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三. 揉合训育及辅导工作纲要

3.1      要成功发展全校参与训育及辅导工作模式,必须具备两个因素:其一是学校的教职员拥有共同的信念; 其二是学校的决策层刻意将训育及辅导的元素融合到校内不同的教育范畴中。这两个因素令所有教职员在不同的教育岗位上互相配合,同心协力和积极参与,促进学生全面的发展,让他们成为乐观积极、自尊自律、尊重他人、勇於承担和愿意接受挑战的人。

 

3.2      本章环绕学校的三个教育范畴:「管理与组织」、「学与教」和「校风及学生支援」,阐述全校参与训育及辅导工作模式在上述三个教育范畴的工作重点,并列举本港多所中、小学在推行和实践上的经验,让学校在策划及建构校本的训辅模式时可作参考。本汇集所引述的经验分享,展示了要成功推展及持续发展全校参与训育及辅导工作,实有赖校内各科组同工本着共同的信念,在不同层面上紧密合作,发挥团队精神,共同辅导学生成长。

 

3.2.1   「管理与组织」范畴

范围

全校参与训育及辅导工作模式的重点

策划与行政

 

 

 

  • 学校检视全校教职员对培育学生的信念和愿景,以取得共识,并配合学校的特色,揉合训育及辅导工作,制定有系统而具发展性的培育学生政策,建构关爱的校园文化。
  • 学校建立具规模的训辅组织架构,以全校参与的精神,有效地统筹及协调全校的培育工作。

专业领导

  • 学校的领导层及行政人员积极推动训辅团队与校内其他科组的协作,在全校、级、班和学生个人层面有效地建构关爱的校园文化。
  • 学校的领导层和行政人员锐意营造积极乐观和关怀愉快的工作气氛,并开放沟通渠道,重视教职员的意见,促进全体教职员的团队精神。

教职员管理

  • 学校重视和积极建立教师团队的分享和协作文化,匡导有成长需要的学生。
  • 学校透过评估教师的需要,建立具方向性和前瞻性的教师发展策略和计划,促进全体教师在教学上揉合训育及辅导的理念和技巧,以情理兼备为本,协助学生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和积极求进的态度。

资源策划和管理

 

  • 学校具培育学生的整体策略和方向,有效应用和分配校内资源,并适当引入社区资源。

 

  • 学校妥善管理和运用有关训育及辅导的资源,制定简明指引及使用程序,定期修订及向教师介绍、演练及示范。

自我评估

 

  • 学校制定自我评估的策略,应用客观而科学化的评估工具,定期检视训辅系统的功能和学校整体的关爱文化。

 

 

 3.2.2    「学与教」范畴

 

范围

全校参与训育及辅导工作模式的重点

课程

 

  • 学校透过成长教育(如小学的个人成长教育、中学的生活课等),促进学生在不同阶段的成长,协助他们反思在个人、群性、学业和事业等方面的成长经历,以及建立切实可行的目标和计划。
  • 学校透过跨科组的协作,设计适切的学习计划,以配合学生不同阶段的成长需要,并加强学科的个人成长元素,巩固学生所学的各种生活技能,以便学以致用。

教学

  • 教师以关爱为出发点,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并善用解说技巧,鼓励学生反思在学习和生活上的经历,以提升学习成效。

学生学习

  • 学校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活动及讨论,反思个人的经历,并将所学到的各种生活技能、知识和态度应用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上。

学习评估

  • 学校采用多元化的有效方式,评估学生在学业和学业以外的表现,从而协助学生了解自己,订立个人的目标,不断求进。

 

3.2.3    「校风与学生支援」范畴

 

范围

全校参与训育及辅导工作模式的重点

学生成长的支援

 

  • 学校评估学生的需要及配合校本情况,建立全面而具方向性的学生培育策略和计划,为学生提供具发展性、预防性及补救性的服务。服务揉合了训育及辅导的理念,情理兼备,让学生能独立处理不同成长阶段所遇到的问题。

 

  • 训辅专职同工和全体教师衷诚合作,及早识别有潜在问题的学生,提供适时及适当的个别辅导及小组活动。透过主动与家长沟通和合作,学校可深入了解个别学生问题的成因,循循善诱,与学生订下切实可行的发展目标,辅助他们面对成长阶段中遇到的问题。

 

  • 学校订立清晰合理的校规及奖惩制度,并根据需要适时地检讨及修订,令教师、家长及学生理解及接纳。在处理学生违规问题时,全体教师结合训育及辅导的方式,情理兼备,引导学生改过迁善。

 

  • 学校透过鼓励学生参与校内及校外不同类型的服务或活动,协助他们建立个人计划及未来的发展取向,以启发学生的潜能和提升他们的自尊感。

与家长及外间的联系 

  • 学校透过评估家长的需要,建立有系统的家长支援策略,提供适切的家长教育,促进亲子沟通和管教之道。

 

  • 学校与家长建立紧密而有效的沟通和合作机制,并配合校本的训育和辅导工作,共同辅助学生成长。

学校文化

  • 全校教职员积极参与学校训辅工作,发挥团队精神,彼此同心,紧密合作。

 

  • 学校推动全体师生共创和谐关爱的文化,令师生能互相尊重和信任,建立良好的关系,促进学生以自尊自律、尊重他人、积极乐观、勇於承担和敢於求变的态度去面对学习和日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