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語

 

 

鞏固成果 優化教育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 

 

  特區政府於2000年推出教育改革,雖然過程並非一帆風順,但在社會各界、特別是教育界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們已按部就班完成這項對香港長遠發展極為重要的工作。本學年已成功落實334學制,而多項國際性的教育研究亦顯示香港的教育體系及學生均躋身世界前列,見證了教育改革的成果。展望未來,本港的教育將繼續穩步前行。

   行政長官在剛公布的施政報告中指出,「教育政策應進入鞏固期,不作重大的政策改變,讓持份者休養生息。未來的施政重點,是按既有政策優化相關措施,確保教育質素。」這也是很多教育界同工向我們反映的心聲。今年的施政報告是汲取不同持分者的整體意見而提出的政策文件。

 

優化幼稚園教育

   由幼稚園教育開始,我們決定提供切實可行的十五年免費教育。這是一項甚為複雜的課題,不同持分者均有不同的考慮,教育局會在本年中成立專責委員會,研究可行性並就如何提升幼稚園教育提出具體的建議。

   現階段,我們除了繼續推行「學前教育學券計劃」之外,亦會於2013-14學年為所有參加學券計劃的幼稚園提供一筆過的額外津貼,以進行小型維修工程,購置傢俱、教材和其他學習資源,從而提升教學環境。每所幼稚園可得的津貼為15萬至25萬元,視乎學生人數而定。

 

拔尖補底 精益求精

   香港在世界上雖然只是彈丸之地,但教育成就卓越。香港小四學生的閱讀能力在「全球學生閱讀能力進展研究2011」名列全球第一;在培生集團的調查中,香港的教育系統全球排名第三。新高中學制亦初見成效,得到國際認可,英國大學及院校招生事務處已確認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最高等級的對照分數,比「英國普通教育文憑高級程度考試」或「國際文憑大學預科課程」的最高級別還要高。

   我們現正檢視新高中學制,務求精益求精。此外,教育局致力協助公營學校面對學生人口波動的衝擊,促進學校穩定及持續發展,正是大家所說的鞏固期。同時,我們亦會加強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在普通學校方面,教育局已開展了新一輪的教師專業發展培訓課程,並逐步擴展「校本教育心理服務」,預期在2016-17學年覆蓋全港公營中、小學。為加強支援,教育局會由2013-14學年開始,將每所學校可得的學習支援津貼上限由每年100萬元提升至150萬元。

   在特殊學校方面,除了繼續改善校舍和設施外,我們會為資助特殊學校提供一筆過撥款作購置輔助技術器材之用,以促進有較嚴重或多重殘障的學生的學習效能。視乎學校的班數,每所學校可獲發的撥款為$100,000至$235,000。

   對於非華語學童而言,要融入本地社會,首要面對的挑戰是使用中文作為生活及學習語言。今年我們提出了三項新措施,包括優化為升讀小一至小四的非華語學生提供的暑假銜接課程,讓家長陪伴兒童入讀,以便更好地支援非華語學生學習中文;與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研究籌備資助計劃,以提升中文科教師教授非華語學童學習中文的專業能力;以及進一步優化非華語學生的中文學與教,在學校有系統地採用專為非華語學生發展的「中國語文校內評估工具」,為他們制訂適切的中文學習目標。

 

多元出路 人盡其才

   自從落實334學制後,香港的人才庫已邁向更多元化發展,協助學生升學和就業,按自己的志趣實現理想。未來,教育局會繼續積極開拓更多元、更具特色的應用學習及專上課程。專上課程會質量並重,自資課程的質素保證機制亦會漸趨完善。教育局亦會繼續推動資歷架構,促進終身學習,務使教育、培訓、就業與創業更無縫接軌,提升香港的人力質素及國際競爭力。

 

總結

   香港教育改革得以成功,全賴社會各界及持分者的全力支持。我深信只要我們能齊心一致、務實進取,本港教育將會有更豐碩的成果。

 

二○一三年一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