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專上教育

香港為本地學生提供靈活多元、多階進出的專上教育途徑。

 

公帑資助課程

 

香港有八所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大學。由二零一八/一九學年起,每年合共提供15 000個第一年學士學位課程學額,以及5 000個高年級學士學位課程收生額。這八所大學分別是:

 

  • 香港城市大學 (城大)
  • 香港浸會大學 (浸大)
  • 嶺南大學 (嶺大)
  • 香港中文大學 (中大)
  • 香港教育大學 (教大)
  • 香港理工大學 (理大)
  • 香港科技大學 (科大)
  • 香港大學 (港大)

 

香港是世界上最具競爭力的城市之一,多所本地大學的教學和研究成就在亞太區內數一數二。根據二零二一年國際高等教育評鑑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QS)的世界大學排名,在八所教資會資助大學中,有五所(即港大、科大、中大、城大和理大)躋身世界前一百名。

 

各大學自行收生,有意入讀的學生可瀏覽院校網站,了解收生要求。持有香港中學文憑資歷的學生,可藉大學聯合招生辦法(JUPAS)提交申請。政府通過學生資助處為有需要的合資格學生提供資助。表現優秀的本地和非本地學生更可獲香港特區政府獎學基金頒發獎學金。

 

三所教資會資助大學(即城大、教大和理大)和職業訓練局亦提供獲公帑資助的副學位課程。

 

自資本地課程

 

本地自資院校已大幅增加副學位或以上程度課程的數目,藉此為年輕人提供更多機會接受專上教育。

 

有關JUPAS並未涵蓋的全日制副學位、學士學位和銜接學位課程,其資訊載於經評審專上課程資料網 (iPASS) 

 

政府致力促進自資專上界別發展,並推出一籃子支援措施,包括以象徵式地價批地;提供免息開辦課程貸款;成立35.2億元的自資專上教育基金,為學生提供獎學金及支持院校提升質素;向研究基金注資30億元,協助自資高等院校進行研究;以及提供學生資助等。

 

表演藝術課程

 

獲公帑資助的香港演藝學院開辦文憑至碩士程度課程,涵蓋舞蹈、戲劇、電影電視、音樂、舞台及製作藝術、中國傳統戲曲等學科。

 

持續進修課程

 

不論是為了事業或出於個人興趣,越來越多人通過持續進修提升學歷和專業資格。政府已列出所有根據《非本地高等及專業教育(規管)條例》(第493章)註冊或豁免註冊的非本地課程,該些資料對課程營辦機構有意報讀課程的人士來說,均有幫助。

 

學術研究

 

政府鼓勵高等教育界進行學術研究,每年均向教資會資助大學提供研究撥款。教資會資助大學的研究經費主要來自整體補助金的經常撥款,以及研究資助局(研資局)以競逐形式批出的研究用途補助金。有關研資局管理的各項資助計劃,詳情載於https://www.ugc.edu.hk/big5/rgc/


 二零零九年,政府動用180億元設立研究基金。二零一二年,政府向該基金注資50億元,為高等教育界提供更多研究資源,其中30億元用作資助可頒授學位自資院校的研究項目。二零一八年,政府向基金額外注資30億元,以期帶來投資收益,為修讀教資會資助研究院研究課程的本地學生提供學費豁免。二零一九年六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向基金注資200億元,為高等教育界大幅增加研究經費之餘,亦確保經費來源穩定,促進本港科研生態的發展。

 

研究基金又資助有利於香港長遠發展的主題研究計劃。教資會資助大學可從計劃的特定主題中,決定作何研究。特定主題包括:促進健康、營造可持續發展的環境、加強香港作為地區及國際商業中心的策略地位,以及推動對香港起重要作用的新興研究及創新項目。研究基金由研資局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