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語

 

 

教育局致力穩定教師團隊

教育局總專業發展主任(教師行政)李錦光

 

  中一學生人口未來幾年將短暫下降,至2017/18學年起逐漸回升。教育局十分關注這情況對學校發展和教師團隊的影響,並在聽取業界持份者意見後,推出「保學校」、「保教師」、「保實力」一籃子紓緩措施,包括延長超額教師保留期至三年,以及減派方案等,以穩定教師團隊及讓學校持續發展,順利過渡至升中學生人數回升。

 

  有關措施為業界所接受,但坊間亦有誤解認為措施令準教師入職更加困難,並指近年師訓學額不斷增加是教育局的規劃失誤,為此,本局提供以下資料作澄清。

 

  第一,教育局採用區本和校本方式分三學年實行中一按年遞減每班派位人數,以減低可能縮減的中一班級數目及教席數目,而因中一減班出現的超額教師保留期亦會延長。這措施可紓緩超額教師問題,亦可避免超額教師與準教師在人力市場競逐教席空缺。

 

  第二,教育局在規劃師訓院校的資助培訓學額時,已因應未來十年學生人口變化,在中、小學的資助培訓學額作出適當調整,盡量平衡和穩定供求,同時亦顧及院校的實際運作需要。事實上,近年修畢全日制教育學士學位及學位教師教育文憑課程的準教師人數(包括中學及小學教師)一直保持穩定,每年合共約有千多名。 

 

  第三,每年均有約兩千名中、小學教師因退休或其他個人原因離職。因此,雖然預計中學教席數目將會減少,但教師自然流失而騰出的空缺,加上因小學學生人口逐漸回升而對教師的殷切需求,都有助吸納新教師入職。

 

  至於個別團體及人士提出協助準教師就業的建議,我們必須清楚指出,任何涉及增加經常性支出的建議,如小班教學和提高班師比例,都要有充足理據和考慮政府的長遠財政承擔能力。事實上,國際研究對中學推行小班教學的成效至今未有定論,我們不應純粹為滿足部分人士對推行小班的訴求,或為處理人口下降帶來的壓力,而忽略從教育角度充分考慮各項理據,貿然承諾在中學推行小班教學。況且,推出紓緩措施後,中一開班的最低要求已由三班減至兩班,學校取錄26名學生便可開辦兩班,即每班人數可少至13人,實與小班教學無異。

 

   此外,有關預留教席予準教師和制訂準教師入職政策的建議亦難以實行。一直以來,我們促請學校在聘用教師時,必須根據公平公開的原則訂立甄選程序,教育局絕對不適宜建議學校預留教席給某類申請人。

 

   教育局十分重視師資培訓,亦理解準教師對就業前景的憂慮。我們會再次提醒學校在聘請教師時,應優先聘用已受訓教師。我們會與業界保持聯絡,致力維持教師隊伍的健康人事更替。

 

 二零一三年二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