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語

保持優勢 提升學生英語水平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

 

作為國際語言,英語是香港與世界接軌的重要工具。香港人的英語水平對保持香港國際大都會的地位十分重要。最近有調查指港人的英語水平下降,並遜色於亞洲部份國家和地區,此事引起各界關注,足見社會對英語水平的重視。

 

港人的英語能力未有倒退

 

過去五年,香港人於國際英語水平測試(IELTS)的平均成績維持在6.3至6.4(IELTS第六級屬良好的運用者),表現優於大部分亞洲國家或地區,例如日本、台灣、南韓和印度。根據僱主調查,僱主對本地的大學和專上院校畢業生的英語能力普遍滿意。在2011/12學年,大學畢業生參與由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的國際英語水平測試中,更取得6.72的總平均分。以上資料反映在以英語為第二語言或外語的地方中,香港人的英語能力一直十分突出,屬亞洲英語能力較優秀的一群。

 

根據全港性系統評估英文科的成績,香港中、小學生自2007年至今一直都表現平穩。在2013年,參與評估的三個級別(小三、小六及中三)的學生,於英文科的表現均較上一次測試為佳。足見香港學生的英語程度未有倒退,反有輕微進步,值得欣慰。

 

雖然香港人的英語水平並不遜色,但仍然有進步的空間。香港不應故步自封,反而要繼續精益求精。同時,每當有調查結果指香港人的英語水平落後於其他地方時,我們無須過分謙虛,全盤接受。或者,我們應該先行確定這些調查的抽樣方法及代表性。

 

貫徹多元課程 拓寬學習經歷

 

我們十分關注本地學生的英語水平,並致力以多元化措施提升英語科的學與教質素。現行的英國語文課程架構靈活而開放,著重透過多元化的活動,激發學習動機,發展學生聽、說、讀、寫的綜合運用能力。我們早前委託香港大學及香港浸會大學分別就中、小學英語課程的推行進行研究。結果顯示本港小學生普遍喜愛學習英語、對運用英語有一定信心。而中學生則認為學習英語有助他們升學、工作及對外交流,超過六成中學生表示他們能夠以英語表達自己的思想、感受及經驗。

 

學生能掌握學習語文的方法、對運用英語有信心及擁有良好的學習態度,是提升英語水平最關鍵的因素,讓他們能應付未來生活、升學及職場上千變萬化的需要,使他們在不同的崗位發展潛能,於各行各業大展所長。

 

發展專業能力 提升教學質素

 

我們為提高香港英語的教學水平,投放大量的資源、推行了多項措施,例如為在職英語教師提供各項專業發展課程,提升他們的教學質素及專業能力。另外,亦設立準英語教師奬學金,吸引英語程度良好的學生投身英語教師的行列。我們亦推出優質教育基金及「(優化)提升英語水平計劃」,並為中、小學提供額外資源,聘請以英語為母語的英語教師,支援英語教學及改善英語學習環境。

 

優良教師團隊 學生獲益良多

 

英語教師所投放的心力時間,亦是學生能夠維持一貫英語水平的主要原因。香港擁有優秀的英語教師團隊,在入職前,所有教師均須達到語文能力要求;在入職後,英語教師積極參與由本局提供的各式專業培訓,不斷提升英語教學方法,為改善學生的英語能力竭盡心力。

 

過往五年的資料顯示,在大部分接受校外評核的中、小學,他們的英語課堂學習氣氛及學生學習態度良好。不少大學教授亦表示,學生在說話能力及與同學協作方面有顯著的進步。這些成果實有賴英語教師盡力配合教改,積極優化學與教,對發展學生的語文及共通能力有莫大幫助。香港學生能維持一貫的良好英語水平,英語教師著實功不可沒。

 

持續多元發展 提升語文水平

 

香港是一個中西文化交滙的社會,中文和英文同樣重要。在提升學生英語水平的同時,我們亦不能忽略他們在中國語文的學習。經過多年的努力,香港學生在學習中國語文上取得一定的成果,在閱讀方面表現尤其卓越。「2009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PISA 2009)的研究結果顯示,香港十五歲學生以母語閱讀的能力於全球六十五個國家/地區中排名第四,表現優異。我們相信,學生在學習中國語文所培養的知識、技能及態度,有助他們學習英語作為第二語言。 隨著經濟邁向全球化,香港與世界各地的聯繫日益頻繁,社會各界對香港學生的語文水平,期望甚殷。學生需克服未來的挑戰,以迎接更多的機遇。

 

其實於資訊發達的二十一世紀,獲取知識的途徑已不再局限於教師在課堂上的直接傳授;學生可根據自己的興趣及能力,透過不同的渠道及媒介於課餘時間學習和運用英語。我們深信透過多元化的課程及適切的資源投放,加上學生正面的學習態度及優秀的教師團隊,定能持續提升學生的英語水平,保持香港一直以來擁有的英語優勢。

 

二○一三年十一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