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香港幼稚園教育概覽

 

  1. 背景

    幼稚園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以下簡稱為「幼稚園」)是向教育局註冊的,為三至六歲兒童提供服務。現時大部分的幼稚園只開辦半日制課程,計有高班、低班及幼兒班,亦有部分幼稚園同時開辦全日制課程。香港幼稚園所提供的教育,目的是培育兒童在德、智、體、群、美各方面的全面發展;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以及激發兒童學習興趣和培養積極的學習態度,為未來學習奠定基礎。

     

  2. 現況

    香港的幼稚園全屬私營機構,由志願團體或私人開辦,分非牟利幼稚園及私立獨立幼稚園兩類。幼稚園須根據教育條例註冊。教育局的督學經常視察各幼稚園,並在課程、教學方法和行政方面,向校長和教師提供意見。教育局與社會福利署編訂的《學前機構辦學手冊》(2023年1月 第 3版),為有意辦學者提供開辦幼稚園所須遵守的法規及建議。幼稚園在規模上有頗大的差異,有些幼稚園只有兩、三間課室,有些卻有十多間。大部分的幼稚園都能配合兒童的生活經驗和興趣,營造具啟發性的學習環境,在課室內設置「圖書角」、「數學角」、「自然角」、「美勞角」、「音樂角」、「家庭角」等,輔以有關的教具,誘導兒童自發地學習。

    六歲以下在本港幼稚園就讀的兒童,不論任何國籍,祇要符合申請資格,可透過幼稚園及幼兒中心學費減免計劃申請學費資助,詳情可參考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轄下的學生資助處網頁:http://www.wfsfaa.gov.hk/sfo/tc/

     

  3. 課程

    課程發展議會因應社會轉變和幼兒發展及學習的特質,檢視《學前教育課程指引》(2006),並提出修訂建議,進一步優化幼稚園課程。

    《幼稚園教育課程指引》(2017)延續《學前教育課程指引》(2006)的理念,以「兒童為本」作為課程的核心價值,持守「認識和尊重每個幼兒的發展獨特規律」的重要原則。

    幼稚園教育課程涵蓋「品德發展」、「身體發展」、「認知和語言發展」、「情意和群性發展」及「美感發展」五項發展目標,分別體現德、智、體、群、美的五育發展方向。五項發展目標透過「體能與健康」、「語文」、「幼兒數學」、「大自然與生活」、「個人與群體」和「藝術與創意」六個學習範疇來落實,所有學習均涵蓋「價值觀和態度」、「技能」和「知識」,以「生活化主題」、「綜合模式」、「從遊戲中學習」來推行,促進幼兒全面而均衡的發展。

     

  4. 教師的資歷及規管

    幼稚園教師的最低入職學歷要求是在香港中學會考 / 中學文憑考試中考獲五科合格的成績,其中包括中文及英文科,並須於不多於兩次考試中獲取。

    由2003/04學年開始,所有新入職幼稚園教師均須具備合格幼稚園教師或同等學歷。詳情可參閱教育局通告第28/2003號

    由2003/04學年開始,幼稚園的師生比例須達至1:15或更低的比例。

    政府於2007/08學年起推行學前教育學券計劃(學券計劃),除了向家長提供學費資助外,同時亦提供資助協助提升幼稚園教師及校長的專業水平。

    由2009/10學年起,所有新任校長須持有幼兒教育學士學位或同等學歷,以及最少一年取得學歷後的相關工作經驗,並須在受聘前,或在特殊情況下於受聘的首年內,修畢校長證書課程。

    由2012/13學年開始,參加學券計劃的幼稚園須按師生比例1:15的要求,聘用足夠的具備幼兒教育證書資格的教師。

     

  5. 兼收弱能兒童計劃

    部分幼稚園暨幼兒中心有參加兼收弱能兒童計劃,「兼收計劃」的主要作用是為三至六歲輕度殘疾兒童提供加強訓練及照顧,為他們日後融入主流教育打好基礎。有關「兼收計劃」的詳情,請瀏覽社會福利署網頁:http://www.swd.gov.hk

     

  6. 小一入學統籌辦法

    在香港,兒童年齡在五歲八個月或以上(以九月一日入學時為準)而仍未就讀小學,均可參加教育局的小一入學統籌辦法,入讀官立或資助小學一年級。這辦法旨在免除兒童為忙於應付小學一年級入學考試所造成的壓力,以及對幼稚園教育造成不良的影響。教育局會依家長申請表填報的資料輸入電腦,按他們選擇學校的意願,分配學位給兒童。全部參加這項統籌辦法的兒童,均會獲派官立或資助小學的小一學位。

     

  7. 工作路向

    為鼓勵幼稚園持續進行自我評估,教育局於2018/19學年落實推行經優化的質素保證架構。公眾和幼稚園可利用表現指標(幼稚園)作為衡量幼稚園教育質素和水平的參考準則。新一輪的質素評核亦於同年開展,以進一步推動香港優質幼稚園教育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