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促進學習的評估


促進學習的評估

TSA評估

 

最新消息

日期
焦點資訊
2023年11月20日二零二三年全港性系統評估報告
2023年11月20日

新聞公報 : 考評局提交二零二三年全港性系統評估報告

2023年7月4日

二零二三/二四學年於小三及中三級中、英、數科全港性系統評估

2022年7月6日

二零二二/二三學年於小三、小六及中三級中、英、數科全港性系統評估

2022年5月23日
「善用 2022 年全港性系統評估材料」簡介會簡報
2022年5月6日

「善用2022 年全港性系統評估材料」的安排 ( 函件 及 相關附件

(全港學校亦會於2022年5月10日起收到題述函件及相關附件正本。在此之前,建議學校可下載相關文件早作參考。)

2022年2月15日

鑑於疫情反覆,教育局宣布停辦二○二二年的全港性系統評估。教育局會與香港考試及評核局商討如何協助學界了解學生的整體學習情況,並會適時與學界就有關安排溝通。

2021年12月10日

「善用2021年全港性系統評估材料」的安排(GU21) - 發放學校層面表現分析

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考評局)已於昨天(2021年12月9日)向所有參與 GU21 安排的學校發出通知信,所有參與學校可於今天(2021年12月10日)下午稍後時間 ,使用信件所附的密碼於所述網頁下載相關學校表現分析。信中考評局同時向所有學校發出邀請,歡迎學校報名出席相關的專題講座,以及填寫「GU21安排意見問卷」,以期了解學校對 GU21 各安排的意見。

如有任何查詢,學校可致電3628 8181(小學)或 3628 8191 (中學)與考評局聯絡。

2021年6月30日

2021/22 學年於小三及中三級中、英、數科全港性系統評估

2021年5月10日

一篇有關 STAR 學生評估資源庫的文章(節錄自教育局脈搏 2021年4月號)

2021年5月7日

「善用 2021 年全港性系統評估材料」簡介會簡報(2021年5月6日更新)

2021年4月26日

「善用2021 年全港性系統評估材料」的安排函件及相關附件

(全港學校亦會於明天起收到題述函件及相關附件正本。在此之前,建議學校可下載相關文件早作參考,並填妥附件三《 「善用2021 年系統評估材料」安排簡介會》回條交回香港考試及評核局作安排。)

2021年4月22日

作為定期檢視及提昇STAR平台的使用體驗,平台已於2021年4月21日推出新增及強化功能的「STAR 2.1更新版本」,讓有興趣的學校於校本評估中加入 STAR 作為常設及常用評估工具。詳情可瀏覽STAR網頁

2021年2月22日

教育局宣布停辦二零二一年全港性系統評估

2020年12月11日

為了讓教師更能了解學生學習情況,並適時為他們提供合適教學資源和支援,考評局將於12月18及22日舉辦「善用2020年全港性系統評估材料」網絡專題講座,歡迎教師前往教育局培訓行事曆透過以下連結報名:

小學三年級學生表現 
https://tcs.edb.gov.hk/tcs/admin/courses/previewCourse/forPortal.htm?courseId=EI0020200316&lang=zh 

小學六年級學生表現
https://tcs.edb.gov.hk/tcs/admin/courses/previewCourse/forPortal.htm?courseId=EI0020200321&lang=zh

中學三年級學生表現
https://tcs.edb.gov.hk/tcs/admin/courses/previewCourse/forPortal.htm?courseId=EI0020200322&lang=zh

2020年11月27日

小學數學科(小四至小六)修訂課程 ─ 更新的第二學習階段(小四至小六)數學科基本能力指標
(將適用於2023年及往後的小六全港性系統評估)

學數學科(一至三)修訂課程 ─ 更新的第三學習階段(一至三)數學科基本能力指標
(將適用於2023年及往後的中三全港性系統評估)

2020年11月26日

因應疫情暫停面授課堂期間(即暫時為2020年11月23日至聖誕假期),為讓學校及教師能運用STAR平台幫助學生學習及獲得即時表現分析,平台會每星期臚列中國語文科、英國語文科及數學科的精選「預設評估」課業。詳情可瀏覽STAR網頁(https://star.hkedcity.net/zh-hant/)。(最後更新﹕11月30日, 14:30) 

2020年9月1日

「善用2020全港性系統評估材料」網上版最新安排 (01.09.2020)(最後更新﹕9月2日, 15:30) 

2020年7月22日

因應教育局在7月10日宣佈全港中小學及幼稚園可按學校實際情況提早放暑假,教育局於7月13日公布有關「善用2020全港性系統評估材料」的最新安排。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考評局)亦已於昨天(即7月21日)透過電郵向全港學校發出有關最新安排的回條。如學校需要更改原有參與的選項,可將填妥的回條傳真至考評局。考評局亦已將回條上載至其「基本能力評估」網頁。由於現時仍難就疫情的發展和走向下定論,我們建議學校可在時段二同時或更改選用STAR網上版評估材料,增加學與教彈性。

