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語

穩定課本價格 拓展電子課本

 

 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課程發展)李沙崙

 

  教育局今日會公布下學年的課本價格。整體印刷課本價格較去年上升3.5%,而在「電子教科書市場開拓計劃」(市場開拓計劃)下開發的電子課本,除個別依據計劃的價格條款而作出調整外(平均增幅為3.3%),約九成電子課本的價格維持不變。截至今年三月的12個月內,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較一年前上升4.5%;而剔除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後,指數的升幅為3.2%。

 

多管齊下 穩定課本價格

 

  由於課本價格與民生息息相關,我們多年來推行了多項措施以穩定課本價格;過去數年,印刷課本價格的升幅均貼近或低於通脹,這反映了有關措施的成效。以推行「課本、教材和學材分拆訂價」政策為例,現時學校和家長可按「用者自付」原則,購買所需的教材或學材,理順了過往課本、教材和學材綑綁銷售的情況;學校亦不可接受出版商所提供的免費服務、借用計劃或捐贈,以避免成本轉嫁;同時,我們亦持續執行課本「五年不改版」的規定,以及鼓勵學校推行課本循環再用。

 

加強照顧有經濟需要的學生

 

  政府的一貫政策是確保不會有學生因經濟困難而未能接受教育。為進一步協助有經濟需要的學生應付學習開支,政府把在二○一三/一四學年由關愛基金撥款在「學校書簿津貼計劃」下推行的加強定額津貼項目,由二○一四/一五學年起納入恆常資助計劃內。有關津貼除按年作物價調整外,還額外向每名獲全額津貼和半額津貼的學生,分別多發1,000元和500元。目前受惠於「學校書簿津貼計劃」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的學生人數約有30萬,佔全港學生人數超過40%,津貼總額接近12億元。

 

逐步開放電子課本送審

 

  為確保電子課本市場能健康有序地發展,我們透過市場開拓計劃和分階段開放電子課本的送審科目,為學校和家長提供優質和價格合理的電子課本。自去年首次公布的「電子教科書適用書目表」後,至今已有28套電子課本成功通過評審,增加了學校選擇。

 

市場開拓計劃發揮催化作用

 

  就近日有報道對學校選用電子課本的使用率表示關注,我們認為電子課本目前仍處於起步階段,而曾參與市場開拓計劃下「夥伴學校計劃」的中小學,對選用電子課本的態度開放和積極,並有不少學校正以不同模式採用已列入「電子教科書適用書目表」的電子課本,可見計劃其實已發揮了催化作用。電子課本在學校的應用需要無線網絡的配合,可是「第四個資訊科技教育策略 ─ 加強學校無線網絡基礎設施計劃」仍有待立法會批准撥款推行。我們相信隨著日後學校獲撥款優化無線網絡,電子課本的選擇增加和質素不斷提升,以及教師對相關的教學方法和策略有更深的知識後,電子課本的使用將愈趨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