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元朗公立中学校友会小学学校报告

计划目标

  • 试行电子教学,加深教师对电子教学的了解,并掌握新方法,提升教学效能。
  • 利用电子教学软件,促进师生互动,提高学生学习动机和兴趣。
  • 配合中文、常识科课程,推介图书,以使学生阅读更多与课程相关的书籍,加深学生对课题的认识。

 

计划内容

图书馆主任分别在高小多个级别的图书馆课和兴趣班试用不同软件,设计多元化的电子教学活动。

  • 图书课
  1. a.

    小四、小六:
    为配合中文科在小四教授成语的活动,图书馆向小四学生推介成语类图书。每班以一教节进行计划。教师以Kahoot进行提问环节,引起学生兴趣,再以简报介绍图书。

     

    图书馆配合小六常识科下学年中西文化交流及放眼世界单元,向学生介绍地理类图书。每班小六以一教节进行计划。在图书课,以Nearpod进行提问环节,引起学生兴趣,再以简报介绍图书。

  2. b.

    小五:
    中文科鼓励学生多阅读传记类书籍,在五年级上学年教授人物传记,又要求小五学生阅读人物传记一本。图书馆配合中文科课程,推行计划以提升学生阅读传记类读物的兴趣。

     

    教师先透过聊书及阅读活动介绍南丁格尔和杨小芳的生平和相关的阅读材料,鼓励学生阅读,再利用Plicker进行答问环节,巩固所学。学生随之利用温氏图组织及整理2位人物性格相同和相异之处,并作汇报。之后,学生又以Comics Head介绍南丁格尔或杨小芳。活动加深学生对南丁格尔和杨小芳的了解,并藉她们面对困难不屈不挠的勇气,建立学生的自信心。

 

  • 多元智能兴趣班

    计划让学生以StoryJumper制作电子书。学生先订立创作的主题,再在图书馆寻找相关资料以订定创作大纲。在教师介绍StoryJumper后,学生即使用软件制作图书。教师在成品中选取出色者印刷成书,收入馆藏。

     

    图书馆主任在完成计划后,与其他科任教师分享。

     

推行时段

2017年2月2017年至5月

 

参与计划的人士及分工

图书馆主任:设计、施行计划

资讯科技助理:于平板上载应用程式、为学生开设电邮

 

参与级别及班数

小四(2班)、小五(4班)、小六(4班)、多元智能兴趣班(1班)

 

参与学生总人数

260人

 

教学设计

小四图书课、小五图书课、小六图书课、多元智能兴趣班

 

评估方法

课堂观察、问题回应、图书借阅情况、学生作品

 

计划成效

  • 学生学习动机及兴趣有所提升。
  • 学生能使用StoryJumper及Comics Head创作漫画及故事。
  • 学生对人物传记的认识加深了。有更多学生借阅成语、地理与传记类书籍。
  • 在以杨小芳为主题的学生作品中,很多都讲述杨小芳虽然失去了双手,但做人仍很有自信。由此可见,计划对建立学生自信起了颇正面的作用。

 

教师反思

  • 最初以为学生使用电子工具或有困难,但大多数学生很快便能掌握电子工具。他们更为投入课堂的学习活动。
  • 利用Nearpod、Plickers、Kahoot等电子工具进行答问,能即时了解学生对课题的认识,给予回馈,促进课堂的互动,更能因应学生情况,修订课堂活动,使能更设合学生的需要。
  • 学生喜欢以StoryJumper软件创作图书。他们在处理内容、图片时,态度都是十分认真的。最喜出望外的是有学生自行为作品加上目录和版权页。而学生很快便能掌握Comics Head,并善用它的图片库,使作品更为生动丰富。
  • 虽然这是一次新的尝试,只要事先作好测试,运作也不会太困难。此外,学校虽然已为学生开设电邮,但是不少学生忘记密码,在课堂上花了不少时间处理。在将来,可考虑在各科使用划一密码。

 

学生回应

 我认为Comics Head很好玩、很易学、有成功感。
 -    5C班学生 
  
 用Comics Head创作四格漫画好快,高效率!
  -     5D班学生
  
 我觉StoryJumper好有趣。自己可以做作家,我觉得自己好厉害。
 -     6B班学生
  
 知识类图书内容一定要正确,要翻查多次才可证实,写书使我学得更多。
 -     6D班学生
  

 

其他教师回应

 Comics Head可用于说话训练及作文,图画很有趣。学生可以自己创作故事,创作后也可自己再演绎故事,一举两得。而且效果好、速度快,节省了课堂的时间,学生学习更有效能。
  -     中文科马老师
  
 Comics Head能支援中文、英文的输入,而且不需要每次都登入,介面易用,十分方便,考试后会尝试用于课堂之中。
  -     课程发展主任招主任

 

资源配套

  • 电脑12部
  • 列印电子书开支$400
  • 平板电脑27部
  • 图书馆具WiFi 设备
  • 参考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