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政策正面睇

小學家課書寫量撤限正面睇

 

   教育局最近公布了《基礎教育課程指引(小一至小六)》(2014年更新版),當中參考了學校過往寶貴的實踐經驗和成果,並配合社會最新的發展,為學校提供更多有效學習、教學及評估的策略與示例,希望讓學生在學習過程中能得到最大的裨益。不過,對於家課量的部分,有個別論者認為取消家課書寫量的上限,會導致小學生家課量大增,其實是不必要的擔心。

 

  首先,教育局一向強調,「重質不重量」的家課可用以鞏固所學、延續閱讀興趣或幫助備課。針對課程改革初期普遍存在過量抄寫家課現象,在《基礎教育課程指引》(2002)中,我們為學生每天的書寫量設定上限。因着過去十多年課程改革的正面成果和近年收集得來的資料顯示,機械式抄寫家課現象已見改善,現時的家課形式已越趨多樣化,包括工作紙、預習、資料搜集、趣味性閱讀、口頭練習等,委實難以再訂定一個「一刀切」、量化的上限要求,硬性的書寫量時限現已不切合普遍學校的實際情況,因此,我們在更新版指引第八章已列明專業原則,要求學校因應校情、學生及家長的需要而制定可靈活調適的校本家課政策,方能配合不同學校的課程發展步伐,與時並進。

 

  事實上,我們在更新《基礎教育課程指引》的過程中,就舊有家課書寫量上限的保留與否,已透過多輪小組訪談會議,徵詢業界及各持分者的意見,其中包括課程發展議會、校長、教師、家長及小學校長議會的代表,經反覆討論和磋商,把被質疑為不適切及難以執行的書寫量上限(即初小學生每日書寫練習的家課,不應超過30分鐘;高小學生每日書寫練習的家課,不應多於60分鐘)刪除,轉由學校依據校本方針,按學生的年齡、班級、能力和興趣等,配合課程發展需要,設計有效益的家課,並整全地協調各班的家課量,以充份發揮學校的專業自主,持續發展優質的校本家課政策。此外,學校亦須定期收集持份者包括家長及學生的意見,適時檢視及修訂政策。

 

  教育局非常重視學生的均衡發展,因此在更新版指引中,強調學校應給予學生充足的休息和遊戲時間,使他們享有更多課餘空間,以實踐健康的生活模式。

 

  就家課政策及學生學習策略等,本局亦會為小學課程領導、教師、家長舉辦相關研討會、培訓課程,以提升學校專業領導能力及加強家校合作和溝通,持續優化校本家課政策。同時,我們會繼續聆聽及參考不同持分者的意見,不時檢視政策落實的情況,在有需要時作出調適更新,令香港年青一代學會學習,健康地成長。

 

二零一四年七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