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語

凝聚共識 提供優質國史教育

 

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課程發展)葉蔭榮

 

課程修訂「短期方案」 有利銜接

 

  初中的中國歷史科課程已實施接近20年,有關的專責委員會亦已展開課程修訂的工作。與此同時,有調查指大多數中史教師同意課程需要修訂,結果亦顯示不少學校出現略過或不教一九四九年以後歷史的現象,甚至日本侵華與八年抗戰亦沒有教授。由於修訂課程的設計及諮詢需時,專責委員會建議學校在實施新修訂課程前,採用作為過渡期的短期方案,讓學生能盡快接受包括近現代史的完整中國歷史教育;此方案亦配合現行已達致「古今並重」的高中中史科課程,若初中能盡早推行,實有利銜接。

 

準備就緒的學校可採用「古今並重」課程

 

  初中中史科課程微調修訂諮詢結果顯示教師對短期方案的建議沒有明顯傾向。教育局同意課程發展議會建議,讓學校按本身是否已準備就緒而決定何時推行有關方案,並增強對實施「古今並重」方案學校的支援。事實上,已有學校將古代史的課題整理,騰出課時教授近現代史,並與出版商聯絡,為學生訂製專用課本,願意推行短期方案的學校可以參考。此外,現行課程綱要中亦列出了各課題的「建議教節」,教師可因應實際情況調整需要課節數目的多寡,以完成整個課程的教學,包括近現代史。

 

積累經驗 準備未來修訂課程

 

  有評論指短期方案對古代史刪削過度,但若以鴉片戰爭為分界,內地、澳門的歷史科,以至台灣「社會學習領域」中的中史部分都是古今各半;香港現行中史課程三分之二的課時用以教授古代史,短期方案建議改為3.5比2.5。有批評謂中史科課時不足,無論怎樣調撥古今比例也無法完成整個課程。惟香港的中史課程已比內地、澳門多一倍課時,初中學生需要修習多個學科,因此在有限的課時下,課程內容需作出合理取捨。

 

  現時專責委員會按照「古今並重」的原則,精簡不同皇朝的政治史內容,讓學生整全地認識中國歷史及文化的面貌。有關方案可望於今年內進行第一次諮詢。

 

完善策略及支援

 

  優化中國歷史教育必須活化及提升有效的教學及評估策略。教育局將繼續舉辦培訓課程、出版增潤教材、安排校本支援服務,與學校攜手提供全方位學習機會如參觀博物館等,優化本科的學與教。

 

學生應完整認識中國歷史

 

  在進行修訂課程的同時,教育局重申,學校必須為中國歷史提供不少於個人、社會及人文教育學習領域的四分之一課時,並將會透過視學與課程探訪了解推行情況。教育局強調,即使學校決定暫不推行短期方案,亦有責任讓初中學生接受包括近現代史在內的中國歷史教育。

 

二○一五年七月十三日