2020年7月13日

「善用2020全港性系統評估材料」的最新安排 (最後更新﹕7月13日, 09:30)

2020年6月26日

理解部分學校需要額外時間去制訂參與「善用2020全港性系統評估材料」安排的時間表,香港考試及評核局已就此延長截止遞交有關回條(即教育局於2020年6月5日就相同題目致學校信函中的附件五)的日期至2020年7月24日下午6時正。如有任何查詢,學校歡迎致電香港考試及評核局的服務熱線 3628 8181。

2020年6月23日

理解部分學校需要額外時間去制訂參與「善用2020全港性系統評估材料」安排的時間表,香港考試及評核局已就此延長截止遞交有關回條(即教育局於2020年6月5日就相同題目致學校信函中的附件五)的日期至本星期五(即2020年6月26日)下午 6 時正。如有任何查詢,學校歡迎致電香港考試及評核局的服務熱線 3628 8181。

2020年6月8日
2020年3月25日

邀請提交意向書(內容只提供英文版本)

2020年3月2日

二零二零年全港性系統評估安排

2019年11月5日
2019年11月5日
2019年9月16日
(將適用於2022年及往後的小三全港性系統評估)
2018年10月23日
2018年10月23日
2018年3月16日
2017年11月1日
2017年4月10日
2017年4月6日
2017年3月9日
2017年3月8日
2017年2月10日
2017年1月23日
2016年12月9日
2016年12月9日
2016年11月9日
2016年10月24日
2016年6月13日
2016年3月22日
2016年2月29日
2016年2月4日

 

基本能力評估

基本能力評估包括三個項目,分別是全港性系統評估(系統評估)學生評估資源庫* (STAR)網上學與教支援(WLTS)

*學生評估資源庫 (STAR)學生評估的升級版並已在2017年一月推出。

 

全港性系統評估(系統評估)

教育統籌委員會在2000年發表《終身學習 全人發展》報告書,建議推行基本能力評估,以發揮更大的輔助學與教的功能。系統評估是基本能力評估其中一環。系統評估旨在評估學生分別在完成三個主要學習階段(小三、小六及中三)時,中、英、數各科的基本能力。基本能力是課程的一部分,已包含在日常教學及學生校內評核之中。學生必須掌握在該三科課程中基本能力的部,以更有效在下一學習階段學習。

 

在全港層面,系統評估提供的數據,協助政府檢視教育政策,及為學校提供的重點支援。每年的《全港性系統評估報告》會描述該年度參與評估學生的整體表現。

 

在學校層面,系統評估為學校提供四款不同內容的學校報告作選擇,以發揮「促進學習的評估」的功能,讓教師了解整體學生的强弱項,以及協助教師根據評估數據及學校本身的發展需要,制訂改善學與教效能的計劃。在分析學生於系統評估的表現後,學校普遍會採取跟進措施,例如調適教學內容、改善練習/評估的設計,以及推出為照顧學生多樣性的課後輔導計劃等。

 

每年的系統評估題目已上載至以下網頁。

^TOP



學生評估資源庫 (STAR)

學生評估資源庫 (STAR) 是一個網上評估題目庫,載有大量涵蓋第一至第三學習階段中國語文科、英國語文科及數學科的評估題目。STAR 平台可透過電腦系統提供學生表現的即時評估報告予教師以作參考。所有中、小學均可以自願形式於整個學年內任何時間使用平台。相關的回饋資料有助教師對應學習重點檢視個別學生的學習進度及難點,為學生訂定下一學習目標。

 

為持續提升學與教效能、照顧學生的多樣性及加強「促進學習的評估」及評估素養,平台已由 2020 年 10 月起進一步升級為STAR,由涵蓋基本能力逐步擴展至中國語文科、英國語文科及數學科的整體課程。語文科除提供相對較多的閱讀評估課業外,STAR 會涵蓋更多聆聽、寫作及説話評估課業。數學科的評估題目亦會逐步涵蓋非基礎課題(適用於第三學習階段)的學習重點。

 

為進一步優化 STAR 平台使用體驗及讓有興趣的學校更有效於校本課程中加入 STAR 作為常設及常用評估工具,平台功能亦會分階段優化及強化以提升學與教效能。

 

有關詳情可瀏覽STAR 平台:https://star.hkedcity.net/

^TOP



網上學與教支援 (WLTS)

網上學與教支援 (WLTS) 是一個網上平台,提供對應學生學習難點的現成學與教資源。教師可運用有關資源以訂定跟進計劃,並調節學與教策略及計劃。平台亦載有讓學生能有趣學習的互動遊戲。

 

有關詳情可瀏覽WLTS平台:https://wlts.edb.hkedcity.net/

^TOP



基本能力評估及評估素養統籌委員會

基本能力評估及評估素養統籌委員會(委員會)於2014年10月成立,旨在就「基本能力評估」計劃包括「全港性系統評估(系統評估)」及「學生評估」,發展及提升學校評估素養方面提供方向性的建議。

