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語

條條大路通羅馬:香港中學文憑銜接多元出路

 教育局副秘書長陳嘉琪博士

踏進三月,春暖花開,高中畢業同學正因應自己的志趣、條件和能力,按照本地、中國內地以至海外專上院校的招生日程,申請報讀學士或副學士課程。香港高中新學制,加強與中國內地以至海外學制的接軌,為學生規畫未來發展,提供更多元化的出路和機會。

雙學制年 學額充足

2012年是雙學制年,應屆中六和中七畢業同學,約有十萬零四千人;而各種升學的途徑,合共提供約十一萬個學額,包括超過七萬五千個專上課程學額,約三萬五千個新毅進課程、職業教育及訓練、持續進修課程的學額 (見圖)。

同學們只要打算繼續升學,無論成績如何,都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銜接課程。根據學界的觀察和非正式统計,由於升學途徑多了,課程出路的配應多元化,新學制畢業同學的升學意願,經過教師、社工、家長的共同輔導,正在產生積極的變化。同學們不一定按照院校、學位、副學位/職業訓練、毅進、就業等的優次來選擇,而是根據自己的抱負、能力、條件和期盼,努力實現自我,減輕心理壓力。加上「其他學習經歷」的豐富磨練,從「學生學習概覽」之中,可見他們學得更深更廣,已經有更好的心理素質和文化素養。

升大比率 無須過慮

另一方面,有學校憂慮新高中畢業生入讀大學的比率會較舊學制低,這種想法十分自然。舊學制考試是篩選式的。中五學生須經過香港中學會考才能參加高級程度會考,其中只有三分一可以升讀中六,而當中又只有四成半可以升讀本地公營大學。過往有些學校,升讀公營大學的中七畢業生比例高達八九成,實際上,這只是等於甚或少於中五畢業生的半數。新學制實施後,所有學生都有機會升讀中六,參加香港中學文憑考試,能進入公營大學的學生比例容或會較低。事實上,在2012/13 雙學制年,教資會資助院校及香港演藝學院將分別為新舊學制每批學生提供15 150 個第一年學士學位課程學額,(即合共30 300個學額);自資專上院校亦會提供約7 400 個學士課程收生學額。此外,院校預計會提供約37 500 個公帑資助及全日制經評審自資副學士課程收生學額。以整體同齡人口為基數,修讀學位及專上課程的比率,不會因新學制而下降,反而會因新學制而上升。在新學制之下,學校不用一如舊制,要為考生的高考成績排名而煩惱。

此外,我們知道,今年的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是首屆舉行,同時又採用嶄新的水平參照模式來匯報成績,同學也許一時未能完全掌握自己的成績報告和相關數據,因而在選擇升學途徑時,或會有點戰戰兢兢。相信考評局及教師們已透過網頁(www.hkeaa.edu.hk/tc/HKDSE/Practice_Papers),盡量分析學生在練習卷中的表現,以回饋學與教。希望同學放開懷抱,用平常心看待一切,注意休息,以期在身心健康的狀態之下,充分發揮才華,做得更好。

網上資訊 多元出路 

教育局設計的新高中畢業生多元出路網頁,今年一月底上載到「新學制網上簡報」(www.edb.gov.hk/nas),受到廣泛歡迎,二月份的點擊率高達一萬七千,遠遠超過以往每月平均點擊四千多。我們會透過網頁及其他渠道,持續發放和更新學生出路的資訊,以及辦理各項重要手續的日誌,給同學們參考。我們亦會繼續與學校、專上院校、僱主、家長緊密合作,讓每一位高中畢業同學都可以踏上適合自己的道路,邁向多元社會建設的未來。

二○一二年三月十一日

 多元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