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政策正面睇

 

紓緩升中人數下降措施正面睇

教育局

 

  近年升中學生人數下降,對中學帶來了不穩定的因素,個別學校的中一班級數目亦無可避免地受到影響。據政府統計處的人口推算,預期升中人數到2017/18學年開始方會穩定並逐年回升。教育局對升中人口短暫下降帶來的影響一直十分關注,除了過去推出的各項紓緩措施之外,在2013/14學年起,更實施一籃子針對性措施,以「保學校、保教師、保實力」(「三保」)為目標,維持學校和教師團隊穩定,以學生利益為重,確保整體教育質素。一言以蔽之,「三保」措施已確保在這數年內,不會因中一學生人數下降而出現有些人所謂的「殺校」或正規教師失去教席的情況。

 

  「三保」措施包括將中一的最低班數要求由三班減至兩班,學校取錄26名中一學生便可開辦兩班,即每班人數可少至13人;以區本/校本方式連續三個學年減少每班派位學生人數;以及將過剩教師的保留期由一年延長至三年。至於中一班數不足三班的學校,亦可以上限三班中一參加下年度的「中學學位分配辦法」。

 

  部分業界人士曾估計,因2013/14學年中一學生人數減少了5200人,收生不足而需減少的中一班級數目會高達100多班。然而,在實施「三保」措施後,2013/14學年只減少了12班中一,遠遠低於這個數字。而因減少中一班數所出現的過剩正規教師均可獲保留三個學年,教師不會因減班而失去教席。在2013/14學年亦沒有新增中學跌至兩班中一以下,因而需申請發展方案以繼續營辦。由此可見,有關措施已收到預期的成效。

 

  事實上,教育局一直尊重和樂意聽取各持份者包括學校和家長等就升中學生人數下降事宜提出的意見。以「三保」措施為例,我們是經過仔細考慮,聽取及平衡各持份者的意見才推出有關措施。

 

  最近,有學界提出「專位專用」的建議,就是要求教育局發出指示,規定學校在未來三年將中一每班兩個的留級生名額僅限於收取原校留級學生,而不可取錄來自獲派其他學校的叩門學生,從而減少學生在派位後的流動情況,避免令本來有收生危機的學校雪上加霜。就此建議,教育局已透過各種渠道,諮詢不同的持份者,包括辦學團體、學校及家長。根據我們初步蒐集的資料,各持份者的意見相當紛紜,故此我們仍在研究「專位專用」的可行性。對於紓緩學生人數下跌的各項建議,教育局均會小心考慮,謹慎行事,務求平衡各持份者的關注和需要,方會決定是否落實。

 

  我們理解學界對下學年升中學生人數減少及個別地區會出現較多剩餘學額的關注和擔憂。一如以往,教育局會密切監察下學年各區中一學位的供求情況。對於有較大收生壓力的地區,本局的學校發展組同事會積極與該區學校緊密聯繫,商討大家關注的問題和遇到的困難,亦提供適當的協調工作,以達到各校共渡時艱的效果。

 

  教育局會繼續與學界和其他持份者保持緊密溝通,確保所推出的紓緩措施能夠讓各持份者的利益得以平衡,在升中學生人數短暫下降的過渡期間,達到「保學校、保教師、保實力」的目標。

 

二零一四年二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