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語

優化幼稚園教育新措施―一筆過學校發展津貼 

 

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特殊教育及幼稚園教育) 覃翠芝

 

   行政長官在《2013年施政報告》建議為參加「學前教育學券計劃」的幼稚園額外發放「一筆過學校發展津貼」,以優化教育質素,讓幼稚園靈活運用津貼,改善教學環境和增加學習資源,提升學與教的效能。

 

積極回應訴求 額外增加撥款

  過去一年,我們多次與幼稚園界別持分者會面交流,並探訪不同規模和辦學模式的幼稚園,了解他們的實際運作和需要。不少持分者表示,「學券計劃」已踏入第六年,政府投入大量資源,教師和家長對幼稚園教育質素的期望亦不斷提高,幼稚園需要投放更多資源改善校舍環境設施及添置教學資源,但當這些額外開支計算在學校的營運成本內,則難免需要增加學費,加重家長的負擔。

 

  我們理解幼稚園面對的挑戰,並積極回應持分者的訴求,建議額外發放「一筆過學校發展津貼」,讓幼稚園按校本需要靈活運用,在短期內優化校舍環境、添置傢俱和學習資源,以提升學與教效能。

 

配合校本發展 靈活調撥津貼

  為照顧不同規模幼稚園在優化學校環境和教學資源時的實際需要,教育局建議為每所於2013/14學年參加「學券計劃」的幼稚園發放15萬元基本津貼,並按其學生人數,以每名750元計算幼稚園可獲得的額外津貼,總津貼額上限為25萬元。

 

  我們鼓勵幼稚園根據其校本發展需要,靈活調撥「發展津貼」以發揮最大成本效益,從而減輕幼稚園的財政負擔,以及紓緩幼稚園加學費的壓力。

 

訂立監管措施 確保善用公帑

  為確保公帑得以妥善運用,我們已就發放「發展津貼」訂立相關的監管措施。我們會協助幼稚園訂立切合校情的採購程序,確保採購過程公平及具問責性。幼稚園亦須開設獨立的分類帳,記錄「發展津貼」的所有收支項目,並妥善備存有關文件,供本局查閱,不符合本局規定的開支和剩餘的款項必須退回政府。

 

  若個別幼稚園獲發放「發展津貼」後決定停辦,亦須在學校結束營辦前把剩餘款項退回政府。

 

展望

  在未來的日子,免費幼稚園教育委員會將繼續檢視免費幼稚園教育的有關事項,並提出切實可行的建議,以推行免費幼稚園教育,預期需時兩年完成工作。在此期間,委員會會繼續聆聽業界和持分者的寶貴意見,積極探討可行的短、中期措施,以協助幼稚園業界面對當前的挑戰。

 

二零一三年七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