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語

為新學年訂定目標 助各同學健康成長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

 

新學年的開始,標誌著莘莘學子新的成長階段。面對校園內外的挑戰,我衷心希望各辦學團體、校長、教師及家長,能繼續與教育局同心攜手,致力為學生提供平和、融洽及愉快的學習環境,協助他們學有所成,學以致用。展望新學年,中、小學及幼稚園均有新的發展。

 

課程發展 與時並進

 

新高中學制中期檢討的首階段建議已於本年四月公布及逐步實施,以增強學習效能。在新學年,我們會再廣泛與學校和相關持分者交流,就課程評估設計、照顧學生的學習多樣性、升學銜接、就業出路、資歷認可及支援措施等,提出調適及優化建議。我們在完成檢討後,明年七月前會公布詳情。

 

學校教育需要整全貫通,小學、初中和高中的課程一脈相承。六月推出的《基礎教育課程指引──聚焦‧深化‧持續(小一至小六)》,旨在鼓勵學校立足現有的優勢,持續發展具校本特色的課程。我們期望學校能深化課程改革的成果,例如提供多元而均衡的課程,幫助不同能力及需要的學生,包括跨境學童、非華語學童等。至於該指引的中學部分,教育局亦會在新學年展開更新工作。經廣泛諮詢之後,有關指引會在2015年年底發布。

 

在資訊科技教育方面,我們月前已公布「電子教科書適用書目表」,列出首批在第一期「電子教科書市場開拓計劃」下通過評審的書目,供學校於2014/15學年起選用。第二期的電子課本則仍在編製中,經評審後,將分別於2015及2016年供學校選用。而為支援電子學習,我們已協助100間學校率先安裝無線網絡,可於新學年使用及累積經驗,而其他學校亦會在未來數年逐步建立無線校園。

 

加強照顧學生 推廣生涯規劃

 

由本學年開始,我們增設了「生涯規劃津貼」,每年約為50萬元,讓設有高中班級的公營學校提升教師團隊的能量,擴闊和深化生涯規劃教育及輔導服務,並加強與工商機構的合作,協助學生掌握知識、工作態度和終身學習的能力,因應自己的專長、興趣及抱負,認清升學和就業的多元選擇。

 

教育局亦向各公營小學提供一項新的津貼,每年超過17萬元,讓學校增聘文書助理,協助處理因推行教育及扶貧措施而增加的行政及文書工作。有小學已善用津貼增聘助理,率先協助處理小一新生(包括跨境學童)的適應及銜接工作,例如辦理證件、校車安排等,並加強與家長聯絡,讓小朋友及家長以更輕鬆的心情開學。

 

聚焦幼稚園教育 尋求持續發展

 

幼稚園教育是孩子成長的關鍵。月前,我們已公布在2014/15及2015/16學年增加學前教育學券的資助額,每年增加2,500元,較2013/14學年的資助額共增加逾28%。

 

此外,「免費幼稚園教育委員會」正努力工作,並會透過諮詢及聚焦小組會議進一步蒐集具體意見,以及進行深化及針對性的研究,目標是在明年向教育局提出切實可行的建議。幼兒教育務必根基穩固,當中須考慮長遠的財政承擔能力,確保公帑用得其所,在促進教師專業發展之餘,也讓幼稚園的管理及質素得到持續發展,學生、家長及教師都能受惠。

 

學生作出承諾 訂下生活目標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我希望各同學都為新學年訂下學習和生活目標。一如以往,我們建議學校在學年開始時為學生舉行「我的行動承諾日」。今年,我們以「與家人並肩攜手,互勵互勉;無懼挑戰,共創未來」作為主題,期望透過集體承諾和學習活動,鼓勵學生主動關心家人,彼此商量、分享,共建快樂的家庭。

 

最後,我謹代表教育局向各校長和老師致以由衷的敬意,並期盼同學們在新學年的第一天有美好的開始,享受愉快而充實的校園生活。

 

二零一四年八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