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語

「中國歷史教育」的事實與偏見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

 

中國歷史源遠流長,蘊含着數千年中華文化的瑰寶,也記載了百年來中華民族的復興,與我們息息相關。古語有云:「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只要以史為鏡,我們便能汲取先賢的成功經驗;只要引以為戒,我們便可避免重蹈覆轍。

 

特區政府十分重視中史教育,在課程、教材及教學活動等各方面持續進行優化,決心毋庸置疑。要學好歷史,最重要就是尋求真相。可惜坊間仍有個別人士對教育局的工作存有不少誤解與偏見,值得我在此詳細說清事實,以正視聽:

 

偏見:教育改革取消了中史獨立必修科的地位?

 

事實是特區政府在二○○一年已把中史列為初中必修課程,而且必須佔課時約5%(即約每周兩課),以加強中史教育。在此之前,中史在初中從來都不是必修科目,職業先修及工業學校都沒有中史科。教育局亦提供了中史科課程指引,規範教學的內容。

 

現時,88%中學在初中以獨立科形式教授中史;4%以中史為主軸,結合世界史事件為內容;另外8%開設專題形式的綜合中國歷史課程。雖然學校各適其適,但初中學生都必修中史,而且有規定的課時,不會因為教授模式的不同而少學了中史。

 

而因應高中課程的特性,中史在教改前後都是高中的選修科,地位沒有改變。

 

誤解:教育局計劃在初中合併中西史?

 

事實是教育局會繼續確立中史為獨立科目的政策方針。教育局絕對沒有計劃以中西史合併形式取代傳統中史科的地位。

 

正如先前所述,少部分中學正嘗試在初中以不同的課程模式教授中史,我認為只要他們的目標是在初中積極推動中史教育,而且條件許可,我們應該容許這些模式繼續累積經驗。

 

偏見:近年高中修讀中史科學生人數下降是因為特區政府不重視中史教育? 

 

近年新高中中史科學生人數的下調,主要反映整體中學人口持續下降,中史考生佔整體考生比例其實無大變化,而且約有90%的中學都有在高中開設中國歷史科。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香港中學文憑試作為大學入學試,中史考生人數事實較舊制多。在二○一五年文憑試中,報考中史科的日校考生人數為6320人,而在二○一二年最後一屆高考考生中,修讀中史科的日校考生則只有4415人。

 

在新學制下,即使沒有選修中史,所有高中學生在通識教育科都必須學習相關的單元和基礎知識,如中國傳統文化、現代中國等。 

 

偏見:教改是「去中國化」的政策?

 

回歸以來,認識國家是理所當然,民心所向。事實是自教改以來,中國元素在中小學課程中正不斷加強。

 

這些包括:課程發展議會於二○○○年訂定了「國民身分認同」為七個學習宗旨之一;在《學會學習》文件(二○○一年)提出「在不同類型中學就讀的初中生,均須學習中國歷史及中華文化……中國歷史將繼續成為初中、中四至中五,以及中六至中七的獨立科目。」;小學常識科中「國民身分認同與中華文化」是核心學習範疇,內容分量增加了一倍,包括各朝代、節日、文化及主要歷史人物等;「中華文化」及「品德情意」是中國語文教育學習領域中的核心學習範疇;初中地理科有關中國的內容增加至30%;音樂與視覺藝術科中加入中國音樂及藝術等。

 

偏見:在中史科增加香港史會導致港獨意識抬頭?

 

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不少中史事件均與香港關係密切,現行課程亦載述有關歷史。為了增加學生學習中史的興趣,在中史課程中加強與學生切身的關聯,是值得探討的方向。

 

最近,我和260多名師生參加了「薪火相傳平台系列︰南京歷史文化探索之旅」。同學們在《南京條約》史料陳列館內參觀了《南京條約》議約場景,並親自查看有關不平等條約的史料,清楚明白香港是如何在喪權辱國的情況之下在一八四二年割讓給英國,又如何在一九九七年成功回歸祖國。

 

由此可見,香港發生的事件與中國的歷史發展是一脈相連。香港史不是、也不會是獨立科目,但每一個香港學生都應該透過中史讀之、重之,然後再反思。

 

繼續優化中史教育

 

課程發展議會已於二○一四年五月成立專責委員會就初中的中史課程進行全面檢討,有關討論亦包括如何加強師資培訓、教材及專業支援,以及活化及趣味化教學方法等,以增加學生的自主學習動機。

 

我希望社會各界全力支持專責委員會的工作,讓課程發展建基於專業論證,也期望委員會於二○一五年中提出有助推動中史教育的改革方案。

 

二○一五年一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