC PDF

主题(三):宗教信仰自由

DOC PDF

主题(四):单车友善

DOC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