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語

循序漸進改善特殊學校校舍和設施

教育局首席督學(特殊教育支援1)黃錦榮

 

教育是以學生為本,按不同學生的需要,致力協助他們健康成長及發展。對於有嚴重或多重殘疾的學生,教育局會根據專業人士的評估和建議,在家長的同意下,轉介他們入讀特殊學校,以便接受加強支援服務。

 

不經不覺,我已經在特殊教育的範疇服務了超過30年,亦見證了政府不斷提升對特殊學校的支援,例如:推行「延長學習年期改善措施」和新高中學制;加強教師培訓和專業支援;及以不同方法改善特殊學校校舍和設施,包括校舍改善工程、改建或加建校舍、重置或原校重建等。

 

因應「延長學習年期改善措施」及新學制的推行,教育局正按計劃逐步為數十所特殊學校進行改裝工程。而對於樓齡高、校舍殘舊及空間設施遠遜於現時水平的學校,教育局亦會因應各項因素(包括學位的供求)考慮進行重置或重建,自2000年至今,我們已主動安排重建或重置12所特殊學校,近期亦有計劃重置另外四所特殊學校。

 

事實上,教育局對所有特殊學校的情況都十分關心,包括近日有報章報道的匡智屯門晨崗學校(晨崗學校),持續跟進學校在校舍及設施上的需要,並提供支援。

 

晨崗學校的校舍改善工程

 

晨崗學校的校舍於1991年落成,共有20個課室,可提供300個學額予輕中度智障兒童。當時,有關辦學團體提出「一舍兩校」的運作模式,認為兩校共同使用該校舍部分設施,在教學上足以應付需要,而人手方面則分設兩個校長及各自的教學人員。在教育局不反對的情況下,晨崗學校一直與同一辦學團體轄下的匡智屯門晨曦學校(晨曦學校)共同使用校舍。現時,兩校共開辦20班,學生共約260人,低於原先校舍設計的容額。

 

特殊學校建於不同年代,為持續提升特殊教育服務質素,教育局一直透過不同方法優化它們的校舍設施。就晨崗學校的校舍情況而言,我們在2005年透過「學校改善工程計劃」,增加教學空間和設施。因應「延長學習年期改善措施」的推行,教育局亦正與晨崗學校探討進一步改善教學環境的方案。

 

善用校舍設施及空間

 

在「一舍兩校」的運作模式下,兩校一直發揮合作精神,教育局亦給予支援。例如:兩校會將小息和上、下課的時間盡量分開,避免兩校的全體同學同時在有蓋操場等共用設施進行活動的情況。此外,在教育局的支持下,晨崗學校已獲屯門地政處租出鄰近面積約2,210平方米的政府土地,作學生活動及其他用途,而屯門區議會亦已撥款完成該幅土地內的籃球場工程。有關措施可讓學校有更大的空間及彈性安排學生上課及活動。

 

教育局亦就如何善用校舍設施及空間向學校提供建議,例如:鼓勵兩校共享資源,協調特別室的使用,提高使用率;以及要求學校把家具及設備整理並妥善安置,以保持校舍通道暢通等。我們相信學校如能確切實行有關建議,應有助釋出空間,為學生提供安全及更佳的教學環境。教育局最近曾與消防處聯繫,獲悉走火通道符合安全。

 

有家長團體近月分別向申訴專員公署(公署)及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提出對該校校舍低於標準的關注,認為教育局對晨崗學校的學生有不公平對待。然而,公署及平機會均指教育局已有機制改善特殊學校的校舍和設施,並確定有關指控並不成立。

 

與學校溝通及跟進需要

 

我們一直與校方保持溝通,了解及跟進學校的發展需要。對於重置或重建的提議,教育局會繼續把該校及其他特殊學校的重置或重建需要一併檢視,並按既定機制作深入考慮。然而,由於香港的土地資源有限,而各界人士對土地用途及社區設施亦有不同的訴求,所以政府在處理有關事宜時,必須審慎從事,以平衡各方面的需求。在現階段,我們相信為晨崗學校進行加建或改建工程是最快和有效的方法。我們會繼續按學校的發展需要提供支援。

 

二零一三年十一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