 

基本能力評估的檢討

教育局於2015年10月底宣布,委員會就系統評估的實施進行全面檢討。委員會成立了兩個工作小組,分別就系統評估的報告及行政安排,以及試卷及題目設計進行深入研究,提出短、中及長期的改善建議。委員會於2016年2月向教育局呈交《全港性系統評估檢討報告》。

 

2016試行研究計劃(小三)

委員會於2016年12月就全港性系統評估(系統評估)安排及2016試行研究計劃(小三)(研究計劃)的檢討提交報告。根據委員會的建議,2016年的小三系統評估以試行方式實施以檢視試卷及題目設計的改善建議及向學校發放的報告形式。2017 年的評估安排將會適當地採用2016試行研究計劃(小三)的回饋並作出優化。可參考詳情

 

2017基本能力評估研究計劃(2017研究計劃)

教育局在2017年1月宣布推出2017研究計劃,把2016試行計劃(小三)下的優化新元素在2017年推展至全港小學,以便收集更全面的回饋。優化新元素包括:改良試卷及題目設計、優化學校報告、加強多元化專業支援措施、加入學習態度及動機問卷調查等。所有公營小學(即470多所學校)及逾20所私立小學參與2017研究計劃。詳情請參閱小三全港性系統評估 2015-17 檢討報告

 

二零二零年全港性系統評估安排

在評估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發展、聆聽學界意見,以及參考以往處理疫情的經驗後,教育局決定停辦原訂於本年4至6月舉行的全港性系統評估(包括所有説話評估及紙筆評估)。考慮到現階段所有全港性系統評估的試題基本上已完成,教育局會與業界商討如何善用相關根據基本能力擬訂的評估材料,讓學校和教育局都可以了解因應疫情停課,以及種種校本「停課不停學」安排對學生學習上的影響。學校日後也可針對學生需要支援之處,讓評估促進學習。

 

二零二一年全港性系統評估安排

鑑於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反覆,教育局決定停辦二○二一年全港性系統評估(包括所有說話評估及紙筆評估),以期學校能盡量利用本學年餘下時間進行面授課堂。教育局將再次與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考評局)和香港教育城合作,安排「善用2021年全港性系统評估材料」,讓學校可以透過原有的紙筆評估模式或學生評估網上資源庫(STAR)平台提供的網上評估模式進行,充分善用考評局已準備及整合的系統評估材料,了解在疫情下學生的學習情況和跟進學生的支援需要。有關安排細節及參與詳情將在2021年四月底舉行的簡介會公布。

^TOP



 

資源

簡報

 認識基本能力評估

簡報

 2016試行研究計劃及2017基本能力評估研究計劃

簡報


相關文章

 TSA、國際調查:目的及方法(懶人包)

文章

 TSA追蹤研究數據分析

文章

^TOP



短片

TSA最新動向

 對學校有乜好?

短片

 操練?唔操練?

短片

 老師嘅系統性資料嘅好幫手

短片

 TSA有乜幫助?

短片

 仲買TSA補充練習?太out啦!

短片

 TSA有咩影響?

短片

 

TSA2016試行研究計劃(小三)及2017基本能力評估研究計劃

 基本能力評估研究計劃

短片

 優化題目設計(精簡版)

短片

 優化題目設計(詳細版)

短片

 學生學習態度及動機調查(精簡版)

短片

 學生學習態度及動機調查(詳細版)

短片

 專業支援措施

 短片 

 

TSA2016試行研究計劃(小三)學校經驗分享

聖公會天水圍靈愛小學

 學校經驗分享

短片

 校長經驗分享

短片

 老師經驗分享

短片

 家長經驗分享

短片

 

樂善堂劉德學校

 學校經驗分享

短片

 校長經驗分享

短片

 老師經驗分享1

短片

 老師經驗分享2

短片

 老師經驗分享3

短片

 家長經驗分享

短片

 

保良局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小學

 學校經驗分享

短片

 校長經驗分享

短片

 老師經驗分享

短片

 家長經驗分享

短片

 

香港耀能協會賽馬會田綺玲學校

 學校經驗分享

短片

 校長經驗分享

短片

 老師經驗分享1

短片

 老師經驗分享2

短片

 老師經驗分享3

短片

 老師經驗分享4

短片

 

優質小學教育講座

 如何有效促進中英數的學習(講者: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羅乃萱女士)

短片

 

TSA系列

 系列一︰呢個先係TSA

短片

 系列二︰學習有方 — 機械式操練無助於學習

短片

 系列三︰評估數據回饋教學

短片

 系列四︰網上學與教支援(WLTS)、校本支援服務

短片

 

全港性系統評估介紹

 家長篇

短片

 學校篇

短片

^TOP



單張及小冊子

 全港性系統評估

單張

 TSA面面觀

單張

 促進學習的評估-全港性系統評估(學校篇)

小冊子

 基本能力評估

小冊子

 守護孩子健康成長 支持教育專業自主

倡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