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落實教師專業發展專責小組的建議》正面睇

  教育局於2020年6月10日發出教育局通告第6/2020號「落實教師專業發展專責小組的建議」,旨在說明落實有關專責小組建議的詳情,包括配合中小學教師學位化及專業化。對於有自稱教育專業的組織凡事政治化,把推動教師專業發展的措施妖魔化,教育局表示極度遺憾,並特此澄清,以正視聽。

 

教育局為何「突然」發出通告?

 

  政府在培育人才和提升教育質素方面積極承擔,2017年《施政報告》宣布成立專責小組,邀請教育專家就八個教育範疇進行檢視工作。就此,教育局在2017年11月成立專責小組,本着「專業領航」的原則,邀請業界專家學者,以及前線校長和教師共同檢視有關教師專業發展的議題,又廣泛諮詢持份者的意見,經過深入研究及討論,共提出18項建議,在2019年3月向政府提交報告。有關建議得到業界歡迎,由於大部分措施將於2020/21學年推行,教育局有需要通知學校推行的詳情。

 

教育局是否扭曲專責小組的意見,把政治目的帶入校園?

 

  就上述通告提出的各類教師專業發展課程和時數要求,乃是配合落實教師專業階梯的重要措施,並由教師及校長專業發展委員會(COTAP)督導推行。有關落實教師專業發展的詳情亦經過COTAP的仔細討論,包括於2020年3月舉辦意見交流環節進一步收集持份者包括師資培訓大學、學校議會、校長會及教師團體代表的意見。

 

  別有用心的組織將專業發展課程誣蔑為「把政治目的帶入校園」,只因有關組織凡事政治化、把教育局的措施全部妖魔化。

 

教育局只是行政執行機構,不是學術專業機構,提供教師培訓不是做政治灌輸,是做甚麼?

 

  教育局是負責本港教育的政府部門,局方的使命及職責屬公開資料,眾所皆知,包括制訂、發展和檢討由學前至高等教育程度的教育政策、計劃和法例,以及監察教育計劃,使能有效推行。在教師專業發展方面,一直以來,教育局積極為教師提供多元化的課程/活動,當中包括由教育局專家主持或主講的講座、研討會等,事實上,教育局就《教育條例》、本港教育政策和措施及最新發展等課題提供培訓,是理所當然,亦責無旁貸。此外,教育局提供的課程亦包括與專上院校或專業團體協作舉辦的多元化課程和活動,幫助教師與時並進,掌握其他地區/國家在教育上的最新發展,促進教師專業成長。

 

  因此,教育局是本港教育的政策制訂者、發展者、執行者、檢討者及監察者,推動教師持續專業發展一向是職責所在。有團體指教育局只是行政執行機構,這不是反映其不熟悉本港教育系統,就是故意貶低教育局的角色,以達到其政治抹黑的目的,居心叵測。

 

有指「國家及國際教育發展」部分並非專責小組的建議,這是教育局的「僭建」嗎?

 

  專責小組於報告中建議教育局支援學校,提供課程活動發展教師的視野及觸覺;同時亦建議以「T-標準+」(香港教師專業標準參照)作為專業發展的目標,建立香港教師專業階梯。「T-標準+」鼓勵教師展現良好品德、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及對本地、國家和世界的認識,以助學生全人發展。

 

  近年,在職教師透過國內及海外考察、學習及交流活動互相觀摩備受歡迎,但名額始終有限,在港提供相關培訓可讓更多教師受惠,擴闊他們的專業視野,提升教學質素。


教育局會否暫緩執行或撤回有關決定?

 

  上述通告所提出的各項措施,是跟進專責小組的建議,得到業界的支持。有關落實教師專業階梯的重要措施是由COTAP經過專業討論而訂定。有關安排已經過深思熟慮,充分考慮業界的需要及回應社會對教師的期望。教育局期望透過有關措施,促進教師的專業發展和提升教師的專業能力,以進一步改善教育質素。

 

二○二○年六月十一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