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學生訓育及輔導服務

在這瞬息萬變的時代,青少年不單要面對學習和生活節奏帶來的挑戰,還要適應家庭結構及人際關係的改變。有見及此,很多學校均重視發展學生訓育及輔導工作,以幫助學生全人發展。有效的學生訓育及輔導服務可加強學生的歸屬感,協助他們掌握解決問題的技巧和作出明智的決定,成為有責任感的人。

 

教育局訓育及輔導組與教師、學校行政人員、訓輔同工、社工及家長組成合作伙伴。透過收集各方的經驗和意見,教育局與不同學校分享有效的訓輔方法。訓育及輔導組亦為學校提供校本支援,以加強學校訓育及輔導工作,協助學校營造關愛的環境,以培育學生的良好行為、價值觀、態度及人際關係。

 

訓育及輔導組為學校編制《學生訓育工作指引》,目的是幫助學校制定校本的訓育政策及措施。該指引提倡具教育性的訓育策略,列明學生訓育的原則及政策大綱,以及學校訓育組的架構、訓導主任的角色及職能、訓育措施及個案例證。有關詳情,請參閱:

http://www.edb.gov.hk/tc/teacher/student-guidance-discipline-services/principles-guidelines/guidelines-on-student-discipline/index.html

 

教育局於一九九零年引入「全校參與訓輔模式」,目標是幫助學生發展自尊、自律和正面的態度,培養他們的責任感、尊重他人、了解自己的個人成長及發展等;而所有教職員均須積極參與學生的支援工作。此外,老師須明白每位學生的獨特性,並要好好裝備自己,按學生的需要及才能提供適切的支援。有關「全校參與訓輔模式」的詳情,請聯絡教育局訓育及輔導組。

 

為幫助學校採納「全校參與訓輔模式」,訓育及輔導組鼓勵學校推行全方位模式發展學生訓育及輔導系統。要成功推行此模式,主要藉著訓輔人員與學校其他員工之間良好的合作,以及學校管理層有效把訓輔工作與學校其他系統,如管理及組織、學與教等互相結合。

 

訓育及輔導組更實行了一連串措施加強學校的訓育及輔導服務,包括提供專業諮詢、舉行校本教師培訓、經驗分享、研討會、講座、研習小組、工作坊、訓練課程、區域聯網會議和探訪學校等。訓育及輔導組會按不同學校的需要,提供適切的服務。

 

其他持續的支援服務,包括為訓輔教師而設的訓輔證書課程、學生訓育工作指引、全方位學生輔導服務指引及相關的資源。

 

「訓輔專訊」為學校與教師提供了最新訓輔資訊及課題的有用參考資料,特別題目包括學童自殺及校園欺凌等。

 

訓育及輔導組將繼續支援本港各中、小學,以提升他們訓育及輔導工作的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